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隨筆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3日 15: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已經是初春了。街頭的樹木也開始冒頭髮芽了。就穿衣而言,北京的季節是沒有春秋天之分的,四月棉襖五月衫,昨天,天空還是陽光燦爛,今天卻又好似失戀女人的臉,變得冷鬱陰沉起來。

       應朋友之邀,這些天我一直在畫揚州美女。為此我還閱讀了朋友寄給我的《揚州美女》一書。並且在去年煙花三月的季節,踩著乾隆皇帝曾經的足跡,第一次來到這個讓我神往已久的地方。在美麗的揚州,無不感受著古城厚重文化對我心靈的熏染與撞擊。

       揚州自古出美女。這樣一座美麗的城市怎能不養育出美麗的女人呢!就像那濛濛細雨纏繞下的瘦西湖,水水的,潤潤的,柔柔的。俗話説女人如水,我想這種比喻應該是從揚州女人那裏得來的感悟吧。

       古往今來,揚州這座美麗的古城涌現出許多有名的文人雅士、詩人騷客。然而,就我而言,糾結在我心靈深處的還是揚州的美女。揚州歷代為什麼會出如此多的美女?如上官婉兒、趙飛燕、田貴妃、大喬、小喬等,無不傾國傾城,驚艷故人,驚嘆後人。明人謝肇在《五雜俎》中給了我們答案:“維揚居天地之中,川澤秀媚,故女子多美麗。”一方水土滋養育一方人,揚州女人的美是一種天人和一的美啊!我想,也許正是因為這天資卓越的揚州美女,才激發出無數文人墨客的傾世才情,演繹出了許多陶醉韆鞦的風流佳話,最後,也徹底美麗了從過去一路珊珊走來的揚州城吧!

       我時常在想,女人美到極致是什麼呢?是千嬌百媚?是風情萬種?我覺得,女人美之極致大概是“態”吧。“態”不僅使女人美妙動人,更讓女人韻味無窮。“態”,看不到,摸不著,但她始終縈繞在我們的周圍,讓我們無數次地體會、感悟。自古以來,歷史上的文人墨客對女人的“態”不惜華麗的詞語,有過許多描述:她是“娉娉裊裊十三余”,是“回頭一笑百媚生”,是“一種柔情人不覺,春心濕透女兒紅”,是“高樓小婦坐吹笙,楊柳春風動遠情”。王安石也曾説過:“意態由來畫不得”。 如此令人嚮往的美人啊,我該怎樣畫出你們?我的筆就是蘸滿了全部色彩浸透了全部的情感也表達不盡揚州女人的美呀!

       朦朧之中真想化作一片白雲,漂到揚州這塊養育美女的神奇的地方,汲取揚州的山水之靈氣美女之神韻,揮舞我那飽蘸色彩的毛筆,潑灑我內心的激情,在蒼穹之中描繪你們——揚州美女!                 

 一冰隨筆

熱詞:

  • 一冰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