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絮語話速寫

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5:2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朋友們鼓勵我出一本速寫集。這引起了我對速寫這種藝術品類的思考。本以為速寫對一個專業畫家來説只是一點基本功,或者成就大作時的輔助手段,收集素材的簡易辦法,並沒有把它當作很重要的一個畫種,想多了,覺得這種認識似有淺薄。畫速寫的人,擅長畫速寫的人很多,但是畢生以畫速寫為專業的人卻是很少,它總列不到國、油、版、雕那樣的序列和位置。給速寫立專論者亦較為鮮見。我不是理論家,因此不敢妄為做什麼理論探討。但有一點我明白,即一個畫家説得再好,沒有畫出來,總不能算數。我重視形象表達觀念的強化、用眼睛理解藝術能力的提高、憑藉視覺感悟藝術奧秘的修養、用手繪畫所磨煉的技巧與功夫。速寫是達到彼岸的有力途徑。速寫的特質,與畫家的關係之密切,畫家們自有其深刻的體會,深感不可忽視。

       速寫可以歸納在素描裏。面對客觀物象去寫生,最簡易的辦法就是素描、速寫。若要有所區分,一般地來説素描更多趨於長期作業,速寫限定在短時間完成,它往往更強調那種快速、簡潔的操作,用簡單的工具材料,簡單的手法,用線條勾勒,即表現出客觀對象的神貌。通俗一點説,速寫給人的印象一是畫得快,二是畫得簡。雖然不能以畫的快慢作為速寫特性的最終尺度、絕對標準,但是“短時間”這個理念必須要有,快和慢都是相對而言,在很短的時間能夠抓住對象的本質畫得準確而生動,那是人們最佩服的,所以最終評定速寫好壞時,快速並不重要,最關鍵的還是效果。

       如果説在“素描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理論範圍內,速寫是素描的一部分,那麼速寫又是素描的基礎,因此速寫是一切造型藝術基礎的基礎。一個畫家速寫畫得很好,畫好素描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但是畫好長期素描的人未必能畫好速寫。只會畫長期素描,不能駕馭速寫,勢必會對畫家的創作帶來局限,因為它對捕捉生活的敏感有直接影響,損傷作品的生動性,這是常有的事。中外藝術大家有人並沒有經過長期素描的科班訓練,但是他們都精通速寫,依靠速寫,離不了速寫。尤其在中國畫家的隊伍裏更是如此。

       速寫功能有三:一、速寫是入門學習美術的第一課,稍微留意一下就會發現,任何一個幼童學畫都是先用線勾畫,速寫物象。發展到現代的藝術教育,速寫被確定為必修的訓練課程。高等藝術院校的考試題還必有速寫,須知速寫考試要在素描之外,單列一項,足見其與素描有別而且重要。

       二、速寫是畫家搞藝術創作時收集素材、積累生活資料、捕捉形象語言的重要手段和必經的過程,起始之草圖,其實就是速寫。有的畫家的創作就是利用生活速寫的素材加工整理再現而成。

       三、速寫是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速寫的藝術特色具有別的畫種所不可替代的美學價值、欣賞價值和學術價值。新聞報導式的,時代生活實錄性的速寫,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具有文物價值和歷史價值。

       速寫是學習美術入門的必修課,其目的在於訓練畫家的造型能力。首先是寫生技巧。這就包括對客觀物象的觀察、分析、感受能力。人對美的敏感,對造型特徵的敏感有先天優長的成分,但是主要還得靠後天的培養,速寫更注重感覺,藝術感覺直關畫家的藝術生命,通過速寫來提高藝術感覺就是最有力的方法。在速寫的過程中,通過眼的觀察,立刻要選擇、捕捉自己最感興趣的代表生活本質的東西,經過形象思維,判斷、組合、昇華,通過手的巧繪,落實到紙上。這就是眼、心、手的高度協調與配合,短時間的限定,必然促使畫家全神貫注,敏銳感覺,果斷抉擇,大膽下筆,重點突出(只能抓重點)逐步達到言簡意賅、形神兼備、生動活潑、筆不到意到的高超境界。速寫的能力,和功夫二字成正比。猶如演員練功一樣,眼、心、手出神入化的協調與敏銳,必須日復一日地苦練,保持思維清新、生氣勃勃的藝術感覺,終生都需要堅持畫速寫。

       繪畫創作作為視覺藝術,通過造型語言形象地把作者的思想、情感表達出來。抽象畫也離不了抽象的繪畫語言,抽象畫家也要畫速寫。所以形式法則與美感仍然要建立在作者對生活、對大自然獨特的體驗與反映之基礎上,畫家所受感染的最關鍵部分,運用速寫活靈活現地勾畫出來,記錄下來,有時只是個局部,或者一點細節,對創作一幅作品都是至可寶貴的。速寫本是畫家的寶庫。在構思重大題材的主題性命題時,不僅要用速寫形式或素描形式畫許多草稿、變體圖,而且要用速寫去蒐集人物形象、環境、道具,甚至於請模特兒,矯正光影,完善解剖結構和衣紋,協調黑白關係、色彩關係、透視關係等等細節,都要用速寫去解決。在西方繪畫史上的大師們幾乎無一不是速寫名家,幾乎沒有一位不充分利用速寫的藝術性為個人的形式風格作鋪墊的,換句話説,他們傑出成就和貢獻都不能排除了速寫部分。中國近當代的大師如徐悲鴻、蔣兆和、王式廓、董希文等人也都給我們作出了榜樣。葉淺予、黃胄等人的速寫在國畫藝術創作中的重要作用,給後輩許多啟迪。從他們的實踐中使人們認識到速寫對寫意中國畫的意義更直接,為當代人物畫開闢嶄新的局面寫出不凡的篇章。

