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毛遠鳴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8日 15:5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毛遠鳴個人主頁


毛遠鳴

      毛遠鳴,男,1969年生於廣西桂林。專研國畫山水多年。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廣西分會會員、桂林美術家協會會員。

      1997年作品《深山秋色》在由中國文聯主辦的“迎香港回歸’1997中華攝影書畫藝術大展賽”中獲一等獎;2003年《風雨千載色不改》入選“盛世國風”中國書畫年展;《跨過千重山》獲湖南文聯主辦的“走進桃花源全國書畫大展”優秀獎和“百傑中國書畫家”稱號;《秋山微風》獲台灣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中國名家書畫大展”金獎;2004年四月由中國畫研究院展覽館、香港書畫筆藝會、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央國家機關分會、北京中研星光文化藝術發展中心聯合舉辦的中國書畫藝術交流展覽大型研討會榮獲精品獎,並在中國畫研究院展覽館展出;《秋後雪意圖》入選中央辦公廳西苑出版社和文化部文化藝術研究中心等主辦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10週年全國書畫名家作品邀請展”併入編畫冊;《西部之光》入選由中國美協主辦的“第七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美術書法作品展。先後在廣州、中山兩地舉辦個人畫展;2005年出版《毛遠鳴山水畫》畫冊。2012年南方電視臺做獨家採訪。作品入編《中國美術家名人錄》、《中國當代書畫名家名人大辭典》、《中國書畫精品集》、《桂林美術家作品集》等。作品被收藏家、藝術家、東方書畫、美術報及海內外多家刊物刊登,並被海內外各界人士收藏。

      桂林山水甲天下,毛遠鳴的作品題材也多用於此,他時常徒步于故鄉的大山之中游歷采風,把對故鄉山水的愛戀之情用畫筆表現出來。毛遠鳴從小就喜歡畫畫,愛臨摹課本上的人物、景物,得到美術老師的肯定後,更加堅定了他對畫畫的信心和追求,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中國山水畫,讓他無法再專心工作,於是毅然辭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國畫之中,1995年他進修于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之後的二十多年他一直堅持不斷的采風。

      他對桂林山水的風格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不刻意追求傳統或現代,他説想要畫什麼就畫什麼,把他畫出來就是自己的風格,從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舒然、安寧,好像來到了世外桃源,心情特別開闊。他還説藝術的道路是永無止境的,在毛遠鳴的藝術世界裏,故鄉的山水永遠充滿著溫情、希望和生命力。山為動、水為動、樹為靜、枝為動、天為靜、雲為動,這些都是大自然中美的表現,他讓你留在清雅、古樸、幽遠的意境中流連忘返。

      畫家的作品風格

      毛遠鳴專研國畫山水二十多年,在深入研究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在挫折中不斷進步,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創作理念,他認為山水畫中的景物不是自然景物的再現,它是畫家用筆創造出來的情感化、寓意化了的藝術符號,是畫家精神境界的體現。

      如今畫壇,風格各異,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面貌,並非易事,他不再刻意去設計異於他人的特色,而是飽覽各地的自然風光,師法自然,尋找大自然中最美、最動人的地方,引發創作的激情,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和特有的筆墨技法表現出來,自然得出異於他人的獨特風格。正如黃賓虹所説:“同畫一座山,彼此所畫不同,非山有不同,乃畫者用心有不同”。

      他的山水畫,題材廣泛,無論大江南北,在他的筆下,信手拈來。

      畫江南山水時,以綠色為基調,山巒起伏,連綿不絕,其間疊泉飛瀑,煙雲繚繞,若隱若現,山下濃密的綠樹掩映幾戶山野人家,田埂、草灘上,黃牛三五隻,江上魚舟出沒,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他對水的刻畫有獨到之處,他摒棄了傳統技法用線條勾勒水紋和浪花的方式,以自己對流水的長期觀察研究,把西方畫水的一些技法,巧妙地融入到中國畫中,青綠中調入淡墨,鮮亮而不失沉著,時而散鋒縱橫馳騁,時而飽含墨色大筆涂染,筆之所到,情之所致,滾滾波濤,一氣呵成。

      他筆下的江河,平靜處,則水平如鏡,清澈透底,恍若仙境;激流處,則浪花翻滾,盪漾迴環,奔流不息。畫大海,或煙波浩渺,意境悠遠;或碧波萬頃,暖日融融,讓人心曠神怡;或奔騰咆哮,跌宕起伏,如千軍萬馬,氣吞萬里……他無意去精心刻畫一朵浪花,著重于通篇的氣勢和江河湖海的壯闊、奔放、浩淼和神奇,有形有色、如聞其聲,令人心潮澎湃,嘆為觀止!

熱詞:

  • 毛遠鳴
  • 簡介
  • 藝術家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