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艾敬:I LOVE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6日 16: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出生在中國北方重工業城市,堪稱為共和國之子的瀋陽,母親19歲那年為了逃避下鄉,在國家政策允許的情況下與當時在國家工廠“瀋陽機床一廠”工作的技術工人23歲的我的父親結婚。父親擅長多種民族樂器的演奏,母親歌喉甜美擅長演唱評劇,在那樣物資匱乏的年代,共同熱愛音樂使他們情投意合。年輕的父母在結婚第二年就有了我,緊接著有了大妹妹艾紅,7年後又有了小妹妹艾丹,生活的重擔壓在工薪階層的父母身上。

       我生活的鐵西區是重工業區,有很多工廠,很多的工人,一個大型工廠通常有上萬工人,甚至幾萬人。與之相關的就是那些工人的家庭和孩子。工人們大多數住在由工廠提供的房子居住,周圍鄰居們也都是工友。因此大家的生活水平幾乎是一樣的,男孩子多的家庭生活上自然就更緊巴,但是同時男孩子可以在成年後接替父母在工廠裏的崗位上班,從此又有了一個生活保障,也因此,鐵西區;週而复始,經年累月地輪流交替著工人和工人的孩子們繼續當工人。

       我就是工人的孩子,儘管我的祖輩都來自農村,但是我是工業大躍進下出生的孩子,我小時候常常隨父母去工廠玩兒,我喜歡父親車間裏的機器之間潤滑油的味道,那些擦拭機床的棉布裏散發著的油香,神秘高大的機器在車間裏轉動,在軌道上來回行進。父親與他的工友們都穿著款式一樣的質地厚實的藍色棉布衣服,穿著一樣的工人們埋頭苦幹著看上去有一種神聖的狀態。工人們勞動時間長,工廠晝夜不停地旋轉,趕上工廠“大幹”時,工人們需要三個時間段輪流交替上班,勞動是光榮的,那些充滿生機勃勃的景象我至今難忘。

       北方城市四季分明,冬天特別寒冷,都在零下十幾度至三十幾度。工人們的妻子和母親大多數都是工廠裏工作,毛澤東時代的城市裏沒有什麼全職家庭主婦,姥姥和姥爺十幾歲懷揣著兩塊銀元從農村出來到了瀋陽,在這裡養育了一群兒女,因此北方女性既要工作,也要養孩子和照顧家庭。我從小穿著姥姥縫製的棉襖過冬(用棉布和棉花縫製的冬衣)。生活稍微好一些的時候,我母親開始為我編制毛衣和毛褲,以及毛帽子和毛手套。這些羊毛線編織的秋冬衣服很昂貴,算是那個年代的奢侈品,時裝。在工廠裏工作的女性在午休時把家裏的針線活帶到工廠,與大家交流編織的技巧,也因此毛線編織在北方的工業城市裏有著深厚的感情傳達基礎和編織技術能力,幾乎沒有女性不懂得編織。

       我的家鄉瀋陽在時代的變革中蹣跚前進,過去由國家'鐵飯碗'所享有的住房和工作職位以及相關的醫療等一切體制內的保障需要逐步改制,走向市場經濟,走向獨立和個體,這裡面國家和每個與之交關的家庭都曾經歷痛苦。我是工人家庭裏從小就憧憬著改變的那顆不安定的心,我渴望獨立,期盼嶄新的體制可以使每個人有相對均等的機會而不是靠著體制裏吃飯,也因此在當初我是不能體會祖輩和父輩們面對改革的惶恐。

       今天的中國在鄧小平南巡後勢不可擋地激蕩起伏地前進了30年,瀋陽,我的家鄉,我的父母也順應著這些變化,可是我的母親仍然改不了為我們編織毛活兒的習慣,就在今年冬天還塞給我一個袋子,裏面裝滿了新編織的帽子和圍巾和毛衣,為我編織的衣服尺寸往往都還停留在我十幾歲的身材才能穿的。我一直被母親的編織行為而苦惱,我已經不需要,如今的保暖衣物材料也不需要沉甸甸的羊毛線,可是母親仍然改不了挑燈夜織的習慣。

       這次我邀請母親,以及她周圍所有在瀋陽的親友,鄰居,我的中學同學和他們的家人與鄰居,邀請他們一起幫助我母親完成一個挂毯,採用家裏不穿的舊毛衣毛褲襪子手套和圍巾等廢棄不用的毛線衣物拆掉,用這些舊線重新編織一幅以LOVE字為主的裝置作品,顏色可以自由搭配,盡可能不要重復。就這樣在幾十位親朋好友的努力下;一條色彩斑斕自由奔放的LOVE挂毯裝置作品做成了,在這幅挂毯的尾部是以我母親的形象為參考的雕塑形象坐在那裏,正在孜孜不倦地編織地編織著。

       替換和轉換;以舊的材料,以集體和個人的情感記憶為線索,重新找到價值,重新來定義。

       多年來,我在音樂和視覺藝術領域裏不斷學習和轉換中找出過去和今天的交匯點,不斷地創作和探尋,嘗試各種可能性,從情感和理性思維中培育出可以與今天和未來對話的作品,這就是我的愛。

                                                                                                                                  艾敬
2012年8月30日

熱詞:

  • 艾敬
  • 藝術家
  • 雕塑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