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哈孜艾買提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6: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油畫家哈孜艾買提個人主頁

哈孜艾買提

       哈孜艾買提,男,維吾爾族。新疆傑出的美術教育家、著名畫家。1933年出生於新疆喀什噶爾的宗教知名人士家庭。1954年畢業于喀什師範,1957年畢業于新疆學院(現新疆大學)藝術系,並留校任教。曾任新疆美術家協會主席、現任名譽主席;新疆藝術學院院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聯主席、現任名譽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現任顧問;中國文聯委員;曾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現任自治區文史研究館名譽館長;中國國家畫院院委、中國國家畫院油畫院委員等職。是第九屆全國美展總評委、水彩水粉畫展區評委會主任。1988年被評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優委專家。曾獲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屆天山文藝貢獻獎。

       他的主要作品有《罪惡的審判》(1964)被中國美術館收藏,1982年在巴黎春季沙龍展出。《麻合穆德喀什噶裏》(1981)獲全國少數民族美展一等獎,北京民族文化宮收藏。《木卡姆》(1984)獲第六屆全國美展獲銀獎,被中國美術館收藏,1987年在莫斯科展出。《地毯維吾爾人》(1988)參加第一屆全國油畫展並赴日本參加中國當代油畫展,被日本作家協會收藏。《樂迷》(1990)參加首屆全國油畫精品大賽獲銀獎,被日本千代田俱樂部收藏。《刀郎魂》(1999)參加第九屆全國美展。

       近年來在中國畫人物畫方面也獨樹一幟,創作了大量的中國畫人物畫,在各類報刊發表,並被國內外各界人士收藏。國畫《牛背刁羊圖》(1999)陳列在天安門城樓。創作了《唱不盡的心聲》、《萬方樂奏有于闐》、《葡萄架下》、《麥西來甫》、《納孜爾庫姆》等大量反映能歌善舞的維吾爾人風俗人情的中國畫作品。他的國畫得到了社會和評論家的高度評價,並在全國各地多次發表評論文章。對阿拉伯文、維吾爾文書法,壁畫創作、裝飾圖案及維吾爾傳統建築藝術有較深研究。1992年任北京人民大會常新疆廳裝飾總設計,設計並指導製作大型壁毯《天山頌》,1997年設計並指導製作的壁毯《天山歡歌》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作為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贈禮。曾赴原東德、保加利亞、獨聯體諸國及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土耳其、伊朗等國進行考察交流,並於1994年在巴黎、安卡拉、伊斯坦布爾,1998年在伊朗德黑蘭等城市舉辦個人畫展。

       出版有《哈孜艾買提畫集》、《哈孜艾買提油畫作品選》、《哈孜艾買提西部風情畫集》和自傳式著作《我生涯中難忘的畫像》等。

熱詞: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