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寫于馬元畫展之前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4日 13: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馬元個人主頁

  如同鳳雛清音越過海峽,馬元君的油畫赴台灣展覽,這令人十分高興。

  近十幾年來,在我們這裡,青年油畫人才蓬勃生長,呈現出雨後春筍般的勢頭。這是很自然的。因為在新的時期裏青年的敏感與熱情急切地要求找到相應的發揮與表現的文化形式,而油畫的審美表現力的巨大可能性正適合於他們的需要。我們看到,各地都有青年美術群體先後涌現,在北方渤海灣旁的名城天津從八十年代初就産生了。而馬元是其中出色的一位,擔任天津青年美協理事。

  馬元君出生在一個藝術家庭,父親是中國畫家。他先畢業于天津美術學院油畫專業,在那前後就發表了一批樸素地反映了城鄉現實生活的作品,引人注目。後來又在中央美術學院油畫創作研修班修習二年,現在天津紡織工學院服裝係任美術講師。雖然他的活動以天津為基地,但是他的題材與思路都廣闊得多。在可以稱為藝術學徒的『黃金年代』的大約十年間,馬元的藝術學習與創作經過了合乎規律的階段性的變化過程。如果説上述那種樸素的生活風情描繪以其親切而成為他初露頭角的第一步,那麼參加《精衛填海》創作,作為第二步,則是他重大的轉折。這個作品是天津新車站大廳上的圓形藻井裝飾壁畫,採用了西方畫法和裸體神話人物表現古代寓言所歌頌的中華民族堅韌奮鬥的精神。馬元在參加這次活動中既鍛練了自己的功夫,又表現了有相當寬度的才能,他經歷了一次象徵性的浪漫主義創作的實踐。最近幾年來即在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班前後,我們常在一起,我親眼看到他才能上的第三步的發展,顯然是深化了。他的創作追求仍是在寫實畫法的路上,卻一步步走向了更沉靜的觀點和更深遠的精神境界的懷想。有一小幅作品《魚》其意不在魚之事物本身,而是在一種巧妙把握的冷寂中喚起對某種活潑生命的回憶。從這裡又轉到畫窟洞、岩石、大佛形象,把無盡的長空與具有古代文化痕跡的東西相結合,意在探尋一幅悠久的歷史意味。尤其值得重視的是從西藏旅行和寫生回來以後,他潛心創作了兩組油畫。一組畫西藏僧眾的宗教生活,可以看到所作與其它同類題材作品不同,雖然他未入佛教之門,但以尊敬的心情透過宗教儀式把握住一種莊嚴肅穆的精神世界,在冷峻、高朗與熱紅的矛盾對立的語言中展開。這種探索,殊非易事,所以于1991年夏展出時立即引起了美術界注意。另一組則寫藏民俗眾生活,和十年前畫天津豐村時大不一樣,他把長雲、雪原、牛隊群等物象都納入以長短橫線為主加以幾何化的形式設計中,理性因素的加入(當然藝術不可能是純理性的)使他的畫更耐人尋味,如俗話所謂“有嚼頭”。在那悠長的樂音般的律動中,我們能感受到高原生活特有的山靜日長吧?這裡還需指出的是他對華埃羅、德拉、佛朗切斯卡的畫法的運用。那幾年,他在十五世紀意大利阿列佐這位巨匠身上作了認真的研究。雖然實際條件使他現在還沒有看到原作,而只能從圖冊、幻燈片上找借鑒,但是他的苦心與誠意卻在有限的窺視中獲得一種營養。文藝復興時期崇尚科學理性這一支的造型規範被異化而遙遠的中國青年愛不釋手,用於創作。這種獨創性的試驗精神多麼可貴!

  馬元踏踏實實地走過了他初期藝術道路的幾步,更有成效的第三步還在走著。在這個時間,台灣隔山畫館推出了他的個人畫展,這是兩岸往來的好事,也是對馬元藝術發展的一個推動。剛過而立之年的馬元君還面臨著今後更寬廣的路。如同古人以“鳳雛”的形象比喻俊秀之士一樣,我們可以期待,在整個神州大地上將有成群的藝術鳳雛淩空飛翔!

鐘涵(中國美術家協會油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央美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藝術委員會主任)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

熱詞:

  • 馬元
  • 油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馬元 油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