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張遐齡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31日 15: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遐齡

       張遐齡,出生於1928年,四川蓬溪縣蓬南鎮九龍村人。醫師,原任鄉衛生院院長。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委員,大器晚成書法家,中外友好文化使者。1996年哈爾濱“冰雪情”書畫名家作品邀請展聘為展事顧問。1998年內蒙古綠寶石書畫院研究員。1999年東方書畫函授學院聘為教授。2008年中國書法國畫研究會特授予“中國書畫導師”。2005年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授予“百名中國書畫家”。2007年中國名家書畫院評審為一級書畫師。同年中國通俗文藝研究會評審為“當代張氏楷模”。2009年世界民間藝術家協會授予首屆“世界民間藝術大師”成就終身。2000年《世界民人錄》聘為特約顧問編委。2010年中國上海世博會授予“世博中國題賀藝術名家”稱號。2011年中國文化管理學會文化經濟專業委員會授予“中外友好文化使者”榮譽稱號。2001年遂寧市政府辦、市電視臺新聞錄像報道“大器晚成書畫家”並贈文房四寶。市、縣書協會員。曾接受遂寧日報社採訪專題介紹書法業績和以草把作筆,以黃泥作墨,以大地作紙,勤練書法技藝。

      其作品入選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人才書畫展”在中國歷史博物館評為佳作。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慶祝建國50週年暨澳門回歸“全國民間工藝美術書法展作品”評為特別金獎,授予“海峽兩岸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紀念毛澤東誕辰115週年作品被評為“紅色藝術先進創作者”金獎。中國國學研究會主辦紀念孔子誕辰2560週年作品在初復評中脫穎而出創作一等獎。北京農民文摘上海寫字雜誌編輯部聯辦首屆“農業豐收杯”全國寫字(書法)大賽榮獲鼓勵獎。書寫《遂寧日報》獲報頭紀念獎。為張良(漢朝)“留侯祠”書匾。

       作品經文藝報社賞評:觀其惠寄之作品用筆線條勁挺,筆力雄健,氣勢豪邁,節奏明快,達到氣運筆、墨連氣。它的魅力在於氣運通暢,在於雄渾老辣,在於寄情的點畫之間,這正迎合了中國書法的審美要求,因而有強大的生命力,有豐富的哲學內涵,有完美的自然情味,其作品充滿勃勃生機,充滿作者對自然的感悟與生命的律動,充滿了對美好未來的期待與不可動搖的人生信念,他的作品表現了一種實實在在的作風,是一種充實的不造作的淳樸自然的風格。

       作品、傳略載入《中國書法家選集》、《中國書畫家志》、《中華名人申奧獻詞簽名大典》、《人民畫報社》,主編《輝煌三十年——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紀念專輯》。世界社會文獻出版社出版《張氏名人通鑒》等10余部典籍。1998年部分作品被韓國碑林園、美術館和2010年作品被聚焦世博全國藝術名家題賀活動組委會珍藏。

熱詞:

  • 張遐齡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