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鄭高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08日 15: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鄭高

       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記敘“惟以棕竹、毛竹為之者,稱懷袖雅物,其面金不足貴,惟骨為時所尚。”

       鄭高老師久居京城,潛心研究北派折扇制式及製作工藝,致力於北派折扇傳統樣式的研究、保護與恢復,制扇工藝、工序的傳承;制扇傳統工具的制式及使用方法的沿襲;對傳統失傳工藝的研究、保護與恢復,制扇所採用的傳統制扇工具在國內已經較為罕見,幾十道制扇工藝均得以保存。在保存傳統製作工藝的基礎上,鄭高積極奔走于江南各地,以扇會友,拜師于南派制扇大師曹小弟,促成了當代制扇工藝南北兩派的交融。在融合傳統制扇工藝的同時,鄭高創新“古琴式”、“古錢幣式”、“銀錠式”等扇頭樣式。代表作品有水磨玉竹、梅鹿合竹折扇、玉竹燕尾折扇、玉竹和尚頭折扇、湘妃九單折扇等。作品盡展古雅之風,並與雕刻大師徐秉言、李宗賢、沈華強、楊惠義廣泛合作,完成了大量經典之作。

       鄭高曾為我國著名相聲藝術大師馬季先生專供定製作品,馬季先生特為鄭高扇藝提寫匾額。2008年,鄭高扇藝在榮寶齋舉辦了北派折扇作品展,已故文博專家王世襄感慨萬千,並題詞“扇藝”。其作品被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夫人收藏。

熱詞:

  • 鄭高
  • 簡介
  • 藝術
  • 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