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賀友直:別把我捧得太高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1: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解放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90歲高齡的連環畫畫家賀友直最近相當“火”。

       這“火”源於近日在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展出的《率真賀友直 經典老上海》畫展。此次畫展展出賀友直近10年來的作品,記錄了一個真實的老上海,觀者絡繹,好評如潮。

       當“泰斗”、“大師”等頭銜接踵而至時,賀友直哈哈一笑説:“面對讚美,要明白自己到底是誰。我不是泰斗,就是一個畫匠,千萬別把我捧得太高。”

       一身紅衣,鶴發童顏,見到記者,賀老滿面春風,頗有“大腕”范兒。

       倒上半斤黃酒,賀老稸了一口,對記者説:“你的問題就是我的下酒菜。”

       當問及最近在忙什麼時,賀老興致勃勃地回答:“在畫《大世界》。草圖已經畫完,正稿我要到寧波老家去畫。”

       “為什麼要去寧波畫?”記者問。

       “這幅畫有兩米長、兩米寬,寧波藝術館裏有個很大的畫室擺得下。我家裏不到30平方米,沒有那麼大的畫桌,哈哈……”

       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賀友直創作了《申江風情錄----小街世象》、《老上海360行》、《弄堂裏的老上海人》等一系列老上海風俗畫,再次震動業界。邁入耄耋之年的賀友直筆耕不輟,不僅為稻粱謀,更多是為了還原一個真實的歷史,搶救一份珍貴的記憶。

       無論是賣梔子花白蘭花姑娘身上通俗的雅氣,還是販大米婦孺辛酸淒苦的叫賣聲,無論是對老弄堂裏人間百態的白描,還是對“西崽”、“啃老族”、物質至上現象的諷刺,在賀友直的筆下,人情冷暖、美醜妍媸,都活靈活現,躍然紙上。

       他的視角、他的關懷,都與他的人生經歷有關。用賀老的話説:“我來自民間,所以我懂得鬥升小民關心啥。”

       當年,他用印刷油墨當顏料在馬糞紙上塗抹,以為這樣畫出來的就是油畫了

       1922年賀友直出生在上海。5歲那年,母親去世,父親把賀友直送回寧波鄉下的姑媽家寄養。

       農村的生活雖不如大城市舒適,但鄉間野趣、風土民情,卻給賀友直帶來了無窮的快樂。春天自己動手做風箏,夏天看別人在河裏玩水,秋天到墳堆荒冢裏捉蟋蟀,冬天把缸裏結的冰取出來當“鑼”敲。到過年時,做年糕、敬神謝年、串馬燈、演大戲,這些有趣的場景,至今還留在賀友直的記憶深處。

       那時候,賀友直就喜歡畫畫。姑媽家有一張老式床舖,床上描繪的戲文人物,雕刻的花鳥蟲魚,令賀友直百看不厭。

       8歲那年,賀友直上了縣裏的小學。學校設在關帝廟,廟裏的戲臺就是學校的講臺,戲臺四週枋上畫的三國故事,常常讓賀友直癡迷半天。

       讀書時,賀友直最喜歡美術課,也嘗試著進行“創作”。他會畫“端午老虎”。一到端午節,鄉親們慕名上門求畫,報酬雖然就是幾隻粽子,賀友直卻忙得不亦樂乎。

       在姑媽家生活的日子,賀友直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素材和生活經驗。後來,賀友直創作《山鄉巨變》、《李雙雙》、《朝陽溝》等農村題材的連環畫時,下筆得心應手,無不受益於這段在鄉間的時光。

       1937年,賀友直小學畢業,本打算到上海繼續讀書。不料“七七”事變後,上海的形勢陡然緊張,父親也因失業到鄉下避難,賀友直從此失學。

       此後,當過鐵廠童工、印刷學徒、小學教書匠,經歷過失業的煎熬,迫於生計也當過兵……年紀輕輕,賀友直就飽嘗生活艱辛。

       雖然日子過得苦,但賀友直對畫畫的興趣一直沒有衰退。

       當時上海霞飛路上有一家外國人開的店舖,櫥窗裏陳設著不少油畫。每次路過,賀友直都會隔著玻璃欣賞半天。回廠後,他用印刷油墨當顏料在馬糞紙上塗抹,以為這樣畫出來的就是油畫了。順昌路上還有一所上海美專,學費很高,沒有高中文憑進不去,賀友直每每經過,必定朝裏面看看,心想要是能進這扇門就好了。直到現在,賀友直還記得父親在臨終前遺憾地對他説:“我沒讓你讀書。”

       一人一張畫桌,被稱為“108將”,賀友直是其中一員。

       如今,每當與來訪者談起自己的藝術生涯,賀老總是説:“如果沒有出版社的創作舞臺,如果沒有周圍人引導幫助,完全靠我個人奮鬥是出不來的。”

       上世紀50年代,連環畫迎來了繁榮的春天。建國初期,全國文盲的人數佔到了全國總人口的一半左右。連環畫這一圖文並茂、通俗易懂、貼近群眾的藝術樣式,能夠充分發揮宣傳和教育功能,不僅受到大眾喜愛,也獲得了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關注和支持。當時,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以下簡稱“人美社”)因為從事連環畫創作的畫家人數最多、最集中,成為中國連環畫創作的重鎮。

       1952年,賀友直考取上海“連環畫工作者”學習班,結業後就被分配進了新美術出版社,後來併入人美社。賀友直進出版社工作,一幹就是30年,直到退休。

       賀老至今還記得當年去出版社報到的情景:“那天上午,我們新來的16個人約定在美琪電影院門口集合,人到齊之後,不需要有人喊‘一二一,一二一’,大家步伐整齊,精神昂揚地走向了工作崗位,開始了新生活。 ”

       上海長樂路672號弄堂的深處,坐落著人美社的大院。這裡曾經群星薈萃,來自國畫、油畫、版畫界的不少名家都集中於此,光從事連環畫創作的就有108人。一間大辦公室,一人一張畫桌,被稱為“108將”,賀友直是其中一員。

       賀友直回憶,剛進社時,自己的水平最多只能算三流。“那時,任連環畫室主任的顧炳鑫教我路子,社裏還請來一流的老師,教我們色彩、透視、素描、國畫。一週除了兩個半天業務學習外,午休時間大家或輪流當模特畫頭像,或上街速寫。學習氣氛極為濃厚,我在業務上也進步得很快。 ”

       進社工作後,賀友直的生活大有改觀,不但吃穿不愁,租屋不欠租,還可以長期給孩子訂上牛奶。生活日益安穩,賀友直終於能夠全心投入創作。

       最重要的還是發現自己、明白自己。

熱詞:

  • 賀友直
  • 藝術家
  • 連環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