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關於人物畫的思考

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2: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世紀的中國畫人物成就斐然,這使我們倍增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以為缺憾還有很多需要我們認真對待,其具象的寫實繪畫風格作為社會的需要,民眾的喜愛仍然將是畫壇的主流,這也是社會制度所決定的。直接間接體驗現實生活,關注社會的力作已經有了一些,五六十年代歌頌社會與英雄化的作品也有了一些,但存在形式方面的某些公式化、概念化傾向。於今天社會繁榮景象的大變化面前,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畫也出現了空前繁榮局面,我們的人物畫還顯得很軟弱。在人物形象刻劃、人體造型塑造方面的基本功和表現力我國百年來所取得的經驗還是很寶貴的,同時也需要向西方學習,向古希臘和意大利文藝復興的偉大傳統學習,向西方現代藝術中健康有益的新觀念和藝術技巧學習,堅持中國畫的民族特色,創造代表21世紀時代精神,具有高藝術品味的傳世人物畫作的涌現,還要從基礎上下大功夫。

       當前我們中國畫範疇的許多作品所反映出的社會生活,有不少還屬於農業文明中的情趣,反映現代文明的作品很少,不少畫家仍然沉醉在封閉式的古樸的“鄉村情結”、“野逸垂釣”、“田園詩意”創作情懷中而留戀不捨。祈求這樣的作品以消精神與情感的孤寂。還有些人熱衷於表現中國人的落後、愚昧與麻木不仁的狀貌,傾心於落後、貧窮、愚昧、醜陋的調侃與嘲笑。在山水、花鳥畫領域,主要的傾向還處在傳統形態的延緩之中。當前通俗的商品性小品多,具有時代精神的嚴肅的、有力度的精品少,中國畫進入市場成為商品和公共場所的裝飾佈置需要為通俗的、普及的、傳統的、形式的延續,提供環境和條件,這種延續也是需要的,然而我們的畫家對現代工業文明的感悟,理解還缺乏敏感與表現的熱情,觀念和藝術表現手段還難以趕上社會的變化。這一方面的迅速提高,是時代的要求。我們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從觀念和藝術表現手法上勇於探索、大膽創新。中國傳統繪畫的意象美學原則,古代藝術形式,包括文人畫的原則,仍然需要認真回歸和發揚。20世紀西方現代派藝術的豐富成果,還必須認真研究並鑒別取捨。融合中國古代壁畫、花鳥畫,山水畫的豐富技巧和西方現代諸流派中與我有益的觀念和形式語言,克服媚俗、媚洋風氣,深入的體察發展變化的現實,把握時代前進的脈搏,創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創立21世紀中國現代文明中風格多樣、形式豐富多彩的中國人物畫風,發展中華民族藝術的偉大傳統,在世界藝壇爭得榮光。
 

熱詞:

  • 關於人物畫的思考
  • 楊力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