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略論葉淺予抗戰漫畫的傑出成就和歷史地位

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3: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葉淺予先生誕辰100週年紀念是中國美術館和中央美術學院以及中國美協、中國國家畫院2007年的一項重大活動。年前葉明明代表家屬向中國美術館捐贈作品時,在協議書裏就簽訂了百年誕辰時舉行紀念活動,那時我們經費拮據,只好把大型的展覽與學術研討寄希望於2007年。今天使得5年前的計劃得以實現,值得我們衷心的、熱烈的祝賀。

       葉淺予先生在70年的藝術生涯中,他以艱辛的努力和天才的勤勉,涉及到漫畫、速寫、國畫人物畫、連環畫、書籍插圖和中國畫的藝術教育等等方面。他出眾的藝術智慧和多方面的光輝成就為我國20世紀美術事業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在中央美院有著很高的威信,在社會上有著廣泛的影響。正如中央美術學院在紀念葉淺予的文章中所寫的:“從本世紀開始,在中國人民從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掙脫和解放出來的過程中,不少藝術家關注民族的命運和國家的前途,投身到人民大眾的解放事業中去,成為無愧於時代的藝術家,葉淺予就是其中之一。”我認為他是最優秀的之一。老一輩文藝家們都知道在1949年以前(一直稱作舊中國、舊社會)葉淺予聲名顯赫、似有家喻戶曉的社會知名度。但是現在的中青年一輩卻未必了解。也許漫畫界明白,國畫界並不清楚。因為對他在20世紀30、40年代的藝術道路和成就,在1949年以後評介宣傳得很少,1994年出版的中國漫畫書係中對葉先生抗戰期間的漫畫作品收錄的不佔什麼位置就是一例。倒是選編了描寫敵後國統區的陰暗面,因為他所從事的活動屬於國統區,自然新舊社會兩重天的分界觀區分清晰,避諱言及的事情不提它為妙,因此很多東西被埋沒。史家不去研究,知情人不説,就被遺忘、淡化。後來的歷次運動,尤甚是文革中間又因為所謂歷史問題葉淺予被監管長達12年之久,80年代得到平反,但留給人們的陰影還是很難徹底消除。所以對他的歷史功績的説法,總是莫衷一是。似乎他只是在舞蹈繪畫和速寫方面成就最大,其實這是一種不夠全面的認識。因此我希望通過本次紀念活動能夠進一步挖掘歷史資料,對葉淺予的藝術實踐和成就作以全面地探討,深入地研究,能夠給予公正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歷史定位。我想在此對葉淺予先生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漫畫藝術成就和他的愛國情操,説一點認識和感想。作為深情的回顧,以示紀念和敬意。

       葉淺予是我國20世紀漫畫事業的開創者之一,大家都知道葉淺予在21歲(1928—  )他的作品《王先生》、《王先生和小陳》就轟動上海,為此還拍過電影,因此知名度很高。抗戰一爆發,文藝界就積極投入抗日陣營,在上海成立了中國文藝界救亡協會。漫畫界首當其衝,組成了抗日漫畫隊,推舉葉淺予任隊長。他團結了一大批漫畫家。在南京舉辦漫畫展覽,隨著戰事形勢的變化,他們又輾轉撤退到武漢、長沙、重慶、香港、宣傳抗日,創作漫畫、印畫冊、舉辦展覽,後來還到了印度中國軍營再采風宣傳抗日。在武漢還畫宣傳招貼畫和壁畫,參加的畫家有王式廓、馮法禩、李可染、倪貽德、周令劍等人。他們為了宣傳全民抗戰,一個月內就創作完成二十余幅。兩天兩夜畫出一期《抗戰漫畫》半月刊就正式出版,先後出版12期。1938年葉淺予領頭去香港印製《日寇暴行實錄》,向國內外人民揭露日本侵略者燒、殺、淫、劫等等慘無人道的滔天罪行。1940年葉淺予到重慶,用漫畫與速寫相結合的形式畫了200幅組畫《戰時重慶》,生動地描繪出戰時重慶的種種景象和後方人民的艱難困苦生活。後來又畫了一批《香港受難》的組畫,真實地描繪和揭露了日寇在香港的侵略暴行給老百姓帶來的災禍。

