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當代中國漫畫的旗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2: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華君武這個名字幾乎是家喻戶曉。美術界的老同志稱他老華,年輕一輩稱他華老,這裡面浸透著親切和尊敬——這個不平凡的人——老延安,中國美術家協會的老領導,漫畫界的老前輩……人們熱愛他崇拜他,是有諸多的因素,因為他對新中國美術事業的建設做出的成績是多方面的。不過,首要的原因在於佩服他的漫畫藝術成就卓著、貢獻非凡,在美術界懷疑這一點的人並不多。舉辦華君武漫畫展並邀集專家學者認真地進行一番討論與研究,對華老的藝術道路、藝術特色仔細地挖掘與總結,把他的漫畫藝術了不起之處予以挖掘,推向全社會,辦一點實際的事,不僅對華老本人的藝術成就作一個初步的定位與評價,而且對20世紀中國漫畫藝苑璀璨奪目的這一寶珠的內核,力求探求到一點個中的奧秘,為迎接21世紀中國漫畫的更大繁榮得到啟示,這是我們此次活動的本意。

       (—)

       我喜愛華君武的漫畫,被它的哲理和情趣所吸引。在觀賞到數以千計的作品時,企圖琢磨出點漫畫創作的門道,幫助自己在國畫創作時思路開闊一些。許多漫畫家很重視齊白石的人物畫,華老説他實實在在地吸收了齊白石的許多東西。這引發我們去思考,國畫人物畫和漫畫有什麼關係?每每面對華老的漫畫藝術作品,我總被他那醇厚的幽默美、情趣美所深深感動,它們激發著我應該向漫畫藝術學習的思緒。我並不主張所有的人物畫或者文人畫都畫成水墨漫畫,但是,國畫人物畫吸取漫畫的藝術趣味,會增加作品的欣賞性、生動感。這是我最初觀賞華老漫畫的體會。當我深入一步之後,就覺得需要研究漫畫的規律和法則,同時更能理解華老漫畫的藝術性之所在。大凡在美術院校經過長期科班訓練的人畫起漫畫來不大得心應手,畫出的漫畫不姓“漫”,仔細了解一下,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然而也不乏産生誤解,認為漫畫是小畫種,小技巧,用不著什麼過硬的基本功,製作起來不費勁,不費時。當我們認真地讀一讀華老的漫畫時,會發覺以上的見解太表面,太膚淺,確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之誤和隔行如隔山之“行溝”了。

       多數漫畫家所採用的繪畫形式比較單純,用不著很複雜的三大面五調子,當然有的漫畫家也用油畫、素描、版畫等形式,無論何種形式,它的技巧和基本功都深藏于內在的方面。一般説來,有了比較深厚的學院式基本功訓練之後,造型能力強了,寫實技巧高了,但畫漫畫時反而蹩腳了,形體很準確,卻沒有漫畫的感覺,變形誇張了,也沒有漫畫的味道,這是常有的事。寫實功夫深的畫家畫不了漫畫的論斷似乎失之偏頗,比如法國的杜米埃、前蘇聯的庫克雷尼克塞,以及中國的韋啟美教授,都是現實主義的油畫家,創作大型主題畫的寫實高手,他們的漫畫水平也是相當高的。然而,普遍的寫實派畫家,畫漫畫時發揮不出他們的本事,原因在哪?原因就在於漫畫家的基本功——第一位的、必須具備的、特殊的藝術思維,即從哲學觀念、政治見解、政策水平、道德水準到觀察生活、認識生活、進入構思、提煉主題、經營構圖、塑造形象等,都要有漫畫的獨特視覺,這個藝術視覺是遠離客觀而再現的被昇華了的理性思維與邏輯思維支配下的形象思維的契合。因為漫畫直接評論時事,它介入生活、干預生活,針砭時弊,揚善抑惡,這樣的功利目的,就使得漫畫家認識事物的思維能力在創作成敗的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傑出的漫畫家要有當隨時代的先進思想,要有豐富的社會實踐,要有敏銳的政治頭腦,要有積極的生活熱情,要有對是非曲直的洞察力,這些雖是畫外功,但卻是漫畫基本功裏的基本功。研讀華老漫畫的藝術和他的創作生涯,使我們認識大藝術家的超常智慧與非凡之處就在於此。

       (二)

