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關於中國油畫精神的思考

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3: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經濟全球化之後對世界文化的發展將産生重大影響。正如全球化的經濟並不會消除國家間民族間的衝突一樣,民族文化的差異同樣不會消除,而且為了生存和需要,民族文化的獨立性將會更強,因此高舉民族文化的旗幟是時代的要求,更加強調民族藝術的價值和必要性又顯得格外的重要。所以我提出建立中國油畫的體系是必需的。在此我們強調民族藝術與西方文化藝術既有衝突,也必須相互理解相互寬容,而維護多元發展這就是現實。我們反對文化霸權和反對政治上的霸權一樣,我們反對文化隔離和霸權,為此也只有發揚民族文化,才有在世界範圍獲得發言的權利和地位。

       我一直認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又沉雄博大的中國文化藝術是強勢的,居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位與價值,但是我們宣傳得太少,推廣傳播得太弱,可謂弱勢宣傳,弱勢傳播,同時又處於低廉的價格。因此給人們帶來自卑與自信心不足,這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所以積極扭轉這種局面,亦是當務之急,起碼在認識上,我們應該具有清醒的頭腦。

       油畫作為外來藝術,紮根中國百年有餘,雖然屬於西方文化的移植,但是其主流已經為中國的美學觀,中國人的審美趨向所利用、改造。凡是從外國(日本、法國等)借鑒者學習油畫者所留給我們的重要作品,現在均成為中國油畫的寶貴遺産。在學習、移植和借鑒的基礎上逐步成長的軌跡,表明了拿來主義在中國所取得的成果己經成為不可磨滅的事實。誰也不可否認它已經成為中國20世紀現代藝術中的一部分,這一部分成就還比較薄弱,但是它畢竟形成了規模,我認為要積極發揚這些己經形成的被大眾認同的好東西。要承認這是中國油畫的傳統。就它總體上表現中華民族振興大業,表現波瀾壯闊的時代生活特別是民族解放與改革開放的時代特點,塑造各類中華民族的優秀人物,已經做出了顯著的成績,己經有相當數量的好作品在人民心目中紮根。這些作品和世界其它任何一個國家的油畫都拉開了距離,我們雖然也受到過蘇聯油畫的影響,但距離之大還是很顯然的。在藝術形式方面被認同的寫實油畫為主,也兼有民族化的探索。它以適應中國人的審美為主導而成為廣大民眾喜愛的藝術門類。這就為中國油畫的大發展奠定了基礎。

       我們現在都清楚西方中心論要不得。更不能被西方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新潮流所迷惑、所左右。也不能因為強調民族文化而不敢再提向外來文化學習。我認為為建立中國油畫的體系,必須在深入地研究、借鑒西方油畫優秀的傳統、精湛的技藝方面下大的苦功,從意大利文藝復興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象徵主義、印象主義、立體主義等等被西方已經認為過時的陳舊的藝術流派中汲取營養,這裡也包括向俄羅斯巡迴畫派和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油畫流派大膽學習借鑒,仍有十分的必要。好的東西已經被他們置於博物館,而我們為什麼也要尾隨其後部不去“拿來”呢!在中國藝術哲學的指引下,和我們民族藝術的壁畫、工筆畫、寫意畫中的精粹融合,匯流成為東方油畫的大河,將會出現全新和豐厚的面目。生活的源在中國,利用外來的流為我成長所用這是可以行得通的。已有百年經驗證明,只是需要我們作為振興民族大業的壯舉而響亮地提倡並付諸實踐,在這樣可行之路上大踏步的前進,成果將指日可待。

       我們要有以下幾點認識:1.中國百年來油畫從移植到發展,根基已穩,成就顯著,而且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組成部分。

       2.我們反對西方中心論,要建立中國油畫的美學體系,但是要尊重人類的各種文明,敢於接受和吸取外國油畫的好傳統。作為油畫門類,更要正視西方油畫的精粹,要敢於承認中國油畫與西方油畫優秀傳統的差距。我們並沒有把人家的長處研究深入,學習到位。在民族油畫的創新中還需要認真分析探索,學習西方油畫的寶貴經驗與技藝。

