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女兒是水做的骨肉——讀羅寧的人物畫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8日 14: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數年前,一行人跟隨苗重安去考察黃河源頭,這是我第一次與羅寧結識。當時並不知道他會畫畫,只感到是一個睿智而幹練的小夥子。由於長期從事教學,報刊編輯和行政工作,羅寧的繪畫才能在多年中一直處於墊伏狀態,但羅寧總算是幸運的,他終於有了施展自己美術才能的機緣。而且出手不凡,一開始就顯示著他繪畫的獨立個性,很快為人們所矚目,三數年間便在陜西人物畫壇上差不多卓爾一家了。

  羅寧的畫給人一股撲面而來的鮮活生氣,讀他的畫,會感到一種青春的生命活力從畫面,從筆墨,從人物身上洋溢出來。用的仍然是中國畫的傳統材料,仍是訴諸中國畫的筆墨技法,但你會實實在在地感覺到,他的畫風與別的人物畫家拉開著距離,顯示出更濃烈的時代氣息。羅寧的藝術語言是陽光而喜悅的,線條松活而流暢,這就象一個性格“喜拉”的人,言行活泛而自然,不僵不板不衿持,跟人一接觸便産生擋不住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羅寧筆下的人物主要是女性,這些少女少婦有著修長而白皙的脖頸,突出的前額,豐隆的雙乳,無憂而充滿的憧憬的眼神,時尚而鮮麗的服飾,使她們從內質上通體透出最貼進的時代氣韻。無論是勞作的、趕集的、學習的、抑或休憩的、陶醉於自然的,都表現出健康的精神和對生活的熱愛,生命在舒張、勃發、向上。這些人物都來自時下的現實生活,是羅寧在閩南、雲南等地飽遊飫看後得之於心應之於手畫出來的。這些人物的新穎和獨特性,並不是憑空構創,也不是來自師承和畫譜,而是對特定地域生活的精心觀察和忠實攝取並經由藝術創造釀結出來的。因此你無法在這些藝術人物身上找到前人仕女畫的血脈。

  走了三次新疆,在觀察、感受、思考、探索中,羅寧的藝術來了個跳躍塄坎的大變化。看了他今年的畫,我突然不認識羅寧了。這種變化的動因,除了他刻苦探索求變而外,當然仍是生活的饋贈。這些摹寫南疆維族生活的畫都是大幅的。多了氣勢,筆墨也更沉穩,畫中的環境和背景立體而富於層次,顯示了畫家經營構圖的功夫。群體人物各安其位出現在畫面中,各有自己自然的身份和神態。這種紮實寫實的大畫,使人更加信服了羅寧的造型功力和捕捉生活神韻的智慧。我突然覺得羅寧將要像九萬里扶搖而上的鯤鵬。他將要在藝術的浩緲天地中搏擊風雲了。

熱詞:

  • 羅寧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羅寧 國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