       中國的早期漫畫在本世紀初從引進外國的開始,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出現一批漫畫家和作品;抗戰期間,漫畫在山地重慶和在革命聖地延安頗為盛行。它的面世,伴隨著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如火如荼的革命浪潮,我國的老一輩漫畫家自投身到這一種藝術事業之中,便和國家的命運,民族的解放緊緊地聯絡在一起,華老就是其中比較典型和傑出的一位。他在青年時代參加抗日救亡活動,就用自己的作品為人民解放事業而積極戰鬥,他的漫畫作品如匕首似投槍,以其鮮明的政治觀點,堅定的階級立場,強烈的愛憎,以及準確地把握政策,清晰地認識現實的能力,把自己對帝國主義侵略者和國民黨反動派反共反人民的面目揭露、諷刺、批判得入木三分,鞭撻他們的罪惡陰謀和腐朽沒落,嘲笑他們醜惡行徑,喻示他們必然覆滅的本質,尖銳、犀利、辛辣的畫風,表現出華君武那強烈的民族自尊與摯熱的愛國心。從而我們清晰地看到一個代表人民利益的漫畫藝術家,站在時代前列光彩照人的特徵。

       華老創作的一系列主題性、嚴肅性很強的政治漫畫,比如《磨好刀再殺》,把躲在“和平方案”後面的蔣介石磨刀霍霍的陰謀嘴臉刻畫得淋漓盡致。這幅漫畫擊中了蔣介石的痛處,遭到反動派的仇視,於是把華君武列在了準備暗殺的黑名單上。這和英國漫畫家大衛?6?1羅一樣,因為對法西斯魁首希特勒的政治諷刺漫畫風行世界,被激怒的希特勒出高額懸賞,企圖加害這位畫家。由此能看出華老把漫畫藝術在社會生活中的特殊功能發揮得多麼有力。這個事例也在證實著華老作為一個投身革命的藝術傢具有無畏的令人敬仰的獻身精神。

       華君武曾寫道:“在社會主義中國,國家的性質和制度都已確定,但舊的沒落階級的思想、意識形態仍殘留於人們的腦子裏,意識形態中的新和舊,先進和落後的鬥爭並末停息。”自50年代後期開始,他的作品大量地諷刺人民內部的不良狀況、醜惡現象、不道德行為、不健康言行、不文明舉動,他用漫畫作品歌頌新事物,鞭韃人性的脆弱、觀念的落後、個人主義、自私自利、左的傾向、落伍的思想……所涉及問題之廣泛與深刻,和藝術表現之生動與尖銳,都達到了更新的境界。

       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他的藝術觸角探尋的面更寬,表現的生活更豐富。思想解放的大環境對於漫畫家來説解除了很多顧慮,提供了寬鬆的氛圍,華老至此雖然年事己高,但是他的藝術青春更加煥發,他的機敏與智慧絲毫不減當年,他對國內外大局變化的理解,對正義事業的關注,對生活本質的分析,對新形勢的認識,對新事物的接受,都達到了非同一般的高度和深度。所以,他創作的激情更加高昂,思維更加活躍,作品的産量也愈加豐盛,真可謂才思如泉涌,用之不竭畫之不完。針對新時期所出現的新問題,他的一系列作品如反腐敗的《一分為二》,諷刺賣假藥、祟洋媚外、不學無術、追求虛名的《露怯的墻紙》,揭露行業不正之風、地方保護主義、拜金主義等等,都能針砭時弊,表現得辛辣有力,從出版物中我們可以看到近300幅這一類的作品,其中漫畫豬八戒l19幅,都是極為生動有趣而思想性很強的好畫。

       (三)

       在文化大革命那十年,生活中是不敢有幽默的,因為幽默而惹下橫禍的事常有發生,那種恐怖景象人們都還記憶猶新,華老也是受害者之一。現在不同了,幽默藝術大開禁,大發展,這是思想解放,改革開放帶來的善果。社會生活繁榮,緊張與競爭的節奏加快,努力拼搏的人生際遇更加多樣,生活也就更需要幽默,而幽默也在各個角落滋生繁茂。華老作品中的諧趣漫畫,表現人情世態的生活拾趣,尤其如開心果式的幽默漫畫,幅幅都有出人意料的新穎之處,它們不險而奇,辛辣獨到,在令人忍俊不禁中蘊含著深刻的新意,即引人發笑,給人以輕鬆、歡樂,在滑稽荒謬中包容著愛、憎、同情,或批評、或讚揚、或調侃,無時無處不充滿著情和趣,無時無處不發揮著它們獨特的力量和美感。華老的幽默漫畫好似一種奇妙的化學試劑,使微笑替代紛爭、抱怨,給人戰勝煩惱,振奮精神的力量。華老將漫畫的幽默性錘煉得愈加爐火純青,其漫畫作品的聲譽也就更高。

