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歲月的承載•追隨在延續——獻給永遠的史春坡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13日 18: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史春坡

       謹存2007年8月10日我們共同記憶的日子。

       你走的時候正是炎熱酷暑,但我的心裏卻很冷很冷。我最依靠的人就這樣走了,我坍塌了,心徹底的崩潰。你獨自離開了這個世界,不會與我一起看夕陽,也不會與我共枯萎。我無力地發出這樣的嘆息,無助的淚水沿著我的臉頰慢慢的留下來。

江岸春色戊寅年68x68

      
       滔滔的歲月衝擊著我蒼涼的生命堤岸,在你去世的6年中,回首往事,我對你的懷念更加深切。你走後,我的心一下子空了,不知自己該如何面對以後的日子。徹骨的感傷擊碎了我的脆弱,無邊的寂寞充溢著每一個空氣細胞,我就像一艘被拋棄的孤船在茫茫大海中飄泊。沒有人看見我的憂傷和恐懼,這種滋味令人難以承受。我獨自體會著失落與痛苦,在方寸之間尋覓著滄桑的往事,讓眼淚痛快的流淌澆灌著你留世的曠達。

君子之中無立足甲申年3尺x4尺

       歲月流過了不朽的過去,淚水淌過了沉默的心田。一路上用我的意志和信念,用我的心血和文字記錄著逝去的瞬間,讓思緒在過往的時光中激蕩,與那個塵封的世界交融。寂靜的屋裏有你用過的筆墨紙硯,我每天用你的畫筆在宣紙上訴説著對你的情懷,用思唸書寫著天地間的情感。我們共同走過的路程依然清晰的呈現在眼前,那一個個瞬間將成為我們永遠的紀念,這將永遠定格熔鑄成歷史恒久在我的心間。你的身影深深的雋刻在我的世界裏,我用特有的堅韌堅守著你的事業。

山中秋韻戊寅年83x50

       歲月承載著歷史,猶如滾滾長江川流不息,人生的寄託和追求如生命讓我難以放棄。伴隨著時光的流逝卻使我始終放不下那份深深的情感,思念的痛苦會變得更加真切。命運將我們心與心的羈絆深深的駐紮在心底,曾經的信念如火焰依舊在我心中燃燒。這是前進的動力,也是力量的源泉。前方的路途不論是艱難曲折還是鮮花盛開,我們的信念將永遠不會改變。我用這信念守護:守護著你的畫、你的藝術、你的精神,這則是對你最好的紀念。

       感傷的情愫如寒風掠過心間,感懷早已如洪水般蔓延。你的作品和詩句象波濤一樣在我心中澎湃,你用題畫詩總結了你一生的艱辛、奮鬥的經歷成為永遠的經典。歷史留在人間的是歲月的印跡,你為藝術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你將這一切情感留在了宣紙上,更留在了今天有幸能看到這些作品的人們心中,同時也留在歷史的記憶中,因此你的藝術永遠是年青的!

       在艱難而漫長的人生路程中,你用深沉的筆觸、睿智的思想、嫻熟的技巧、不斷地完善和超越自我,走向人生的希望。你是一個經得起風浪的畫家,在滾滾的商品大濤中,你沉靜自若,用理智戰勝了誘惑。你就象一頭只知耕耘,不問收穫的黃牛,默默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自己的路。你性格內斂、自律、從不張揚,在這人心浮躁的時代,你不為“錢”所動,不為“名”所惑,不為“權”所誘是個認真畫畫,老實做人的謙謙君子。

       你為藝術嘔心瀝血:成功過、失敗過,振奮過、挫折過、歡呼過、沮喪過,終於走出了一片天。在你藝術生涯的黃金時代落下了帷幕,你走完了你無時無刻不在挑戰的人生,在成就面前的你完全是一副超然物外的釋脫。你將一路走來的種種際遇,磨難的經歷,都視為你覺得需要感謝的幸運。這種力量執著的綻放著,這也是你藝術人生的寫照。

