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徐家禮:畫展後記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17日 15: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三十五歲,兩年前就想開一個個人畫展,而且地點都定下來了,在俄羅斯列賓美院。當時就想著開畫展的同時順便留下來進修學習,可由於種種原因最後就沒有舉辦成,最終也沒有到過列賓美院。

       一年前朋友帶我到臨沂這個文化底蘊深厚的大都市搞了幾場筆會,緣分讓我結識了當地的一些知名人士和畫界的一些同路人,高興同時多喝了幾杯濃酒,酒後失言説想在臨沂舉辦個展,朋友一聽馬上説“好啊!等你創作出作品後歡迎。” 

       回到北京後,幾個晚上沒有睡過好覺,説出的話就得實現,這不異於給自己添加壓力嗎?怎麼辦?畫什麼?展什麼?這是個永恒的困擾!展出什麼作品?這個問題糾結了幾個月,慢火熬湯,精心創作,忐忑中拿出了一批作品,奉獻在觀眾面前。

       數月的激烈思想鬥爭,下定決心後,回到了廣西山寨,寫生幾個月,開始創作,冒著不少危險,克服了不少困難,絞盡腦汁,耗盡力氣,費時一年,畫了一些巨幅作品,不少手卷,也有一些原來沒有舍得售出的,自認為是“好畫”的作品,加一加、算一算,有一百多幅大小不一的作品,總算從壓力中自我解救出來,想想有些後怕,但不後悔!

       2012年11月26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觀看了導師黃格勝先生的畫展,也參加了畫展開幕式,那一刻深深把我震住了!不僅把我震住了,也轟動了整個中國畫壇。從整個畫展開幕到結束,我把整個過程都錄製了下來。觀看老師的作品讓我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晚飯後我失眠了,祝賀老師成功舉辦畫展的同時我誠惶誠恐,為什麼?原因自己定下的個人畫展,當時就想到底還舉辦嗎?按老師的話説“作為畫家,六十尚幼”,可我現在才三十五,幾天幾夜下來苦思冥想沒有得到畫展辦還是不辦的答案。後來一想,自己讀過導師著作的《畫案文旅》中,老師在我這個年齡的時候不也舉辦過展覽嗎?而且前後舉辦過八次,都是在美國,這樣一想,也就沒有什麼後怕的了,就當是鼓勵自己從事這條中國畫“紀錄片”道路上的一些鞭策吧!

       想想自己走過的路,彎彎曲曲。2007年北漂學習,2008年正式考入國家畫院讀研究班,在這學習期間,徬徨過、掙扎過、迷茫過,也睡過北京地下通道過,畫畫還真是一個“苦差事”,但還是堅持下來了,學傳統、學老師、學自然,我佩服古往今來的大畫家,他們有思想,有功力,創作出那麼多有高度的不朽作品,我想他們都是我學習的楷模。

       2000年我正式學習中國山水畫,而今卻是整整一個年輪,我想這次展覽就當是我的人生“紀錄片”的歷練吧!其作品離老辣甚遠,還需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進步。

       2012年 12月10日于山東臨沂  徐家禮

熱詞:

  • 徐家禮
  • 畫展
  • 後記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