       華老漫畫藝術的幽默感之所以魅力無窮,是因為他有三點令人折服,一、有趣味;二、有生動的可視形象;三、有思想。他的漫畫內容有意義和內涵,能從最不引人注目的日常瑣事中,或—段格言,一則諺語、成語故事,或流行著的民間傳説,亦或一句雙關語、俏皮話、警言、一首詩詞、打油詩……去搜尋、提煉出情趣,這個情趣常常蘊含著動人的情節,並勾畫出趣味橫生的圖畫形象,通過象徵手法或得當的比喻,或委婉的喻意,或曲折含蓄的隱射,把深層的哲理、信息、意念、理想,總之一句話,包含著真善美的頌揚和對假惡醜的否定與嘲笑的內核,讓讀者去咀嚼去悟道去體會,既受教益又享受到幽默的美感。人們習慣把思想性放在首位,我認為華老漫畫的思想性是滲透在藝術性與趣味性之中,他通過三方面的巧妙結合使作品沒有絲毫的圖解式或概念化,沒有絲毫的説教面孔,也沒有絲毫的生澀和強作怪態的庸俗風,我們取出他的任何一幅作品都能得到這種感受。

       (四)

       華老的漫畫刻意講究構思和表現手法,固然由於他的智慧過人,創作經驗豐富,但是根本的關鍵還取決於他嚴肅的創作態度,方寸之間苦於耗費心血的敬業精神。除了巧妙構思、精心構圖、多變的創作方法和生動的故事情節之外,他還努力塑造各種各樣富有個性和典型化的人物形象。如果説他的漫畫藝術表現了中國社會生活的世象大觀尚且譽之有過的話,那麼華老筆下多時期、多層次、多方位的個個活靈活現的人物無法計數也該是鐵的事實了。

       華君武的形象生動的漫畫,如太陽穴上貼頭痛膏藥的蔣介石和《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張春橋,還有各式各樣的反動官僚、地主、特務、腐敗分子且不説,僅批評人民內部的各種不良傾向,與之有關的幹部、文人、工人、農民包括婦女、小姐、學生、兒童、演員、運動員,甚至老虎、貓、鼠、兔子等動物的擬人造型,形形色色,無所不有。畫面寥寥數筆,卻高度概括,所寫人物的職業特徵、個性特徵、心理活動,都在三五筆的寫意之中,簡練至純而傳神達意,常常令人拍案叫絕和回味無窮。他筆下的人物形象社會屬性很鮮明,有真實感,然而和寫意繪畫又有極大的區別,他的人物形象有象徵性、類型化,綜合的符號化,超現實的,其至還有些抽象的因素,不失中國畫似與不似之間的美學境界。

       文人畫所刻意講究的逸筆草草的特有美學價值,在華老的漫畫中有恰到好處的體現。對比之下,現在某些繪畫作品中,在塑造人物的個性化、典型化方面薄弱了,甚至淡化典型環境典型人物這樣的創作原則,那種概念、雷同、千人一面、空洞虛無,其至醜陋、愚笨呆傻、抄襲古人、抄襲他人的人物形象層出不窮。人物畫家應該引起誓覺,不妨在華老的漫畫藝術中——獲取教益。

