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鄒敏的藝術理念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5日 14: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的現階段的藝術創作思路主要來源於我的真情實感、我的思想、我的情感、我的知識、我的智慧。

  作為一個藝術家,我有工學學士學位,同時有文科碩士學位,我喜歡抽象的理論思維,我的作品一般來源於我的知識積累,對大自然的熱愛,對自然科學的熱愛,對人文社科的探索,和對哲學的領悟,所以我的作品中很多都是自然科學知識和哲學知識的積累,如:穿越時空、時空旅行、彎曲的時空等,他們必須被一些懂哲學和自然科學知識的人來理解。所以可以説:我創作的靈感大部分來源於我的思想和思考。

  隨著我的作品的成長,我的作品經歷歷史的變遷,文化的融合,中外的交流,現在的藝術很豐富多彩,這種藝術的多樣化可以擴大人們的思想和思維,不再把自己的思想拘束掉,可以用多維的思維看待這個世界,從而人們能更包容這個世界,也能有更多的創新,從而推動這個社會進步。儘管我認為我們應該用多維的思想來看待這個,就如同宇宙的多維性一樣,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追求真、善、美,我內心世界喜歡那些淳樸、自然而真摯的東西。所以我的作品中總是充滿了真、善、美,以及對大自然的熱愛。

  隨著我的作品的成長,我的作品風格也發生了一些變化。以前偏重寫實,然後走到半抽象層面,現在的作品抽象味更濃了。藝術的及至也就達到了哲學層面。我喜歡純美的事物,喜歡一點哲學思考,所以我的作品中帶有一點哲學味,給人一種純美的感覺。不管怎樣,我總是把真、善、美融入到我的作品中去,使我的作品看起來很自然、很純美。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藝術的內容和表現形式也豐富多樣,但是人們對真、善、美的追求是不變的。藝術是藝術家表達他/她的內心世界、表達他/她的真實情感的方式。外界世界再怎麼變化,一個人的真情實感是不會隨意變化的,也就是形式與本質的關係。透過形式看本質。
 
  當一幅藝術作品必須一氣呵成時,我總是連續工作很多個小時,甚至幾天。如果不一氣呵成的話,這幅作品就不可能完美。所以常常完成一幅畫後,只想休息一下。而有的藝術作品可以不需要一氣呵成,每天畫一點。有了清晰的構圖,只要自己把思路記住就行了。

  作為一件繪畫藝術品,我是這樣來進行賞析的:首先,從總體上來看,它美嗎?然後,它有創新嗎?有思想和情感嗎?可以給我啟發嗎?不管是人物還是風景,萬物都有靈性。這幅作品有靈性嗎? 當然,對油畫和國畫另有些不同的看法。當我欣賞一幅油畫作品時,我會注意色彩的表達。色彩的豐富與自然,可以給人美的提升。當我欣賞一幅國畫作品時,我會考慮到筆墨工夫。筆墨的力道怎麼樣?線條自然流暢嗎?陰陽虛實變化到位?

熱詞:

  • 鄒敏
  • 油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鄒敏 油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