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中年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1日 16: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王中年

       1943年生於遼寧省鳳凰城,滿族,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遼寧省職工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遼寧省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本溪市藝術研究所副所長,本溪畫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早期從事油畫、宣傳畫、年畫和中國畫人物的創作,其中年畫成績突出,全國曾有九家出版社先後出版他的年畫作品五十余作,有的出版社一次發行近百萬張,在全國産生很好影響。後期他潛心鑽研中國山水畫,先後研讀于魯迅美術學院和廣州美術學院,得到著名畫家關山月、黎雄才、王盛烈的指導。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和獲獎。

       1979年他在本溪首次舉辦了個人畫展。1989年以後他又分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以及新加坡、韓國、日本、香港等地舉辦了個人畫展,頗受中國山水畫壇注目。中央、北京、廣州電視臺以及北京的十幾家報刊、南方日報、美術雜誌、畫刊等刊物都做了專題報道或發表評論文章。他在國外舉辦畫展時,每次都引起當地新聞界的注意,紛紛發表文章給予高度評價。有評論説:他畫的飛瀑流泉具有透明感和流動感。畫山石有時採用他獨創的龜紋技法處理畫面,生動自然。他畫樹採取擬人手法,使樹與樹之間遙相呼應,瀟灑而穩健。

       王中年山水畫技法

       王中年先生創作之道在於創新,其在數十年藝術創作之中,堅持寫生,取自然之精華,練就不一樣的藝術風格,不借鑒,不重復,講究變革才為藝術之道,創新才會進步的法則。而王中年先生早期曾專注于西洋油畫創作,有著堅實的中西方畫技特長,所以領悟與學習王中年先生的作畫技法,必須具有一定的中西方作畫能力方可。

       當前對王中年先生山水畫技法最為中肯的總結莫過為作畫三部曲,即畫水靈動,清澈透明;畫石以細,龜紋鋪陳;畫樹類人,相立呼應。其畫風瀟灑遒勁,茁壯穩健,雄渾大氣,高雅不群。其代表作品《林海雪原》大家可以去欣賞一番,是突出其藝術風格的精華總結,此畫雲水起伏,高山大水,深融原著小説之精髓,更得到時任國家主席的楊尚昆同志的親切慰問。

       下面特意總結出王中年先生的幾種代表性的作畫用筆手法,主要有:

       骨法用筆:即以線描為主體展現,利用光線之明暗,雜糅出見筆見墨的骨線造型。

       應物象形:此即取于生活,而又高於生活的現實版應用。王中年先生常遊歷于山川美景之中,明白自然美景之道,為美術創作積累大量的第一手感資料。

       經營位置:一幅畫若要展現出許多的美景,層次位置至關重要,上、中、下,遠、中、近的合理安排要合乎常理,更應當明白左右、前後、高低對於形象、色彩的景響。

       成就及榮譽

       1986年,其作品在日本東京舉辦的“中日水墨畫聯展”上獲最高獎,1990年在海峽兩崖“隔山在賽”中獲優秀獎,1992年在北京舉辦的“紀念九一.八事變畫展”中獲優秀作品獎。同年又在日本東京舉辦了“五人畫展”。他的作品既繼承中國山水畫的繪畫傳統又把西文油畫現實主義的手法揉入其中,既注重吸收北派山水國畫遵勁、雄渾、大氣磅薄的氣功兼融融、剛柔並濟的獨特風格。
  
       作品很多被中國美術館、中南海、國務院、天安門及各地美術院校收藏。他在為天安門城樓創作巨幅國畫《林海雪原》時曾受到國家主席楊尚昆同志的親切接見。

       本溪電視臺1990年攝製了專題電視藝術片《路,遙遠而神聖的路——與著名畫家王中年的對話》,介紹王中年通過刻苦鑽研走上成功之路的事跡。1991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了反映王中年藝術生涯的專題電影藝術片《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此片在車外發行考貝六十多部,並在中央電視臺播放。

       嶺南美術出版社這幾年先後為他出版了《王中年畫集》、《王中年山水畫》集和《王中年山水畫》掛曆。

       北京新華出版社1993年為他出版了《王中年畫集》第二集並在北京政協禮堂為他的畫集出版召開新聞發佈會。

熱詞:

  • 王中年
  • 簡介
  • 藝術家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