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賀友直:小人書,大文章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1:0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公者(以下簡稱張):您的連環畫作品,像《山鄉巨變》是中國連環畫史上劃時代的作品,影響感染了幾代人。您是連環畫界最重要的人物。很多年來您很少參加活動。我多次要求採訪您也都被拒絕,您為何這麼低調?

     賀友直(以下簡稱賀):什麼叫低調?什麼叫高調呢?

     張:在媒體上經常出現,出席各種會議、展覽。很多“名家”是主動要求宣傳,可您呢,是我主動要求“宣傳”您,您卻不願意,我本來是要帶浙江衛視一同來採訪的,您堅決不同意電視臺來。若不是李世南先生的原因,您還會拒絕我。我覺得這就是低調。

     賀:不是低調。

     張:那是什麼?

     賀:很實在的。

     張:宣傳自己(讓大家更知道自己,有名有利)才是實在的事情呀?

     賀:我覺得自己有什麼東西,社會會承認你,你不必宣傳了。現在不叫宣傳,叫炒作。我討厭這種東西。如果你真有學問,真有本領,用不著宣傳,對吧?我覺得我自己水平很低,不是你們所認為的那種了不起的人物,我只有小學畢業,不要以為我進了中央美術學院就是個教授了,我只有小學文憑,我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你來採訪我,但我跟你講什麼東西呢?我講不出很深奧的東西來,我有時看電視上人家採訪做節目,講什麼人生的道理呀,我講不出來。我這不是客套。

     張:您談藝的文章,語言平實,沒有客套話,把自己創作的觀念、思想以及您對人生的態度,很通俗自然地表達出來了。在回答一些問題的時候都極準確切中要害。現在有很多“大師”。而我覺得您才是大師----連環畫大師。

     賀:我不敢説我是連環畫的大師。我覺得成為一個大師是不容易的,要開一個時代之風,這樣的人才能稱大師。

     張:我覺得您當之無愧。

     賀:可以這樣説:我是一個畫連環畫的內行。

     張:能夠説自己內行的人都是極其自信的。
  
     賀:我是一個內行。好多人的連環畫是不錯的,但其中有不少人是外行。有人説:好多畫油畫的、畫國畫的、搞版畫的跑到連環畫裏來,這不是個好現象。我覺得這是內行話。

       張:“不是好現象”是指畫不了連環畫?

     賀:不是畫不了連環畫,而是把連環畫的特點給沖淡了。有些人在油畫界很有成就,畫得很好,但連環畫他們畫不好。連環畫不只是要求技術性,而且還要求“表演性”----要畫出文字當中沒有的東西,這才是真正懂得畫連環畫。

     張:連環畫要把文字外的內容表現出來。

     賀:畫連環畫要懂得製造情節,文字當中沒有的情節,要製造細節(表現出來),各有各的特點。我覺得我是懂連環畫的,我自己自誇我是懂連環畫的。

     張:《清明上河圖》主要是用線勾勒,生動自然。您的連環畫作品與之有“神會”的地方。

     賀:《清明上河圖》給了我什麼東西呢?就是要畫得真實自然,這是我的感受,盡可能地真實自然,去關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你看裏面的人物和房屋建築,都是經過古代建築學家和歷史學家鑒證的(是當時社會生活的真實記錄),我相信《清明上河圖》裏面畫得東西都是經得起推敲的。我畫的連環畫也經得起外國人推敲。

     張:怎麼講?

     賀:法國人有一屆國際沙龍把我邀請去了。他們有一次要演一場中國戲,不知道門或布景應該是怎樣的一個結構,結果在我畫的連環畫裏找到了參考。

     張:經得起推敲是源於對生活的藝術再現?

     賀:還不僅僅是再現,還要懂得其中的道理。

     張:是生活中的道理還是藝術中的道理?

     賀:生活中的道理,要經得起推敲,有些東西好像是違反常規的,這東西不應該放在這裡的,那為什麼這個東西會出現在這個畫面裏?所以説要經得起推敲,要有道理。比如説一個鋼筋鍋出現在我的畫裏,鋼筋鍋不應該出現在這裡,應該放在廚房裏,放在這裡就要經得起推敲,或許是出於某種情況隨手一放的,那就要表現出這瞬間事情的變化才放在這裡,要經得起推敲。

     張:連環畫的創作除去繪畫本身之外,還需要對所創作的文學作品有一個生發、引申。這是具有難度的。

     賀:現在的電影也好,電視也好,關鍵看導演的修養。

     張:那連環畫家本身即是演員又是導演,您怎麼來當這個導演?

     賀:我畫連環畫是內行還有一個原因,我每組(本)作品都要根據主題來確定基調,並不是畫什麼題材都是一種畫風一種手法,要根據不同的內容確定不同的基調。

     張:不同的文學作品確定不同的表現手法,這需要全面的修養。

     賀:我再和你談一個題外的問題。我的學習方法是提出問題,找到答案。出版社每交給我一個劇本的時候,我就考慮這個劇本是不是用新的手法來表現,那就提出問題了?什麼叫新的手法?新的手法基於什麼呢?必須基於這個作品的基調。

     張:您説您只有小學畢業,一個小學畢業的人怎麼能夠那麼準確地理解文學作品的內涵?而且還要深化它,這樣才能定準基調。

     賀:這和學歷沒關係。

     張:那您説自己小學畢業豈不成了您認為您自己沒有學問的一個藉口?

     賀:我跟你很坦率地説我的修養。我在中央美術學院待了7年。

     張:您還帶研究生----小學畢業生帶研究生。

     賀:我帶了數名研究生。研究生在錄取之前要進行一次口試,我是主考老師,我覺得每次口試都是難關,我覺得是他們在考我,而不是我在考他們,因為我提不出問題。我覺得提問題是最根本的,最能顯示你的水平的,你的問題提得有高度、有深度,就説明你的修養有高度、有深度。我對那麼多學生只提一個問題:你為什麼來考這個專業啊?下面的問題我提不出來了。

熱詞:

  • 賀友直
  • 小人書
  • 連環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