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創新立意,國畫歷史畫創作之本

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4日 11: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觀摩了浙江省重大歷史題材的創作後,留下比較深的印象。省市黨政領導重視、中國美院積極投入、畫家踴躍參加,所以成果豐碩,很顯然走在了全國的前面。這一批作品為浙江創造了文化財富,也給各省市帶了個好頭。作為中國畫水墨之鄉的浙派人物畫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令人欽羨。不僅當前的畫家們都有作品入選,老一輩的教授宋忠元、顧先岳先生也加入到創新的行列。年輕畫家更是銳氣興旺。他們在歷史畫的深入和提煉方面做得不錯。

       這些年國畫領域討論得非常激烈,主要是集中在筆墨價值觀的認識上。有人強調筆墨是中國畫的靈魂,旁徵博引,從古到今對筆墨的起源、歷史演變、價值取向作了不少的論述,確實有助於大家學習傳統繪畫。贊成這種觀念的人居多,所以練筆墨的人比較多,甚至臨摹古人、前人的筆墨成風。這在學習的過程中無疑也是需要的。但是在國畫上考慮創新立意者並不很多。這使我聯想到中國畫和京劇(其他戲曲一樣)的相似之處。京劇因為唱腔不同才有門派的分別。中國畫的門派大致也是因為筆墨形式的差別而區分。這又使我想到當年京劇大師程硯秋曾經向劇作家翁偶虹提出:“你給我寫一個本子,讓我也有兩畝三分地的天地。”他認為自己只有唱腔,如果沒有劇本,沒有本戲,就留不下作品。於是翁偶虹就應命為程硯秋創作了《鎖麟囊》。老劇作家本人諳熟京劇,並對照程硯秋的唱腔特別編寫唱詞調整音韻。正因為如此,程硯秋的唱腔藝術才發揮到極致,《鎖麟囊》成其為經典代表之作。唱腔與筆墨多有技術含量,而立意則屬精神範疇,精神統領筆墨。“劇本”則是文化之集成,特別在創作重大歷史題材的作品時,一個好的“劇本”至關重要。然而往往考慮給自己一個好“劇本”的人比較少。沒有劇本程硯秋就發揮不出來。我們的國畫創作,雖然現在大家下了真功夫,包括這次大畫也有很多,我覺得我們下一步的努力,或者我們今後的努力,要多吸取這方面的經驗。

       畫家在歷史事件的研究方面,和程硯秋不一樣,他可以找別人寫本子,但歷史學家把題材定下來後,要我們自己寫本子。常常我們自己寫的本子不夠好,就是對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時代背景、當下意義的理解、研究不夠,一落腳就是筆墨怎麼畫。所以上次在國家畫院看構圖的時候,大家都感到這個問題的難度與重要性。所以我説筆墨只是局部,“劇本”才是整體。

       現在有一個風氣,半個小時一張丈二匹,兩個小時兩張丈二匹,並引以為榮。過去説潘天壽、李可染先生他們比較保守,不願意表演,他們在畫畫的時候要把大量的時間用在錘煉上,不願意受到外界的絲毫干擾。當時中央美院爭取李先生給我們研究班畫了兩頭牛,畫好之後李先生就説:“你看,我畫的不好吧,我不能這樣畫。”(意思是不能表演)但現在這已經成為過去,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落後了。當然我現在不評論這個半個小時一張丈二匹,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能力,一種本事。但是作為重大歷史題材創作,應該向程硯秋學習。大而無當、空泛潦草之風不可長。國畫筆墨練得好非常重要,但是靈魂還是在創新立意、深化文化含量,這才是中國畫的靈魂。如果大家都能這樣看問題,將會對中國畫的進一步提高起到莫大的推動作用。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歷史畫創作由革命現實主義一統,當時有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一説,所謂正面描寫著眼于直述歷史事件本身,側面描寫則描繪歷史事件所引起的波瀾或外圍的故事,不管怎樣,都必須要有藝術性。石魯當年畫《轉戰陜北》,既是正面描寫毛主席在陜北,又巧妙地畫出北國風光的壯麗景色,表現其博大的胸懷和詩意。他極高明地運用了中國畫以一當十、以景喻人的藝術手法,為觀眾留下了豐富的聯想空間,可謂曲高和寡。他本人對《轉戰陜北》的歷史事件的理解高於一般人,生活的體驗深于旁觀者,當時在審查這個畫的時候,陸定一部長就聽見旁邊的人説:“怎麼沒有人,毛主席雄兵百萬,我們的戰士去哪了?”陸部長説,你不懂,都在山裏邊呢。這就是石魯以少見多,真正抓住了中國畫的靈魂,發揮了筆墨的作用。山水筆墨的長處,如果要畫很多人物的話,我覺得就失去了現在的藝術感染力。因此這成為我們20世紀中國畫最成功的例子。我們應該想一想,在當前藝術多元的時代,創作的手法更加多樣,形式更加豐富,重大歷史題材的中國畫也應該有更多的優秀新作涌現。

       中國畫的發展與京劇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京劇有嚴格套路和程序,難以改變,即使把鋼琴加進去等等,但是京劇還是姓京。我們中國畫也要姓國,要有中國畫的特點。但是我覺得中國畫現在面臨的困難,更多的在於在國際大環境中,如何大力地創新。因為我們原來老祖先遺留下來的技巧、筆墨或者是創作理念,遠遠不能表現我們現在的生活。現代戲的改革也是遇到這個問題。這幾年,京劇的創新,表現現實生活,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難。而我們的國畫在這方面已經有相當地突破與發展,但是還遠遠不夠。所以在國際化的視野下,開拓國畫的發展前景,把重大歷史題材能夠用中國畫的形式,表現得既有民族性,又有現代性。中國畫能不能夠前進一步,怎麼前進一步,需要大家共同的艱苦探索和努力,關鍵還在於認真把握住中國畫的靈魂究竟在哪。

熱詞:

  • 楊力舟
  • 中國文化報
  • 美術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