       速寫不單純對著客觀物象寫生,除了目測觀察,分析理解外,還必須配合以默寫記憶,特別在描繪轉瞬即失的生活現象和激烈運動變化的對象時,默寫記憶技巧是速寫作品達到神化的保證。

       速寫的技巧性很強。隨著時代的發展,近當代速寫的學術概念與領域也大大拓寬,速寫的藝術形式,從鉛筆、鋼筆、炭筆等單色、簡易工具的範圍,擴展到油畫速寫、水墨速寫、毛筆速寫、現代各種繪畫工具的速寫,同時雕塑一科還有速塑。速寫成為現代藝術家不拘一格的藝術追求形式,生活激情宣泄的載體,不假修飾的真率和藝術的表現性使現代速寫更加繽紛五光十色。

       速寫應該歸屬於意象美學範疇。

       本世紀50年代末,我國的美術教育強調素描是一切造型藝術的基礎。素描被重視,速寫也盛行起來。引進俄羅斯巡迴畫派、德國門採爾的素描、速寫,報刊上不時地發表葉淺予、黃胄、羅爾純等等畫家的生活速寫、舞臺速寫、社會主義建設方面的新聞速寫等等,十分活躍。我在西安美院學習時受到各種速寫的影響,也做到速寫本不離手,那時候立志於將來要畫大畫,必須從小畫做起,於是樹立了愛畫速寫的習慣。但是主要還是把畫速寫作為基本功訓練來對待。運用鉛筆、炭條速寫,也畫很多小油畫。由於當時生活的園地大部分在農村,所以速寫本上描繪了各式各樣的農民,勞動、休息開會、趕集看戲等場景,也有村莊農舍、黃河景觀、牛驢騾馬什麼都畫。後來為了配合創作需要,收集材料,記錄性的速寫就比較多。文革大串聯中還畫了許多革命遺址和文物的速寫,包括用速寫臨摹歷史照片和毛主席像。這種素材性很強,完整性與個人風格意識都不太突出的勞作一直延續了很久。80年代畫了一批水墨農民頭像和毛筆速寫。這種速寫和國畫寫意畫結合起來,感到收穫很大。中國畫特別講究功夫,其功夫要靠多畫、勤畫做到熟練。用毛筆和宣紙對著生活中的人或自然景物直接寫生速寫,極有助於錘煉功夫,有助於熟練,熟能生巧,沒有熟練,則難以生動,生動就在於熟練地描繪和表現物象的情感靈動與神經末梢驅動筆墨,油然生輝的火花噴射,往往就在那一剎那的轉瞬間,這個瞬間及其延續就是速寫完成的過程。

       由於公務繁忙,作畫時間受到限制,為了不讓手生,我就經常勾勾畫畫。所以要不斷地勾一勾速寫。特別在外出的機會,利用新鮮的感覺,抓緊空閒畫一些速寫。1993年11月中旬,我和作曲家徐沛東同志在文化部藝術局曲潤海局長率領下,到德國考察其文學藝術,所到之處看、聽、記,各自都不閒著,對我來説文字的記為輔,繪畫的記為主,充分發揮了速寫本的功能,畫了300幅速寫。其中一半畫成鉛筆淡彩或毛筆淡彩,洋人的造型感和色彩令我激動,排除了寒冷和疲倦,每日都不停筆,當時曲局長作詩為證:

       好個館長楊力舟,別人動口他動手。幾筆勾出人和景,還請對象把名留。

       進門鷹眼尋獵物,行路相機搶鏡頭。入夜不眠淺著色,自言此來大豐收。

       1993年11月26日于科隆

       當時我準備了一個小水彩盒(硬塊12色),一支狼毫小毛筆,一支HB鉛筆,一個小玻璃瓶裝水,還有一小盒蠟筆。方形的速寫本為主,同時衣袋裏還裝著旅店裏的小便箋紙。在會見座談的時候,不輪到我談話,我就擺攤畫起來,輪我説話,就交流美術方面的情況,一般一兩小時的會見,畫速寫又上色,還是比較從容的。在飯館就餐時,周圍人多,比較熱鬧,也是畫速寫的好機會,另外花去不少時間在機場、車站、火車上,於是我都利用了這些坐等的間隙。在參觀時,在街上遇到生動的人物,我趕快掏出口袋裏的小紙片把他用鉛筆勾下來,待到坐定在一個地方,或者晚上回到旅館,憑記憶把顏色加上,留下一點一滴形象生動的見聞信息。

       這種方法,後一年我去泰國時又運用它,畫了一批速寫。本畫冊所選印出來的也包括其中一部分,總括起來本冊算是記錄性的觀感式的鉛筆淡彩,沒有修飾,沒有造作,也沒有借助照片,還保持著本質意義上的速寫本色,它編織著我對藝術追求赤誠的情結,它可能對我的國畫創作不會有直接的關係,也只是我畫速寫的部分作業。但是可以告訴人們,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可以是多方面的,速寫的方法和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畫速寫的風氣還可以再加以提倡。
   
       1998年1月18日

 

熱詞:

  • 楊力舟
  • 絮語話速寫
  • 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