       抗日戰爭的八年間,葉淺予領導的抗日漫畫工作隊始終活躍在抗日救亡的第一線。葉淺予在《漫畫戰》為題的發刊辭中寫道:“漫畫是現代社會生活中最大眾化的一種藝術。在太平盛世中,它能把握人間的弱點,以幽默的、諷刺的或誇大的手腕批刺人生,改造社會,監督整治;在戰爭的時期中,它也能以同樣的手腕觸動人情的機微,鼓勵戰士們視死如歸,增加人民的愛國熱情,給敵人以重大打擊。”“漫畫界救亡協會以期統一戰線,準備與日寇作一回殊死的漫畫展。和敵人的惡宣傳作一殊死之戰。”他們在極其艱難的物質條件下,不僅顛沛流離躲避戰火,還要和漢奸周璇的情況從事創作,舉辦畫展印製刊物。葉淺予在回憶錄裏寫到:“我站在漫畫宣傳隊隊伍中,感到無限豪情,渾身勁兒。”、“誰都覺得在國共合作的全民抗戰中,我們得以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渾身氣力,為保衛祖國做出貢獻真是幸福。”我們觀賞了他在《抗戰漫畫》第  期的封面《換我們的新裝》,有力的表現了我國知識分子在大敵當前之時,脫下西裝,準備換上軍裝、拿起長槍和敵人拼死一搏。那個儀錶堂堂的以堅定有力的雄姿怒目而視的知識分子,其鮮明的時代性富有深刻的典型代表。我覺得這也是葉淺予的自我寫照,他那無限豪情和堅毅決心的再現。《抗戰漫畫》創刊號的封面是葉淺予用黑白畫的強烈對此手法刻畫一個國軍戰士決心抗日的英雄形象,這是視死如歸民族覺醒的寫照。這一幅作品原本是一張照片,本身很感人。但是葉淺予用明暗關係強烈的突出了小戰士的神態,或者説他強化誇張了兩隻憤怒的眼睛,其力量感具有威懾人的力量,實為紀念碑式的作品。《日本近衛首都剖腹之期不遠矣》、《東條首相敗下陣來》、《日本戰犯和漫畫肖像》、《他們個個想一口吞掉中國》,他用他那有力的畫筆形象地深刻地用既寫真又漫寫誇張的手法,揭露了日寇狼子野心和內心的恐懼與虛弱,他那一批眾生相預示著日寇必然失敗的命運,鼓舞抗戰必勝而增強人民的愛國熱情。

       葉淺予從來都對人民的疾苦寄予極大的關切與同情。《為仇恨而生》刻畫了一家在戰火中逃難的母與子,在日寇飛機轟炸的黑暗時刻所遭受的恐怖,他們雖然為了逃生而奔跑,但是憤怒的目光裏迸發出激勵人們的復仇的火焰。《戰時重慶》裏以歷史的真實記載了大後方百姓生活的艱難。《黃金潮》諷刺了貪官的腐敗。《長子入伍》幽默地畫出生了十個兒子的家長送長子參軍。《還是吃得好》用各種形式慰問國軍(照相、慰問、戲劇、舞蹈、金圓券慰勞)都不能使國軍戰士高興,唯一隻豬頭受到國軍戰士的歡迎而使其欣喜若狂。在幽默與忍俊不禁之中體現出抗日戰士在戰火中饑寒交迫的困苦。

       葉淺予在《第十五臨時醫院》看了我們神聖之花的好漢的文章,寫的非常感人,他用十分真摯的文筆寫出了國軍的勇士們真實的面貌和頑強禦敵的無畏精神,記載了將士英勇犧牲的動人事跡。“在前線的部隊,沒有一個不看到東洋鬼子不拼命的。”“營長、連長……差不多都挂了彩。”“那晚衝鋒時,我們的軍長,站在我們背後大聲發令指揮,我們一個字一個字都聽得清清楚楚。”這種真實的描寫今天發人深省。他拿出速寫簿對傷兵作畫,生動地記錄了勇士們《過分疲勞》的狀貌。他在文章中寫到:“為了彌補對於已殉國的將士的歉意,我們應該向光榮的負傷者給予多量的慰籍,要盡人力之所及,以最神聖的服務精神,從危機中把他們儘速救治過來。他的愛國熱忱,人道主義情懷,促使他的創作激情用真正的現實主義手法,畫出了戰士們受傷後從前線退下來等待救治的疲憊、痛苦之狀,這些人性的流露給我們的聯想則是他們與敵拼命廝殺後精疲力竭的真實面貌,流血犧牲視死如歸的倖存者們。從另一個角度絲毫沒有粉飾的戰爭狀貌的認識,更讓人感動,更讓人可信。

