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力舟致許江信函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4: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去年十二月我和王迎春冒著嚴寒,奔赴山西晉城太行山區。為了重大歷史題材《抗日烽火燃燒在太行山上》去回歸自然、調查研究。我們一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追溯歷史“去觸摸那幾成廢墟的往昔”尋覓遺跡激發靈感,常常一點花火都是很珍貴的。過去曾經去過山西中部的太行山,此次所去的太行山南端王莽嶺對我們來説完全是新的視野。面對崇山疊嶂,雪霧之中蒼蒼茫茫百丈峭壁懸崖,飛流落雲中的大峽谷,天斧神工般的奇跡,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無窮威力。令人激動不已,同時也深感寫實繪畫的表現力委實現的微弱。人的能力實在太渺小了,太有限了,太不值得狂妄了。然而,人又能創造藝術唯有藝術,東方的山水畫藝術能使大自然煥發出奇異的光彩。藝術又是那樣的偉大,因此也不斷想起我國傳統美學思想和創作方法之高明、深遠、傑奧。古人從師前人在師造化,而最終師心的創作方法正是一條成就藝術品的最佳途徑。不由得也對古人從內心敬畏,對今人和當代畫壇有所反思。

       目前的畫壇,山水畫家們能力很強,産量巨大。在所謂師造化時,面臨大自然的神奇並不是都很明白藝術的提高與昇華。有強調傳統觀念者,能利用古人的程式,自覺不自覺地陷入俗套之中。有創新者,也離不開很辛苦的重復他人或重復自己。回想歷代山水畫家多是身居山林,他們往往在生不逢時只是隱居山林,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縱覽風雲,耳聽松濤,思慮的卻是事實變幻,情篤的是國家的安危,就連鄭板橋也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哀嘆。他們的種種情思在落筆起始則是運用藝術形式在宣泄在抒懷。所以才會出現范寬的《溪山行旅圖》、李唐的《萬壑松風圖》等等傑作。現在有幾何可與其相比呢?

       雖然眼下我們的畫家們社會環境和物質條件都有很大改觀,所以畫的多、畫的大、畫的滿、畫的黑、用的力氣大,付出的勞動艱巨,人才涌現的很多。作品的質量出類拔萃者並不太多。其問題就出在作品內涵匱乏,境界薄弱。根由是中國傳統水墨山水畫美學實質的深入研究,思考和實踐有意無意的被忽略。也就是説師前人師造化都有相當水準,但是師心無作為,中國畫不是以能畫、會畫為標準,其實凡是藝術都應該如此。但是忙於低頭畫畫,思考時代變遷與藝術潮流如何當隨時代則被疏忽,當然練筆墨較順手,理解文化精神需要國學修養,更要有世界眼光與胸懷,為此,達到相當水準比較艱難,見效也比較緩慢。因此停留在歸的模式而不能自拔。這也是急於求成的時弊所帶來的必然結果。倘若只限于自己也還罷了,有些自持高明者還要指責別人,害己害人害不能自省就太糟糕了。

       須知歷來祖國的名山大川不僅是文學家、詩人(包括政治家)放聲言志的對象,同時一直是國畫家一展身手的大舞臺。所以山水畫家千年來都層出不窮,而且在國民中欣賞群最為雄厚。橫向比較致力於山水創作(風景畫)的油畫家相對就少得多。(恕我孤陋寡聞)縱觀中國油畫百年來的發展歷程,也是人物畫進步快。風景畫的水平相對較低,面對千岩競秀奔騰的江河,有畫家似乎難以超越焦點透視之雷池半步,有些無處下筆,無能為力之感。有一些大型油畫風景遠不如攝影作品令人震撼。國畫山水畫立足於畫家的主觀思維,既畫出胸中之山、胸中之水,借景抒情,其散點透視法,是畫家自由設計隨意經營構圖,擺脫真實的局限,不受具體的光陰明暗,瞬間的形色制約。這正好給作者的人文追求、精神寄託、藝術理想的展示提供了可行的途徑。這種藝術思維便於自我圖象符號與大自然融合,創造出神奇之美。説得文一點就是天人合一。我國當代油畫家劉海粟十上黃山的創造精神十分可貴。聞立鵬先生在油畫風景畫的創作中努力在運用這種方法,我覺得取得的成就還是很顯著的。無獨有偶,年輕一輩畫家許江領悟了東西放會畫的相同與差異,在靈魂深處留下家園的印記中,用中國山水畫的藝術精神,大膽出新,你的油畫城市風景系列和田園詩意系列其耳目一新的面貌,我認為值得讚賞。其有深邃寓意的主觀內涵,寫實圖象與抽象象徵的比擬寬闊旨意的想象,不失油畫濃重渾然的色調與有力筆觸的塑造力度,濃濃的中國畫筆墨轉換的變奏,給觀者以強烈的視覺衝擊,使你的現代油畫審美與傳統文化修養的基因,深層次融合的結果,使一束艷麗的花朵。對於你精於目測心記,長于默寫又擺脫了對景寫生被動,卻牢牢掌握著色彩造型,細節豐富而大調子整合,中國畫筆墨的蒼茫華滋感,滲透在渾厚、沉著多變的色調裏,最終油畫山水畫的新境界使你的畫風獨特而新穎在畫壇獨佔鰲頭。你的可喜探索,是站得住的,而震撼人的。説到底你是講師心而在用心畫畫的。不可否認,是近幾年中國寫實油畫創新的可喜成果。你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個人展覽讓我們看到油畫前進的前景,由於你的成功和風格特點,也使我們對你産生更大的期望,在你藝術創作適逢生氣之時,繼續堅守城市風景與田園風光的造創造,希望你再行邁向祖國的名山大川,用你大氣磅薄、沉雄高古的畫風,大膽開創中國山水油畫的新境界,中國氣派的山水油畫將使你的潛力與才智得到更好發揮,創造中國油畫的破爛壯闊的美好前景貢獻自己的力量。我認為許江你有這樣的本事。

熱詞:

  • 楊力舟
  • 許江信函
  • 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