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藝術創作,生活是第一性的

——全國政協委員楊力舟談美術創作中藝術家應如何作為 李法明 高志菲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1日 14: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大鐘寺附近一家茶館,我們採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國畫家楊力舟,年屆七旬的楊老師依舊精神飽滿,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一種儒雅的氣質。對藝術傾注了畢生精力的他,談起美術創作,似乎有著説不完的話題。
   
       自由而廣闊的創作環境

       隨著世界文化藝術的發展,當代中國美術創作領域也在不斷拓展,對當前美術創作整體的把握上,楊力舟表示,創作環境總體來講是相當好的。他説:“在生活安定、物質豐裕的社會大背景下,畫家擁有比較自由的創作環境,因而熱情很高。同時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美協等組織的大力扶持,都為畫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廣闊的創作環境。比如去年中國文聯啟動了“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體現了政府在關注當代藝術方面的重視,是一種團結、愛護的態度。”

       談及美術界各畫派的發展全景,楊力舟總結説,“現在全國畫院林立,油畫發展比較穩定,國畫空前活躍,工筆畫發展很快,版畫也比較興旺。另外,新興的動漫發展形勢不錯,而連環畫比較寂寞。”

       提到美術界的“寫實”與“寫意”,楊力舟認為工筆畫和寫意畫其實都是寫意精神,都是意向美學。“中國的寫意精神從古至今都是一脈,工筆畫是高度提煉的‘小筆頭’的畫,寫意畫是提煉過的‘大筆頭’的畫,寫意畫以水墨為主,工筆畫是中國美術的精髓。現在講所謂的寫意和大寫意也有些扭曲,越畫筆頭越大、越粗糙就越是大寫意,這是片面的。大寫意不是大製作、不是大筆頭。這需要創作者自己去頓悟。”

       不應以市場售價為準則

       “現在,市場的作用很大,藝術價值與市場挂鉤,為美術帶來什麼新情況?”我們問道。

       對於市場的介入,楊力舟説,“美術家的作品流通到市場上,貼上價格的標簽是件好事,但不應以市場售價為準則,那不是衡量藝術價值的唯一標準。不要過分強調自我,要與社會和老百姓的需要、廣大群眾的審美結合,彼此協調、融洽,考慮民族精神。幾年前,深圳大芬村流水線製作油畫,這一市場發展得很快,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一些社會問題,但其創作大多是臨摹,要想長久發展下去,還是要走銷售傳統藝術和中國油畫原創作品的路子。”

       針對市場的作用導致一些美術家過於強調創作形式,走向片面化,楊力舟認為,“現代社會是多樣性的,藝術形式也呈現多元化,因此對待藝術要寬容、客觀,應從藝術規律來考慮。”

       藝術創作,生活是第一性的

       中國美術現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在前進的道路上仍然任重而道遠。特別是新時代下關於重大題材的藝術創作還沒有好作品。楊力舟認為,藝術家們要把握時代給予的機遇與挑戰,有所作為。

       “中國文聯的核心價值觀概括為八個字,即愛國、為民、崇德、尚藝,這八個字是很精闢的。藝術創作要求畫家精益求精,對藝術規律的認識和研究要深入、深刻。畫派是藝術沉澱和實踐的結果。藝術家要有社會責任感,自身體悟怎樣對社會負責,完善自我,不媚俗,大膽創新,積極創作。另外心態也很重要,要保持一顆平靜、平常的心,不能孤芳自賞。”

       “歷史最終留下的一定是有內容、有形式、反映時代的藝術形式和創作。藝術是客觀在作家頭腦裏的産物,這需要深入生活,只有多寫生才能有生活的感受。還要注重提高理論修養、提高國學修養,廣泛了解中外的藝術。總之,藝術創作,生活是第一性的。上世紀50年代,著名油畫家董希文創作了《春到西藏》,就是紮根于生活而涌現出的精品巨作。”

熱詞:

  • 全國政協委員
  • 楊力舟
  • 談美術創作中藝術家應如何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