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書法是什麼?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10日 15: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的書法被稱之為“國粹”,它與京劇、武術一樣,被古人一代一代傳襲下來。所不同的,它的歷史恐怕要比京劇和武術要久遠的多。

       書法是什麼?可能有的人會簡單認為就是寫字,有的人可能會定義為寫毛筆字。其實,書法之所以是國粹,就它本身具有很深的內涵,需要我們從更高層面、更寬範圍和更多角度去品味和理解。如果給書法下個定義,我們不妨這樣説:書法,是人們在對中國文學、文字、歷史和詞賦具有一定了解的基礎上,運用特定的工具(包括筆墨紙硯)通過不同的形式表達的文字書寫藝術,它不僅體現了作者對書寫內容的深刻理解,也體現了作者較深的藝術造詣和審美取向。

       東晉王羲之在1600年前書寫的《蘭亭集序》,區區324個字,尚有四處勾抹塗改之處,但卻被世人公認為“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也被定格為“書聖”,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可以從唐人馮承素摹本《蘭亭集序》中,尋找出答案來。據説馮承素所臨的《蘭亭集序》是諸多著名書法大家中最為接近王羲之原作的,因此被後人視為可以假亂真的“神品”。鋪開這幅摹本,我們會受到強烈的視覺衝擊和藝術感染:字的大小無律,運筆的收放自如,首尾的前後呼應,真楷和行書的巧妙融合,應該説是字字珠璣,美不勝收。稍微有點兒書法基礎和審美觀點的人,看了《蘭亭集序》都不會無動於衷。這就説明了,《蘭亭集序》的藝術魅力,絕不是源於王羲之的德高望重和地位顯赫,也不是因為投入了多麼多的精力和努力,而是靠它的藝術魅力和感染力征服了後人。這裡,沒有恭維,也沒有從眾。相傳王羲之後來曾經多次提筆,試圖出現當時的風采,收穫相似水準的書法精品但都沒有成功。

       書法是很講究的。

       首先,它講究個章法。一幅作品,不管是詩歌詞賦,還是絕句美文,都是由文字構成的。而文字如何擺放,如何體現呼應和高潮,如何産生良好的藝術視覺,需要作者具有深厚的知識儲備和藝術造詣。有的人在紙面上只寫一個字,或兩個字,這是無法體現出作品章法的。而不論採用什麼字體,不論採用什麼樣的表現形式,都應該強調和體現出章法。行草有章法,真楷也應該有章法;條幅有章法,長卷同樣少不了章法。沒有章法的作品,不能稱其為書法,那只能叫寫字。

       書法,還講究個筆法。一幅作品,內容不同,表達的思想內涵和感情類型也不同,這就需要作者採用不同原料製成的毛筆(羊毫、狼毫、紫毫、兼毫)自如地書寫,較好地體現創作初衷。一般説來,羊毫筆軟一些,而狼毫筆相對硬一些,運用不同的毛筆,如何處理筆鋒的收、放、藏,如何處理字的不同筆畫所需要的運筆姿勢和提壓力度,是筆法運用中首先要考慮和落實的關鍵。

       除了章法、筆法外,書法創作還講究個墨法。墨法是一般人通常忽視的,而墨法本身又具有特定不可替代的渲染功能,不同的墨法所表現出來的書法藝術視覺是截然不同的。與繪畫不同,書法只能是靠墨的運用來體現層次和高潮,我們只能在黑白之間創造出更多的過渡色,或表現得變化突兀,或表現得漸變自然,讓別人能夠從你的書法作品中,看到水墨畫的效果。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書法作品都需要水墨效果,真楷為主的長卷、大小篆書書寫的作品,就應該莊重自然,這時的水墨比例應該以拉筆自然為標準,而有些內容較為閒散,藝術內涵較深的素材,不妨運用一下水墨技法,以收到藝術效果。

       完整的書法作品,還對題款、用印等有相當嚴謹的講究,這裡就不細説了。

       我國古往今來的書法家不僅數量眾多,而且風格迥異。無論是顏體的厚重,還是柳體的風骨,無論是歐體的嚴謹,還是二王的飄逸,無論是秦漢篆隸的風格,還是晉唐遺風的緊湊,無論是皇宮墨客的規矩,還是“顛張醉素”的瀟灑,我們都可以用一個“美”字概括。而這個“美”的實質,不是我行我素,不是自己想當然,而是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而繼承和創新過程中始終抓住“美”的主線。所以,評價書法作品,沒有第一、第二之説,只有一流、二流之分。

       習練書法,必須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和精力,有心揣摩古人的名帖名碑,消化和理解古人優秀作品中深刻的思想內涵和藝術風格。千萬不能將書法簡單化、庸俗化,更不能妖魔化和神秘化。看看日本、韓國對中國書法所採取的嚴謹、認真、科學的態度,看看我們的鄰國對中國書法的理解和普及,我們中國人,包括我們有些書法家還真得需要冷靜、理性地思考一個問題:書法是什麼?

熱詞:

  • 劉仁剛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
  • 搜索更多劉仁剛 藝術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