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質量是生命 信譽是財富

——考察大芬油畫村所想到的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4: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去年11月21日——29日,我隨全國政協張思卿副主席率領的考察慰問團,赴廣州、中山、惠州、深圳這幾個沿海城市,比較深入地了解其經濟高速發展的狀況和建設風貌,感到很有收穫。慰問團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的歡迎。隨團演出的部分文藝界委員和文藝工作者,有許多都是民眾熟悉而喜愛的老演員、名演員,他們精湛的節目、充沛的激情和獻藝精神,贏得了廣東民眾的陣陣歡呼與掌聲。我體會到老百姓生活富裕了之後,是多麼需要國家級的表演團體送戲到基層啊!29日上午考察慰問團的大部分同志都回京了。張思卿副主席要去深圳大芬村參觀,考察慰問團覃志剛副團長也約我同行,而且給我介紹這個文化産業基地的概況。對此我過去有過聽聞,但是沒有實地接觸,今天也正是一個開闊眼界的好機會,所以抱著濃厚的興趣一同前往。

       一進大芬村,看到一尊藝術雕塑,和劉大為題寫的五個大字——大芬油畫村。擎天頂立的標誌性路牌用中英文寫著“藝術市場在這裡對接,才華與財富在這裡轉換……”走進鋪著彩色倣古地磚的村道和小廣場,各類的畫廊、畫室、展廳、鋪面一間挨著一間,佈滿面貌各異的油畫,可謂琳瑯滿目。大芬村的領導們迎接張副主席一行,先到接待室做簡單的彙報,在滿屋的照片與宣傳資料中,我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吳邦國委員長、中央常委李長春、中宣部長劉雲山、文化部長孫家正等等領導人都來到這裡視察、參觀指導,可見大芬油畫村作為文化産業的典型引起了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我想這裡必然有它內在的積極因素和現實意義。我記得在黨的十六大以後就提出了發展文化産業的問題。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又指出“以公益性文化單位為骨幹,鼓勵全社會積極參與,努力建設公共文化産品生産供給……,進行公共文化鑒賞,參加大眾文化活動等基本權益。”顯然大芬村這個油畫市場的創立發展以及前途,對全國的繪畫市場的興起與健康發展有著前瞻性的示範意義。

       村裏的負責人向張思卿副主席概要地介紹大芬村是深圳市龍崗布吉鎮的一個僅有300余人的自然小村落,八十年代末由一位香港的畫商黃江先生開啟,他帶來十幾位畫工,在此地開始了油畫加工、收購、出口的産業。所謂加工,其實就是用流水線的作業方式,臨摹複製歐洲油畫的名作,比如梵高的“向日葵”、達芬奇的“蒙娜麗莎”等等。近20年來吸引了8000多人、600多個畫廊、工作室。成立了大芬藝海油畫藝術有限公司,大量生産油畫、附以國際貿易、藝術培訓,其油畫遠銷東南亞、歐洲、俄羅斯等國,他們創造的財富在逐年增長。油畫每年出口創匯額達到幾千萬元人民幣。同時也帶動了繪畫用品的畫材銷售、人才培訓、觀光旅遊、餐飲服務等等文化産業鏈。因此也被文化部市場司評為“國家文化(美術)産業示範基地。”我們聽了都非常的興奮,大芬村的文化産業為老百姓謀生致富,既解決了一批人的就業,給畫家和藝術院校學生也找到了出路。收入頗豐,規模越滾越大,走出了一條光明大道對此頓生欽佩之感。張思卿副主席一邊聽一邊在思考,不時在發問。由於他平易近人的作風,使得村領導的彙報也變得極為輕鬆活躍。在親切的交談中,他向村領導們指出,對進村的畫廊和畫家要有資質審核、市場準入。群眾團體行業協會有管理的原則,目的是為了大芬村能夠穩定長期的持續發展下去。我覺得這些建議十分中肯,而且符合事物發展規律。