       在這裡我特別要記述以葉淺予為隊長的漫畫宣傳隊在抗戰其間大量的繪製,書寫漫畫傳單,在國民政府統領的正面戰場和八路軍新四軍戰場,向日偽敵人散發大量的傳單。甚至在1938年5月20日,中國空軍遠征東京時,在日本上空散發了數萬張傳單,文明與暴行的殊死之戰,可謂世界奇跡。這使我們怎能不産生無限的崇敬之情而讚美那些藝術家之偉大呢!

       葉淺予先生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對繪畫從喜愛到臨摹,為生計當店員、做廣告,從事設計印花布、書籍插圖等等普及工作。在實踐中邊畫、邊學、邊提高。靠的是靈感和刻苦好學,廣泛吸收各種自己身邊能看得見的文藝形式。埋頭苦幹,勤讀書,多思考。他説:“由於抗戰,我離人民近了”,他經常混雜在難民的行列裏,捕捉生活靈感。所以他的愛國熱情駕馭著他的藝術思想,感受生活極度靈敏,表達方式無拘無束,個性張揚而發揮適度,順應時代大潮成為中國的漫畫藝術的舉旗人、速寫藝術的開創者之一。當時的上海有大量的外國畫報進口,這就是葉淺予身邊能看見的文藝形式的來源。他大膽學習美國的漫畫,學習墨西哥畫家珂弗羅皮斯,練習人物速寫、風景速寫和社會風俗民情的描繪,把所見所悟的現代派形式因素廣泛吸收。又充分的運用了中國古代畫家的“目識心記,意測”的觀摩方法與默寫方法,不僅為緊迫繁重的創作任務服務,而且探索出一套速寫的規律。在他的漫畫中以線描為主,但是立體派的原理,明暗黑白手法的運用,高度概括和誇張變形的技巧發揮,形成了非常生動幽默諷喻有力的藝術風格。毫不誇張地説為中國現代漫畫在世界的崛起,葉淺予和他們抗戰漫畫工作隊的畫家們在戰鬥中踏出一條中西融合的道路,鍛鍊出一支土生土長的中國漫畫隊伍。

       他的才氣過人之處,我認為首先在於對生活美、人性美的感悟能力超乎常人,又對社會時弊的高度敏銳,同時他的速寫捕捉與記憶默寫都能快速的整合成富有畫意的藝術形式裏,富於美感和情趣,散發出動人的魅力。他塑造的每個人物具有高度的真實感,又提煉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而神完筆簡,既是漫畫又和文人畫似與不似之間的特質一脈相承,因此為他後來轉向國畫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的時候,對國民黨抗日、國統區抗日有了正式公開的宣傳,開始對國統區的文化也有所展現和公正評價,這使我們得以對葉淺予先生在抗日時期的藝術實踐能夠正視。在挖掘研究對葉先生和其他老一輩藝術家的人格和經歷有所了解,這使我們認識到他們是一群偉大的愛國者。他們在當年抗日戰爭的殘酷年代的事態和鼓舞民族爭取抗戰到最後勝利的信心所作出的貢獻必將永載史冊。面對葉淺予這樣的藝術巨人,概括起來説:葉淺予先生借鑒西方漫畫藝術形式和速寫手段,與中國20世紀30年代的歷史事件和現實生活相結合,其積極投身抗日民族解放的大潮中,在時代大潮中,適應時勢的要求,他們勇往直前,方向明確,情緒高昂,以批判現實主義的價值取向在實踐中強化藝術的社會和政治功能,給我們展示的是形式和內容完全統一,個人風格獨特鮮明的中國現代漫畫藝術,其開創性是劃時代的。讓我們充分的認識葉淺予先生及他們一批抗日漫畫家的歷史功績和殊死戰鬥的愛國精神,發揚而廣大之,迎接中國漫畫更加光明的前景。如此有力的歷史見證,在當年對日本侵略者是無情的揭露與打擊,在今日世界對日本右翼勢力企圖篡改史實的有力批駁。


 

熱詞:

  • 略論葉淺予抗戰漫畫的傑出成就和歷史地位
  • 楊力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