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方增先:寂寞修正果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3日 11: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聽説搞藝術的人如果真能得道,往往“耐得寂寞”,“耐得寂寞”這四個字每個人理解都不一樣,或許要能夠讀懂劉振夏,就能夠理解其中的真正涵義。今天,一個藝術家最大的挑戰是市場的浮躁,人們對一個畫家作品價格的關注往往超過了作品本身,因此,用在炒作和包裝上的時間遠遠超過了呆在畫室的時間,而藝術別具一格的魅力和價值恰恰是無法用金錢的數字來衡量的。我們不必把商品化看作是藝術敵人,但藝術家只把獲利當作追求的目標,無疑會讓“藝術法則”屈從於“商業法則”。和這種常態相反,一個出眾的人物畫家獨自在畫室裏呆了三十年,劉振夏像一個入定的修行者,一切妖魔都無法干擾。這種追求藝術正果的“定力”不僅僅是毅力,還需有堅定的信念和十分的自信。

       我最初見到劉振夏是1978年去太湖寫生,途經蘇州國畫院,畫院墻壁上挂了幾幅山水、花鳥,還有人物,都畫得不錯,其中有一幅人物畫給我很深的印象,非常吸引人,我立即禁不住誇讚起來,於是畫院的人就去找他,到了快離開的時候,才見到他。當時正值浙江美院國畫係開始招研究生,我就想起了他,希望他能來浙江美院考研究生。他很高興地答應,表示一定會來。可是過了兩個月了,報考時限將過,卻一直沒有他的身影,我很著急,他家裏又沒有電話,我只好打到蘇州國畫院請人找他,結果説他前幾天已經下鄉去了,具體去了哪也説不清,而且也沒有留地址。我又托了幾個蘇州的朋友,希望能找到他,可是最終也沒有結果。對此我非常惋惜,擔心就此會失去一位優秀的畫家。三年後,他在蘇州辦了一個畫展,深得好評,我寫了一篇文章,認為他的畫一是人物生動;二是造型能力強;三是水墨技法表現力好,其中還有這樣的評論:“如果説,劉振夏的造型能力比之古人要高明而不算稀奇,那麼,比之現代畫家的優秀者,他是堪稱優秀者的。”又隔了兩年,他應上海中國畫院的邀請辦展,成為畫壇和媒體關注的人物。

       後來,我由於工作調動,輾轉來到上海,他經常來看我,但是很少再看見他的作品了。僅聽他説希望再畫得好一點。時間一久,很多人以為他不畫畫了,一直到最近,他帶了一疊人物畫的印刷品到我家來。這是他又經過二十多年的磨練積累的部分人物畫作品。從筆墨和畫面的效果看,感覺他確實沒有停下來過他的畫筆,因為這和以前我看到的畫大不一樣,從用筆到對人物的神態的挖掘,都讓我清晰地理解到他如此“耐得寂寞”的意義了。

       寫實水墨人物畫是二十世紀中國畫全新的品種,是將西方素描融化到中國畫筆墨裏去,有獨到趣味的一種新畫法,它要求有很強的造型能力,因為飽蘸墨汁的毛筆在宣紙上是容不得去猶豫和修改的,每下一筆時,質感、體積、透視,虛實和節奏必須一次就表達準確,而不是像素描和油畫那樣可以不斷地修正。中國畫筆墨語言的特點是自然而不造作,它能通過隨意的揮灑來啟發詩的境界和情感。這就像是在駕馭一匹狂奔的千里馬,若它不狂奔,則失其本真,若它不被駕馭,則不能馳騁。可這又談何容易呢?優秀的人物畫家不僅僅具有文人畫家那樣“隨筆生發趣味,書寫胸中逸氣”的能力,而要在看似隨意而又酣暢的筆墨中,把握嚴格的布白和複雜的形體,體現畫面完美節奏和傳神達意的效果。那就必須在長期刻苦練習當中才能慢慢達到。這就是“功夫”,中國人講“功夫”就是既準又狠,下筆到位。我從劉振夏的畫裏看到在深入嚴謹的結構下,外松而內緊,一氣呵成,達到下筆如有神助的境界。

      古人畫肖像,正如評價顧愷之那樣“頰上加三毫,覺神彩殊勝”,也就是説在面頰上加三筆,神采就會強烈的煥發出來。這三筆的細節是特徵,所以説抓特徵在人物畫裏是非常重要的。現代的畫作同顧愷之的時代不同了,它對傳神有更高要求,首先要求有強烈的形體和準確的結構,其次衣帽,道具等要有相互的關係和相應的質感。這些沒有突出的素描、速寫和默寫的能力是無法做到的,劉振夏早年在蘇州工藝美專學習,練就了非常紮實的基本功。又把素描功夫轉化成水墨語言,形成了他自己獨特的水墨風格。他的“形象感”非常好,有很強的個性特徵描寫,他筆下的每一個人物都會有很強的形象特質,有些作品,在觀看後即使隔了很長時間,閉起眼回憶時仍會印象深刻而宛若活現于眼前,這也許就是宋人所謂的“妙于生意而不失真”吧。

       從我最初認識劉振夏到現在已經三十幾年了,當初意氣風發的有志青年,現在已經兩鬢如霜,年近古稀了,而我自己更是已經快到耄耋之年。三十幾年的埋頭苦幹,人不知而不慍,平靜地生活在自己的藝術世界裏,可以説他是將一生的精力都用在了畫畫上,這是很了不起的。他對自己手中藝術的要求非常嚴格、精益求精,至於社會對他有什麼評價,他是有足夠信心的,正因為有信心才耐得住寂寞。我相信大家在看到他的畫冊後,尤其駐足於他的原作前的時候,一定會感受到他藝術中強烈內在力量的衝擊。寧靜而後致遠,時代需要這樣的藝術家,藝術高峰應屬於那些既有才華又全身心投入到藝術中去的人。

       (方增先:上海美術館館長、中國美院教授、著名人物畫家)

熱詞:

  • 劉振夏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