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鄒敏的藝術觀點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15日 14: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首先,我認為每個人的藝術就是他/她本人的文化知識、文化內涵的體現。每個人都是站在他/她的文化背景上説話。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會閱歷可以導致不同的思想觀念,從而也就創造了不同的藝術。每個人都儘量的發揮他/她的知識和智慧就行了。

  我想通過對時間與空間的哲學探討來了解更加深層次的東西,通過事物的表面現象來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事物的發展與未來。以極其寬廣的胸懷、無窮無盡的視野去看待這個世界。對於藝術也如此。用一種大氣魄、大氣勢來描繪這個宇宙--時空的總和。把知識、智慧和情感融入到畫。

  一切知識(包括藝術)領域的及至最終到達哲學的層面。通過對時空觀的探討,我們可以看到不同時期、不同的哲學觀點,科學技術的發展促使了哲學觀念的形成。一部哲學史就是一部不同時期的觀念的綜和。

  當藝術和科學性結合,使藝術具有科學性;當藝術和哲學結合,使藝術具有哲學性(深度性);當科學和哲學結合,使科學有了哲理性。

  藝術、哲學與科學融于一體,它就超越了一般的科學、哲學和藝術的單個體。它使藝術有了科學性和深刻性(哲學性),層次性和深度性, 不再只是探討事物的表面現象。所以必須有一定的哲學知識、一定藝術底蘊、一定的科學知識才能深深的領會藝術、哲學與科學的有機結合!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在探討和追求的。希望我的藝術將有深度性和深刻性,而不是停留在事物的表面現象。

  藝術的最高境界也是哲學境界。哲學就是一切科學知識的最高境界。不管是什麼知識領域,當他/她達到了最高境界也就成了哲學家。但是哲學也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的。所以不同時期的,不同地域,形成了不同的哲學觀念。一部哲學史,也就是不同時期的不同的觀念的綜合。科學技術的發達,促進了哲學觀念的形成。

  當然,達到藝術的最高境界,達到哲學的層面,不僅要有知識和智慧,而且要有超脫的心境,超俗的情懷,無邊無際的視野,廣闊的胸懷。不是一般人能達到的,不是一朝一日能達到的,她是一種內在的東西,她是一種精神境界,也是必須用心來領悟的。

  有人問我:“是不是已經有這樣的情況存在:數學演繹超越或代替了物理探索,並信以為真。” 是的,在一定程度上來説,是這樣的。很多物理實驗無法在實驗中得到證實。這也是為什麼霍金這個當今世界最偉大的科學家沒有獲得諾貝爾獎的原因,因為他的理論無法被證明與證偽! 所以,有人説:物理學已經走到了死胡洞了。所以很多物理學家改行了。

  哲學也如此。從古希臘哲學到後現代主義、解構主義,柏拉圖、亞裏士多德、康德、黑格爾、維根思坦、薩特、德里達等等。2007年,我曾經問一個教授(劍橋大學教授),哲學是否走到死胡洞,她回答:“走下去,路就在那裏!”

  藝術也如此。 從古代藝術到現代藝術,古典主義、洛可可藝術、新古典主義、浪漫派、到現實主義、印象派、後印象派、野獸派、表現主義、立體派、抽象主義、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到波普藝術等等。 所以有人説藝術也走到了死胡洞。現在的人們只是在重復以前的藝術,沒有創新!

  所有的理論都是在一個界定的範圍內有效的。超過了這個界定,就不好説了!因為人的知識、人的理解和人的認識是有限的!尤其對於科學理論來説。

  藝術也如此。這就是為什麼有藝術史!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域及不同的文化,形成了不同的藝術!

  當然,藝術和科學不同,科學借助人類的理性反映客觀世界的規律性。藝術借助人類的感性反映世界,包括客觀和主觀的世界。科學更多的是“發現”,而藝術更多的是“創造”。藝術是人類心裏真實情感的反映。

  藝術家通過藝術創作來表現和傳達自己的審美感受和審美理想,欣賞者通過藝術欣賞來獲得美感,並滿足自己的審美需要。唯美主義是審美的最完美發揮。除審美價值外,藝術還具有其它社會功能,如認識功能,教育和陶冶功能,娛樂功能等。其中藝術的社會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歷史、了解人生。藝術的教育功能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而引起思想感情、人生態度、價值觀念等的深刻變化。藝術的娛樂觀念是人們通過藝術活動而滿足審美需要,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

  科學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它是關於自然界、社會和思維發展規律的知識體系。 科學不僅有客觀因素,而且有人的因素。先有自然界才有人,有了人才有自然科學,自然科學不管怎樣是人造出來的。人的語言、人的思想方法、人做的實驗,這裡肯定有人約定的因素。科學中到底哪些是真理性的因素、哪些是人建構的因素,這也是現在的科學哲學裏的一個難題。

  藝術本身就是人類以感情和想象作為特性的把握世界的一種特殊方式,是人們現實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反映。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也在不斷地變化進展。藝術打破了時空的界限,提升了人們的情趣,擴展了人們的想象力,激發了人們的思想和感情,陶冶人們的情操與性情。藝術活動是一個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個人精神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優秀的藝術作品是全體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

  蘇格拉底為什麼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因為他説他是無知的。我們得看到自己的無知之處,才能有進步。只有進步了,才能看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因為人不僅是理性的、情感的,還是有思想和智慧的。

熱詞:

  • 鄒敏
  • 油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鄒敏 油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