       臨摹複製古今中外的名家名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專業隊伍是關鍵。我認為大芬村的畫工們用流水作業所“克隆”的歐洲名家名畫有它的欣賞價值和一定水平,但是我也不相信這些畫工們對照著很一般或低劣的印刷品就能夠把名畫“克隆”出來。其所以這些臨摹品能夠通行歐美市場,應該看到有這樣幾個因素:油畫是一種在全世界普遍流行的畫種,大多數外國人容易理解,容易接受。其次更重要的原因在於西方國家的國民對寫實的具象油畫藝術審美趨向並沒有泯滅。具象寫實油畫本來這是他們的藝術傳統,而且有過數百年的光輝業績,普通百姓對傳統經典作品與大師的油畫仍然留戀而嚮往這就是社會基礎。但是自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之後,即被抽象藝術盛行,而且後現代的藝術連架上繪畫都廢除或擱置的現實,使得油畫市場出現空檔,為我們堅持寫實具象油畫的中國油畫市場與畫家們提供了極好的發展空間。大芬村的油畫産業適應了這樣的現實也緊緊地抓住了這個機遇。實踐再次證明,需要就市場,這個市場,既促進中國油畫走向國際,也促進中國油畫藝術的成長。為此張思卿副主席在結束座談的時候,又特別意味深長地提出藝術品市場所提供的文化産品必須要有高質量,必須以求知、求新、求美、求樂、求藝、求善、求真來衡量,在多元和諧中為民眾創造優良的精神産品。此刻我又想起張主席在11月25日考察大亞灣東正實業集團時一再叮囑:質量是生命,誠信是財富。如果大芬油畫村自以為能夠“克隆世界名畫”,駐足不前而不能保證質量,必然會失去誠信,向長遠發展的目的勢必也要落空。

       一切傳統的東西,其所以能夠長久不息的流傳,並被人稱讚,必然有其精深之處。藝術作為視覺形式,又是創造性思維的主要媒介,特別是古今中外的經典作品,不管它是哪一個國家的、哪一個民族的,都是人類文明的成果,都是人類共有的寶貴財富。通過油畫市場對那些經典藝術品做大眾化的推廣、宣傳和普及,我認為此舉亦屬神聖。欣賞著、學習者、販賣者都應該對所臨摹的經典作品具有敬畏之心。臨摹是必要的學習方法,在不可能對照原作臨摹的時候,利用印刷品去臨摹,也不失是一種學習研究的方法。但是不可輕易地説大話,這樣做就能夠真正畫出它的魂魄與精神。所以大芬村的畫家們在臨摹複製名畫時如何保證質量、真正做到張副主席提出的七點要求,還是個核心的長遠的命題而要認真考慮。不能因為趨利,而單純的追求商業化,在此必須避除浮躁之心。拿出潛心和認真首先對所臨摹複製的名畫要深刻理解,體會其主題內蘊、意境架構、造型特點、形式特色、用色用筆的技巧以及畫家的心理、靈魂及其獨具的匠心。如果能對原作的精神與畫家的人品障顯一、二,這個臨摹品以廉價售出,就是對中外觀眾的一份奉獻。

       美育是無聲的,“潤物細無聲”是心靈的滋養,精神的陶冶是文化的浸潤,藝術家要傳達的各種微妙、動人美的因素,通過視覺滲透、本人的情感之中而余韻裊裊,欣賞好畫對人來説是在享受中有認知有教益的磁性活動。美的繪畫要用心畫、以情動人,用可視的形象符號吸引感染人。當下人們在享受物質財富的時候,精神財富的享受接踵而至,這是社會發展與進步的結果。智力生活和情感生活的豐富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畫家們和藝術市場的合作是我們建設和諧美術的必行之道。希望共同努力,不要辜負時代的期望。

       從長遠説大芬油畫村或全國其他地方的繪畫市場,最終要把中國的民族的優秀繪畫作品推廣到世界上去,油畫村的畫家們要努力創作富有中國氣派和民族風格的油畫佔領世界市場。在中華文化大繁榮大發展中,更自覺更主動地發揮積極作用,促使美術創作和藝術市場同步奔向更加繁榮,讓人們的期待一天天的變為現實。今天對大芬油畫村的考察,使我對藝術市場問題有了新的認識,張思卿副主席的教誨是畫家創作和市場運行並行不悖的信條,其質量是生命,信譽是財富,我確信這是永恒的真理。

熱詞:

  • 質量是生命
  • 信譽是財富
  • 考察大芬油畫村所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