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夏碩琦:在紛繁世界中尋求致遠的女畫家——王迎春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6: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活躍在當代中國畫壇的一對夫妻畫家王迎春、楊力舟,其傑出的藝術成就和社會影響舉世矚目,他們既有共同創作的鴻篇巨制,亦有各自探索的藝術領域。在中國被譽為“混合雙打冠軍”、“最佳黃金搭檔”,因為他們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曾有一個系列的載入史冊的油畫、國畫作品受到社會肯定,並連連獲得國家獎勵。使人們記憶猶新的油畫《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一毛主席給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國畫《挖山不止》、《黃河在咆哮》、《太行鐵壁》等大型作品,其藝術創作所具有的內在驅動力,而不懈的鍥而不捨地追求,這些合作的作品獲得巨大成功的榮譽奠定了他們在二十世紀中國畫壇的地位。他們用高超的技巧與駕馭能力塑造眾多的人物形象,其精神內涵,個性鮮明又富深度,都十分出色。他們所合作的大畫中有別於以往的現實主義圖式,大膽從中國古代繪畫理論與西方現代繪畫中吸取營養,從創意到構圖的大形式結構,都旨在強化表現性和象徵性意蘊,在人物造型與刻畫上,足見其堅實的功底和大寫意表現意味濃烈,用筆用墨自如的發揮和強化的表達,為中國當代水墨畫在蔣兆和畫路上往前推進,提升了水墨寫意畫的自身表現力與價值,而創造出了新的境界。

       《黃河在咆哮》三聯畫,傳達作者發自內心的亢奮與激情。在激越與昂揚中,酣暢淋漓地表達中華民族不畏艱難險阻的拚搏奮進精神,形象的表達眾志成城衝破驚濤駭浪,駛向希望的彼岸的民族渴求,這是和人民息息相通的感應時代的吶喊。

       繼象徵性與表現性的藝術探索之路,在1984年他們又合作了《太行鐵壁》人物群像與山石相結合形式語言,使水墨畫往紀念碑性推進,這樣的成功嘗試,使他們的藝術思想解放趨於更加活躍,雖然已經具備中國畫壇實力雄厚的中堅地位,但是他們毫不鬆懈,面對創新的熱潮,夫婦二人開始分道揚鑣,各自尋求個人風格新階段,突出自我而張揚藝術形式語言向更寬闊的領域開拓。創作了許多新作。而這些新的探索均畫小畫,這樣便於反復製作試驗起來較為方便,同時活躍在畫壇各種畫展上,展現出他們的新藝術世界。

       王迎春是個才情出眾的女畫家,她那女性特有的視角和細膩敏銳的感知力,以及揮灑豪放的氣質,使她往往似乎在不經意的信手拈來中,撲捉到生活的妙諦。《喜盈門》中農家樂手們演奏的投入、忘情、沉醉其中的“個性化情態”,真是奇趣橫生,讓人回味無窮。小媳婦“抱著娃娃”《回娘家》那份兒“成就感”、那份兒“愜意勁兒”,透露著平凡農家生活的內在魅力。放羊娃酣然入睡,在山坡上做個美美的《金色的夢》,意境誘人;小羊倌忙中偷閒,縱情吹奏一曲《信天遊》,其天籟之境,引人作返樸歸真之思,也滲透著她那執著的西部情懷。

       爛漫、本真、天趣、放達、濃情,把我們帶進樸野醇厚的人生境界。沒有對黃土地的真切了解,沒有純熟精妙的筆墨藝術語言,釀造不出這樣濃郁醉人的畫境。

       王迎春對敦煌壁畫、山水畫都下工夫研究過。她畫的飛天舒放飄逸的線條,光彩斑斕的色彩和時代滄桑感,如入幻境,給我們傳達了她的令人著迷的人文情懷。一直是她藝術追求的重要旨趣。她的山水畫在雄奇中透著秀麗。她以山水畫的筆法畫人物,以沒骨畫法畫山羊、毛驢、雞群等,墨色交融、潤澤靈動,黑、白、灰節奏鮮明,機理變化豐富中又饒有天趣,形成自家的形式語言特徵和造型方式。她筆下的農樂手形象,猶如原生態的高原民歌一樣原汁原味,頑皮可愛的牧童都是生活充滿著快樂和幽默,構圖新穎,筆墨老道,自如揮灑,得心應手,妙趣天成。那種純樸歡快和浪漫氣息都滲透著王迎春開朗豁達的個性。她塑造的慈母形象不但能撼動天下“遊子”的心靈,而且具有典型的時代特徵。以她自己和外祖母、母親、女兒為模特的四幅肖像畫《同在春季》,形象生動感人,深刻反映新舊中國在20世紀四代女性的不同風貌與時代烙印。四幅一組的大型水墨畫《慰安婦》,以真實的人物造型控訴日寇侵華的罪行。其有力的用筆和震撼力不僅以精湛的筆墨傳承了傳統藝術,而且具有真善美的人文價值。

       今天,在外人看來,女畫家王迎春衣食無憂,生活在優雅恬淡狀態中,其實,中國偏遠地區依舊貧困的現實,使迎春始終無法放下心靈的負重,《圓夢》和《故鄉之門》,展露了那些失學兒童苦澀的夢想,表達了山裏人對生活的憧憬和希望,即使在她創作系列《牧童》、《牧歌》田園詩的小品畫時,也能看出好作為女性畫家,內心的那種淡淡的哀愁和憂傷。

       王迎春的山水畫法嫻熟,基於年輕時的功力,她運用傳統山水畫技法於人物畫,同時也擅長畫山河狀貌,其奇偉秀麗的景象傳達了大自然的無限壯美。

       王迎春的藝術探索都從生活的源頭活水獲取藝術靈感;都以兼容並蓄的文化胸襟,努力從古今中外的藝術資源中汲取營養、綜合創造,不倦地追求藝術的精神性、時代性,顯示出強烈的衝擊力。我期待著她新的藝術飛躍。她有能力、有潛力取得更加輝煌的藝術成就。

熱詞:

  • 夏碩琦
  • 在紛繁世界中尋求致遠的女畫家
  • 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