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真誠大愛鑄花魂

——領略王超渾厚的牡丹畫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9日 14: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開宗立派的詩書畫大家王超,是一位全能畫家。他的詩詞、書法造詣頗深,他的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也爐火純青。我尤其鍾愛他的牡丹畫。


       王超的牡丹畫不同凡響。

       縱觀今日之畫壇,畫牡丹者可謂多矣!因為牡丹國色天香,富貴吉祥,人皆愛之。不但功成名就的畫家畫牡丹,就是初涉畫圃的習練者也畫牡丹。一時間牡丹畫鋪天蓋地而來,也因此人們每每見牡丹畫便覺得“俗”。但王超的牡丹畫卻從萬馬軍中殺出,高舉自己的旗幟,吶喊著:“我寫我浩然之氣!”

       王超的牡丹是“寫”出來的。他追求漢魏風骨,晉唐韻味,深厚的書法功力融入畫中,把牡丹“寫”得堅挺、渾厚、古樸而又充滿了現代氣息。他的牡丹寫意,一筆到位,濃重中見層次,渾厚中見肌理,把潑彩技法發揮到極致。他把自己的情感、理想、志趣和追求都傾注在畫中。他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他把這種“大愛”化作自己的繪畫語言,讓筆下的牡丹活起來,動起來,舞起來,洋溢著勃勃生機。他筆下的牡丹有李苦禪、李可染、黃賓虹等藝術大師所賦予的藝術營養,有中國玉器人格化的文化積澱,更有自己出神入化的藝術造詣。在大俗中生出大雅,將大愛注入花魂。

       王超創作了百餘幅牡丹畫,件件姿態各異,形成系列。他的畫不模倣自然,不畫花的品種,他是“借花寓人”,攝人的魂魄注入畫卷。他表現的是“人”,是人的精神。從他在20世紀80年代初創作的《花間一壺酒》、《富貴清白》,到今天創作的《喜訊》、《風華正茂》等,無不洋溢著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他畫的《春意濃》,5朵牡丹花神態各異,像人們的笑臉,像沐浴著春風行走的興高采烈的人物,把濃濃的春意表現得淋漓盡致;他畫的《醉太白》,畫中沒有李白的形象,但人們讀畫時強烈地感受到李白的存在,感受到“牡丹花下醉太白,素手磨墨待仙才,洛陽俊彥浩如煙,回頭一笑盡癡呆。”的意境。是牡丹被李白所陶醉?還是李白為牡丹所陶醉?是牡丹仙子素手為李白磨墨?還是李白磨墨等待仙子的駕臨?令人浮想聯翩,啞然成趣;他畫的《君子之德、王者之香》數朵含苞之花簇擁著一朵盛開之花,那種雍容華貴,那種王者之氣,撲面而至;他畫的《瀟灑雲中鶴》用墨、紅二色濡染,表現出一種灑脫,讓人感受到儒養之氣和道骨仙風;他畫的《錦繡前程》和《前程似錦》兩件作品,同類題材,但內容不同,手法各異。前者是群芳薈萃,向陽花開;後者是高瞻遠矚,蓄勢待發;他畫的《喜訊》將牡丹與喜鵲相配伍,那花像奔走相告的少女,在傳遞著神州大地的喜訊;他畫的《風華正茂》,像一群年輕人在舞蹈歌唱,煥發著青春活力。他畫的眾多牡丹或紅、或綠、或藍、或紫、或黃都噴吐出“乾坤正氣”,都舞動著生命韻律,他畫出牡丹的真性靈。他通過牡丹畫作表現了中華民族風華正茂,蒸蒸日上的繁榮景象。他的赤子之心和愛國愛民之情通過渾厚雄健、樸茂凝重的作品表現得淋淋漓漓。

       王超説:“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是思想家。”我們從他的牡丹畫中強烈地感受到他思想的深邃和藝術魄力。在民族的藝術畫廊中,王超牡丹畫必將成為一株奇葩,並永葆其美妙之青春。
 
       唐恒                                                   

 

熱詞:

  • 王超
  • 藝術家
  • 畫家
  • 開宗立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