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帥玉峰:畫苑伉儷——楊力舟王迎春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10日 15: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今中國最具有權威性、競爭性的大型美術展覽,是每隔五年一次的全國美展。而楊力舟、王迎春夫婦在第六屆全國美展上。以他們合作的大型國畫《太行鐵壁》的感人魅力、雄偉的氣勢、深遂的內涵榮獲該屆美展的金質獎。這對夫婦畫家同生於1942年3月。1957年同時進入西安美術學院附中,1966年又同時進入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深造。是一對當代中國畫壇上的強手,是中年畫家的佼佼者。

       眾人週知,楊力舟、王迎春是畫界的兩位實力派畫家,他們十五歲進入西安美術學院附中,1966年從西安美院本枓畢業,從小接受了美術院校嚴格的正規訓練,有著紮實的造型能力和嫻熟的藝術技巧,並具有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多方面的能力和修養。他們不僅系統地學習過中國傳統的理論和技能,而且對西方現代藝術也進行過廣泛的了解和研究。旁通鑒取,相得益彰。創出新意和別具一格的風貌。從得獎作品《太行鐵壁》中,使那些行家裏手縱觀橫覽,不約而同地認為,這一幅作品是中國當代水墨畫人物畫中一幅精品。飽滿的構圖,嚴謹的個性化造型和豪放雄渾的筆墨,通觀東西,綜覽古今的大師手筆引人震動。不愧為人們讚譽的“男女混合雙打冠軍”。

       1978年他們又共同考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係人物畫研究班,得到蔣兆和、葉淺予、李可染等宗師的親自指教扣栽培,又以合作了700cm180cn水墨三聯畫《黃河在咆哮》,獲得中央美院葉淺予教授獎學金,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曾在國內許多省城巡展,又在香港、日本、莫斯科、印度進行展出,被譽為40年來大陸反映現實生活最為壯觀的一幅力作。他們兩人擅長創作鴻篇巨制的多人物、大場面和力量感。吸收山水畫的技巧於人物畫中的高超本領更為學術界所公認和肯定。他們在尋求鄉土之情,鄉土之美,鄉土之畫意。在平凡中尋求獨特的表現。其大作和小品充溢著泥土的芬芳。稚拙的錢條,富有立體感的造型,大塊的黑白灰對比,粗放的團塊和精密的民間圖案構成對比與交響,給讀者一種親切、奔放、渾厚感,使他們的藝術在中國畫界佔有重要的位置。多年的合作,兩個人的共同風格比較清晰。他們雖然男女有別,個性迥異,但正因此他們作品融匯了二者的智慧和優長,並且結合得天衣無縫。在北方農村題材為主要描繪方位的基點上,各自追求獨立的藝術風格,追求各自的藝術形式和繪畫語言,具有強烈的藝術更新,探索個性、尋求個人風格明的慾望與緊迫感。王迎春畫了一批新作,造型上吸收並改造了野獸派的某些因素,融合花鳥畫的沒骨技法,呈現一種熱烈奔放的氣勢,在鄉土畫中又吸收文人畫的天趣與民間藝術的真摯進行創造性的融合。無論是牧羊、趕集、吹樂、談情説愛或老漢、胖嫂、土妞、村童,沒有故作天真的無病呻吟,處處流露著對童年生活的美好回憶。

       楊力舟的國畫更多富有幽默感,並且講究用色。他根據內蒙牧區生活的印象畫了一批人物鞍馬。馬的造型取漢唐風采和現代派的交形,渲染氣氛昂揚激越,用筆流暢飛去,構圖飽滿充實,奔騰豪放若聞嘶鳴,幾何切割,運動線結構線交織構成蘊含著水墨虛實的風韻,寫意潑彩,渾然一體,在國內外展出反響強烈,猶如運動與力量的讚歌,令人耳目一新。三年前楊力舟出任中國美術館第一副館長。繁忙的管理工作之餘,作品不斷,美術館事業的獻身精神和藝術創新的執著追求,迅速求變的成就確屬驚人而為社會敬重,楊力舟、王迎春夫婦前程無量,我們期待著他們更多更好的作品為百花園中增色添彩。

      1992年7月19日

熱詞:

  • 帥玉峰
  • 畫苑伉儷
  • 楊力舟
  • 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