       受外來漫畫的影響,是我國20世紀之初的漫畫家大都有過的經歷。華老在青年時代也曾尊祟過俄國漫畫家薩巴喬,後來他一直在竭力追求自己獨特的風格。他畫漫畫一心想讓中國廣大讀者看得懂,特別到延安之後,首先要讓延安的農民和士兵(穿著軍裝的農民)看得明白,理解得透徹。所以他的畫風趨於通俗易懂,樸實單純,把學到的那些“洋”味不斷地化解成為中國風。現在我們稱其為濃厚的中國氣派,對此可以從兩個方面認識:首先在根基上華老的傳統文化修養與豐富的學識這是無需多言的,在選材上所有的內容與視覺語言生命、幽默情趣都和中國人的情感世界一致,所以能夠得到千千萬萬讀者的共鳴。第二方面,華老的漫畫以線描為主,他那稚拙、含蓄、一波三折的線描,屬於中國式的書法用筆,起筆落筆講筆氣,講藏鋒回鋒,這又和他的自體書法構成一體。這種吸收中國畫線描的自然流露增強了畫面的美感因素,提高了作品的品位與格調,當然再加上題款、題詩,蓋上紅印章,文人畫的美感更加充溢。

       縱覽華老的藝術生涯,無論他處於本世紀的哪一個時期(除了“文革”十年被禁錮的文化專制),他的作品都保持著思想新、精神境界新。先進的世界觀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貫穿著他的一生。戰爭年代他用漫畫藝術投身革命,達到捨生忘死;和平建設時期,他用漫畫揚善抑惡,仍然毫不懈怠。是矢志於漫畫的事業心,還是社會責任感?實為二者兼備,執著而統一。

       這些年,畫界的風氣幾乎不説世界觀問題,有些人不大考慮社會責任感,大概在批極左時,一古腦兒把它們都給批掉了。今天深入一步認識華君武的漫畫藝術時,不得不首先提出這一命題,這一點給年輕一輩藝術家有著極大的示範意義。有人説華老和其他許多老一輩的藝術家所作出的選擇,是由於時代的原因,是他們正趕上民族危難深重,加入革命隊伍成為必然的選擇。其實並非每個藝術家都能做到這一點,他完全可以另謀別的藝術出路,然而,華老堅定不移地站在了時代的前鋒位上,歷經了艱苦卓絕的革命之旅,用手中的畫筆為民族解放而奮鬥。在今天和平建設新時期,時代大背景有了許多變化,藝術從屬於政治的狀況已經結束,藝術的功能與視野大大開闊,但是還沒到西方式的純粹作為玩藝術的那種境況。我國近20年的經濟飛速發展,仍然還屬於發展中國家,人民仍然離不了振奮人心、鼓舞鬥志的精神食糧。藝術家同樣還有一個道路的選擇問題,華老在這樣新的歷史背景與條件下仍然站在維護新生事物的先進立場,創作出大量豐富人民文化生活的好作品,他的這種  藝術家的風範,正是融于我們這個時代的藝術主流的代表。

       (五)

       華君武是公認的幽默大師,因為他有觀察和把握世界的幽默人生的眼光和睿智,他做到了幽默看人生,幽默畫世界,所以他的漫畫以及散文、書信、題跋、序言、日常生活中的言談,都充滿了豐富的幽默,幽默似乎成為華老神經組織的一部分,這使他的作品能針砭人世間的各種缺憾、痛苦和不快,能在歌頌光明中又發現殘缺,這也使華老能以一個時代的變革者,群眾的代言人,活躍在中國畫壇。戲謔的情感激越背後的真誠、嚴肅而深沉的理性,始終對國家、民族、社會予以深切的關注,不斷地思索和剖析,達到極高的藝術境界,是華老于高境界裏為人的人性與人格的體現,其漫畫的幅面雖小,卻是實實在在的大藝術。

       華老漫畫藝術産量之高,品質之優都令人嘆為觀止,這不僅是他個人成就的結晶,也是20世紀中國漫畫發展的高峰的體現。當代漫畫的繁榮無不與他擔當美術界的領導有著直接的關係,他的藝術成就的榜樣力量,帶動了整個中國漫畫事業的興盛。他的作品作為國家藝術寶庫中的珍品,百花園中的奇葩,必將永載史冊。我們的研究與探討,我們編輯這本包括對華老歷年研究成果在內的研究文集,僅僅是個良好的開端,希望以此促進對華老漫畫藝術更深的研究,促進中國漫畫藝術更大的繁榮。我作為漫畫藝術的門外漢寫出以上點滴淺見,見教于華老和美術界的同仁們,祈望批評指正。
      
       1998年12月28日

       注:本文係“華君武漫畫藝術研討會”上的發言,後被用作《華君武》(人民美術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一書的前言


 

熱詞:

  • 當代中國漫畫的旗幟
  • 華君武
  • 楊力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