       3.對西方油畫傳統作出有見地的明智的選擇。選擇是關鍵。生活的源在中國,形式派流可以大膽有選擇地學習外國,要以中國人的審美標準大膽地選擇和引進這是油畫自身發展的規律。因為經濟全球化,科技一體化,信息網絡的發展,各國的文化都在相互影響下形成多元共存,有目標的選擇是必然的途徑。任何一個新的藝術風格的形成,都是從好的藝術傳統的基礎上進行的,這個真理已被大家認知。憑空的創造是不可能的。不斷的積累與認知的過程,才會有發展。油畫的發展離不開交流,向外國借鑒本身就是交流。離開交流即止息甚至梗死。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犍陀羅藝術豐富了我國的佛教藝術。我們認定西洋油畫的自身價值和對社會發揮積極作用的有利於我的東西,作為我們選擇的水準,促使我們選擇寫實的、具像的、振興民族的藝術形式,這也是社會的需要。恩格斯説:一個理論在個民族實現的程度,全在於這個民族對這個理論的需要程度。凡適合中國人市美需求的,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就發展並紮根,這就是徐悲鴻學派、蘇俄油畫在中國生根的原因。結合了社會的需要就有生命。如果藝術形式不能被廣大觀眾所接受和認可,就無法廣泛傳播,就必然會消亡。這個道理也是被大家所認同的規律。

       把有利於我國油畫事業主旋律發展壯大的西方油畫傳統接收過來,更有利於主旋律油畫的繁衍。我們研究西方油畫豐富的多種流派風格,既要研究它自身,又要了解它在異國的社會作用與位置,並且結合中國社會的實際,藝術家的個性和社會的關係。雖然寫實油畫佔據主流作用,但是多種形式的藝術創新的個人藝術在社會同樣會得到生存與張揚,中國油畫走向百花齊放,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將是美好的景象。

       我主張把西方認為過時的、置於博物館的傳統油畫、能同中國社會需要結合的藝術之光拿到中國來重新點燃起火焰,而創造我們21世紀中國油畫的新時代,也基於歷史的經驗。曾記得歐洲的文藝復興就是把目光投向其文化的源頭古希臘而使歐洲文化重新燃起新的光輝。而中國的漢唐壁畫、雕刻、佛教藝術受到印度佛教文化的影響,促進了中國藝術的發展。這些都是吸取外來他種藝術的某些因素而産生新的面貌,為人類文化的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絕好例證。

       4.當今時代的油畫家、國畫家們熱衷於引進和借鑒西方的藝術形式,是否有捨近求遠、忽視對中國土生土長的民族民問藝術的吸收與借鑒呢?我認為對這方面的關注似乎還是冷門。我們為之自豪的民間美術,是中華民族勞動者雙手和心靈的創造,其深厚廣茂的積澱,博大而燦爛,它滲透在群眾生活的各個方面的情感世界之中,它那迷人的形式,心靈智慧煥發的才華,都令有作為的藝術家報之以虔誠和敬慕。中國油畫在生活之源的基礎上,廣納民間藝術之流,會走出條寬闊之宏途的。

       5.其實中國古代浩瀚的壁畫藝術遺産豐富至極。僅舉敦煌莫高窟一例,千百年的朝代演變,恢宏的畫卷,無一不是珍寶。其偉大的藝術傳統無處不是教科書,遍佈全國各地的漢畫,其不朽的藝術性,都令人嘆為觀止。這些都可以給我們無窮無盡的啟迪與營養。向他們學習與借鑒,把偉大的民族精神引入現代,更便捷于向外國取經,這樣的創新之路對開闢未來更加光明。

       我們可以預見21世紀的中國油畫,不會像近五十年以來,由幾位大師引領,成某一個流派主導。這種格局已經難以再現,而將呈現眾多的油畫學派和個人風格來繁榮創新的大格局。我們有代表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指引,有新的時代精神的感召,可以使中國油畫的寫實傳統更加成熟,也可以使表現的、意象的,甚至於抽象的、觀念的油畫藝術形式都得以發展,而面貌更加豐富多樣。無論有多麼廣泛的多元格局確立,其油畫藝術的精神內涵和審美宗旨仍然屬於大中華民族的。

熱詞:

  • 關於中國油畫精神的思考
  • 楊力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