       憑著對藝術的虔誠,對人生價值的企盼,你用艱辛的勞動和毅力,向你認定的目標去尋求一條屬於自己的藝術道路。你用畫筆表達自我釋放著激情,從中得到心靈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禮。幾十年的風風雨雨;幾十年的人世滄桑;幾十年的苦苦求索;在漫長的歲月中用你對藝術的狂熱點燃激情的火把,從而使你在藝術的大道上飛奔前進,這就是你創作的源泉永不枯竭的奧妙。

       你對藝術的酷愛和追求極致骨髓,將藝術融進生命潤著你的人生。藝術成了你生命永久的興奮劑,成了你一生甘受清貧、寂寞、孤獨而不知悔怨的聖境。畫中賞心悅目的風景和詩般優美的文字,猶如潺潺流動的溪水,深深地吸引著我走進了你內心的藝術世界。有人説藝術家就像上帝一樣造物,能讓你的眼睛、耳朵裏永遠有一個神奇美妙的世界。在這個美妙世界裏我則是你忠實的追隨者,從你畫中我讀懂了你的情,更讀懂了你對藝術的愛。

       你的日記使我牢記:“妻子嫁給了我,我嫁給了藝術。我對不起我妻子,但我對得起我的藝術事業”。作為你的妻子,就應該有所擔當,要對得起你的藝術事業。這是你的追求再延續,你的生命再延續。我在追隨著你的願望,你的精神,從而使我的生活會更加豐富多彩。這將填充我生活中更多的回憶,也填滿了我今後的人生路程。當我依然在默默的堅守、付出、追隨時,是身邊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熱心的幫助和鼓勵我。

       相識,是上天的一種安排,也是一種緣分。而離別或許也已是命中註定,無論怎樣生活都在繼續,我無法改變,只得接受,也只能順從……你去世後我無數次傷心的哭過、我迷茫過、困惑過、但我沒有逃避,更沒想過放棄。每次經歷過後,背後都會有一個聲音在鼓舞著我,並始終肯定著我所做的一切。每一次迷茫,身邊總會有一個熟悉的身影,在默默的為我指引方向。

       時間的車輪將過去的美好碾壓成記憶的碎片,儲存在我的腦海中。在這難忘的時刻,再次將這些支離破碎的記憶重新拼接成一幅完美的畫面:我們在一起揮筆作畫,吟詩高歌,共同的理想、進取、快樂、追求將我們緊緊的係在一起。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心中有你相伴並不覺得孤獨,在逝去的歲月和痛苦中過濾著幸福,在心中寫下美好的回憶,這是留給我值得回味一生的財富。

       每當想起你——我生命中的故人,那熟悉的面孔和遠走的背景,讓我不禁傷感很多。每一個經過的驛站,總會讓我回憶起許多美好的時光,勾勒在記憶中的畫面也無法得到釋懷。當記憶伴隨我所有的思念,伴隨我深沉的寂寞,行走在我人生漫長的旅途中。我猶如一個獨行者,獨自遠行……我走過了兩千多個日日夜夜,心有些疲憊了,這時只想一個人靜歇在無人的角落裏,靜靜地品讀每一個生命中的你,心裏輕輕地説:“史,如果有你在該多好……!”

       美好的回憶猶如一杯醇香甘甜的美酒,讓我細細的品味,細細的懷念。在這萬籟俱寂的夜晚,想起遠方的故人,望著天空中那一輪殘月,不知遠在九霄的你是否也在品讀這個俱寂的夜晚,獨自痛飲吳剛捧出的桂花酒呢?

       在一梀梀清香淡雅的鮮花中,伴隨著傷感幻化成炙熱的淚水。此時我望著照片裏你那親切的笑臉,追憶那逝水年華的悲愴。那清晰的記憶,曾經的輝煌、艱辛,都定格在這一刻。經歷了生死永別,我所有的喜怒哀樂早已深繫於此。一顆心依託著你,感受著你生命的精髓從而獲得的靈感,這便是我們的心靈相匯吧!

史春坡妻子:薛永珍
 2013年8月

熱詞:

  • 歲月的承載
  • 追隨在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