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洪華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6日 16: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張洪華個人主頁

張洪華

       張洪華,祖籍河北滄州青縣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舞美係畢業,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進修時,深受吳冠中教授親傳。曾在北京軍區戰友文工團舞美隊工作。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作品在全國多次獲獎,擔任電視劇《西遊記》、《聊齋》的美術設計,電視劇《板橋軼事》獲大眾電視金鷹獎美術設計獎。

       現任中央電視臺美術設計一級美術師、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副秘書長。為著名書法家李力生老師弟子,多次應邀國外文化部門邀請,到國外進行講學和舉辦畫展。

       
       自序

       人這輩子要想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並把這件事做好,是很不容易的。在已過的幾十年裏,我一直癡迷中國畫,尤其是寫意人物畫,猶如磁石般吸引著我。7歲那年,我就在河北省青縣文化館學習繪畫,那時就偏愛人物畫,特別崇拜葉淺予,黃胄,傅抱石等人物畫名家,夢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為一名人物畫家。用線條勾勒千姿百態的人物,用水墨描繪美好的事物,用丹青展現心中的世界,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很幸運,憑著紮實的繪畫功底,參軍後便被安排到文化宣傳部門,兩年後考入軍藝,爾後又考入中央工藝美院深造,畢業後被分配到在戰友文工團做舞美工作,其間,多次參與中央電視臺和北京電視臺春節晚會的舞美設計,並擔任《西遊記》、《聊齋》、《板橋軼事》等多部影視劇的美工,《板橋軼事》榮獲大眾電視金鷹獎。因本職工作和社會工作較多,很長一段時間,我只能用業餘時間畫自己喜愛的寫意國畫,當時在部隊住的是宿舍,房間很小,同寢室的戰友孫士權把唯一的辦公桌儘量讓給我用,我很珍惜,只要有時間就創作一些來源於生活、有感而發的小幅作品,在有限的天地裏體味筆墨帶給我的愉悅。

       近幾年,隨著國家的經濟發展,我個人的經濟狀況也逐漸好轉,不僅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還創立了北京華藝書畫對外發展促進會,結識了更多的良師益友,我的繪畫也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為了畫好寫意人物畫,我堅持每年都要安排外出采風,四面出擊,捕捉創作的素材,多方涉獵,提高自身修養,“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不斷從中華文化的寶庫中汲取營養,提高自己的審美情趣和品位,盡最大努力讓自己的作品具有豐富的內涵,並經常向各位名師大家學習他們獨到的技法,先是得到吳冠中先生的筆墨親傳,掌握了吳先生獨到的水墨技法;後有幸得到秦嶺雲先生的山水畫指導,掌握了秦先生的散筆破墨技法;還有亦師亦友的書法大家李力生先生,我隨力生先生一起工作三十多年,他的人品和才識,對我影響頗深,讓我懂得了如何做人和如何進行藝術創作。趙立凡先生不僅字寫的很好,詩詞也寫得很好,他是我在中央電視臺工作的直接領導,從趙老師的詩詞中,我領悟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多次為我的畫作題詩題款,給了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通過多年的努力耕耘,我的作品得到了同行和社會的認可,我先後為人民大會堂創作了巨幅作品《蒼山如海》;為總政、總後、總參、首都機場、釣魚臺國賓館等黨政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創作了作品;我的畫作還作為國禮贈送給許多外國領導人和知名人士;多幅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大英博物館、東京美術館等著名博物館收藏。中央電視臺、央視網絡、數十家省級電視臺、人民日報、解放放軍畫報、美術報、北京日報等多家媒體先後用專題或專版介紹我的作品。這幾年,不僅在國內多次舉辦過個人畫展,還先後在日本、韓國、俄羅斯和法國等國家舉辦了個人畫展,得到普遍的肯定和好評。我認為寫意畫,自古有之,源遠流長,名家輩出。當代畫家的寫意畫也是百花競艷,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中,做出各種嘗試,並且不乏先行者。我不喜歡無病呻吟的作品,也不願介入畫界毫無意義的紛爭,我覺得一個時代的藝術高度絕不是爭論出來的,潛心創作才是我不斷提高的源泉。畫家的天職就是踏踏實實的創作,古代畫論中説:“天畫者,助天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如果我的作品對觀者有一點點的啟迪,多一點點美的感受,對社會有些裨益,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喜歡廣交朋友,學人所長,補己之短,這些朋友都對我的事業提供過無私的幫助。如畫家何家英、杜滋齡、穆永瑞,書法家歐陽中石、張仲愈、蘇澤立、閆銳敏,作家趙興華、孫士權;好友周增文、張自力、丁光義等。對這些良師益友、戰友朋友我始終懷有感恩之心,我成長的每一步都有他們相伴,我取得的每一次成功都留有他們的汗水。借此畫冊出版之際,我向他們真誠地道一聲感謝,也用此畫冊向他們做一次彙報。

熱詞:

  • 張洪華
  • 簡介
  • 藝術
  • 國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