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飄香十里舞秋風

——讀徐兵的中國畫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17日 15: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戊寅金秋,全國第四屆花鳥畫展在貴陽舉辦,群賢畢至、新人輩出。畫展組委會邀請了全國一些資深的花鳥畫家和獲獎的畫家代表參加這次活動,徐兵的中國畫《盛夏圖》獲銅獎,她是這次獲獎的畫家代表。

       來參加活動的人有先後,徐兵和我們幾個最先到的被組委會安排在外在外面飯店一道吃了幾次飯。大概是先入為主在後來的活動時間裏仿佛是熟人,接觸也多一點。徐兵的生活是在東北吉林,卻很嚮往南方多姿的景色。她告訴常為北方所能看見的山花品种太少而苦惱,在短暫的花期裏常為寫生奔波忙碌。她羨慕南方花草樹木,早期臨摹了大量的魯風、王晉元的作品。魯風,是對我影響和幫助最大的恩師。這次和她一起拜見了恩師和師母后她很開心的説這是她第一次看見魯風本人。其實,早年我也有過這樣仰慕魯風老師的心情和經歷,從這點上看來我們也算是同門了。

       畫展開幕看見她的獲獎作品使我一驚,六尺整紙巨幅荷花在畫展裏是那麼的搶眼,和全國一些著名畫家放在一起毫不遜色(獲獎的作品和評委作品都挂在畫展的正中央大廳)。畫中國畫的都知道寫意畫鳥比較適合表現的是冊頁、條屏或小品之類,大畫是很難畫得精彩的。而這樣精彩的作品出自一個年輕文弱的女人之手更是不易!我多年沒有參加花鳥畫活動,這裡相聚的有久違的老師和朋友,還有早聞大屏未見其人的新朋友。盛會相逢更多的是交流,徐兵的畫當然是有著老師和朋友們許多的褒獎。

       隨後我也看了一些她帶來的作品,應該説對她的畫有了基本的認識。在她眾多的作品中我很喜愛她的荷花系列。蓮花在中國文化中是最高潔的化身,佛教中是凈土的象徵。在徐兵的畫中體現的是一種大美。它給人神清氣爽、坦蕩和舒展,一種和諧共生,一種安寧祥和的境界,讀後心靈仿佛也得到了凈化。或許她多多少少的受了西畫的影響追求外光和色彩的表現,她用冷暖色調的對比去處理畫面,同時又以中國畫枯澀濃重的線條表現景物的形體與結構關係,用淡墨的層次渲染推移,在荷的花上施以薄粉花蕊卻用重重的紅,從而産生錯落有致的空間感和透視感。應該説她的畫大氣而不怪誕,艷麗而不低俗。宋人葉適有“怪偉伏平易中,趣味在言語外”的詩句,這説明得之於行跡外“美”並不難,而于平凡樸素外貌深處的那種含蓄、雋永、悠遠的意趣之美卻並不容易的。和她交談中知道他對佛教有很深的認識,對眼下社會的許多現象、事物有著和她年齡很不相稱理解。安徽湯池的一個弟子規學校給她恪守傳統文化的信心很大鼓舞。他生活中唯一的希望就是畫好自己的畫,在平靜的日子裏追逐美,創造美是他最大的樂趣和奢侈,我想著也是絕大多數畫畫人夢寐以求的理想。但能真的能靜下心來或靜下心去畫畫的人是不多喝不易的,名和利時時刻刻在左右我們的心跡。求學的成本、外出寫生的費用、畫畫與生存的問題都武士不在地困擾著許多職業畫家。這也是在現在作品裏我們很難體會到先入作品裏的那種靜、那種閒和不食人間煙火之氣息的原因。古人云:“岸芷汀藍,鬱鬱青青”蓮花婷婷、荷葉田田,靜謐、恬淡,盡洗浮沉、超然物外。我想這應該是她清心淡雅的襟懷和內心純潔、散淡、平和的寫照。

       讀徐兵的中國畫,我們能明顯地感覺到她善於用“筆”和用“墨”的特點。一副好的中國畫要素很多,但是基本的一條就是筆墨。一萬個人有一萬種筆性,傳統中國畫要求畫家畫得自由隨意,但看似輕鬆的線條在畫上飛舞去哦表達出了畫家的品德高尚,修養豐厚和悟性優劣。清代王原祁説:“神與心會,心與氣合,行乎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止,絕無求工求意之意,而工處奇處蜚然與筆墨之外”。徐兵的畫對線條的把握以及水墨的控制都是十分優秀的。這對她以後能把畫畫得更好是非常有利的。

       現在徐兵和我都在景德鎮畫瓷,她囑咐我為她寫上幾句,我非常忐忑不安。因為相識時間不久,對她的作品亦僅停留在欣賞和喜愛的層面上,怕我言不達意的話説不出較深的評價。當然,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畫家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功課要去做。我期望她在中國畫上奮鬥的路更光明,更坦蕩!
辛卯初夏之貴于香樟花園。

熱詞:

  • 徐兵
  • 中國
  • 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