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揚州第九怪張執中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6日 11: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我的友人中,張執中君是一位有才氣的畫家。

       1937年,他生於江蘇淮安,後定居泰州。現為江蘇省國風書畫院副院長、江蘇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張君曾經歷一段坎坷之路,1958年就讀大學時,因為表現了真誠,橫遭不幸,渡過了長達26年的蹉跎歲月。他並沒有被逆境壓垮,相反更加奮發,用自己的藝術,照亮自己的人生。

       他擅長中國畫,尤工花鳥,努力在上下求索中去開拓自己的天地。其畫室名曰:“三師堂”,以師古人、師今人、師造化作為他創新造美的座右銘。他認為前人畫過的題材固然可以畫,未畫過的題材也可以畫,關鍵是要有自己的藝術語言。其花鳥畫題材頗廣,筆墨蒼潤,風格雅逸,不與人同。其中最愛畫仙人掌,因為“此花喻褒,刺喻砭,集花、刺于一體,行褒、砭于一身,可謂實事求是,此乃至真至誠也”。正好與畫家的審美理想和人格情操相合。他善於選取這一嶄新的題材,苦心經營出各種意趣無窮的畫面。創造了一種特殊的表現仙人掌的用水法,使墨色在生宣上隨意滲化,將莖畫得自然天成,運用粉質顏料,將花畫得透明如晶,給人以樸質、潔凈的美感。他用真誠的心去畫,畫的是心的真誠,塑造出人與物、意與象合一的藝術典型。仙人掌入畫,在歷代繪畫中尚未之見,今人即使有描繪者,也難以成就。先生敢於難處奪天工,畫得最有特色,獨樹一幟,人稱“仙人張”。

       執中具有較高的文學修養,知識面亦廣,所作中國畫幾乎每畫必題,每題必詩,詩畫結合,緣物寄情。已作題畫詩上千首(今注:至2006年已逾二千首),這在當今中國畫家中是不多見的。80年代後期,國內掀起了一股“新文人畫”熱,一些人既無中國傳統文人畫功底,又無新的筆墨意境,更無詩文修養,胡亂塗鴉,便自稱為“新文人畫”來,豈不可笑。我是不贊成“新文人畫”這一提法的,但如果“新文人畫”這一提法真的能成立的話,那麼,張君的畫倒可以説是真正的“新文人畫”。

(作者周積寅,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7.8.12)

熱詞:

  • 國畫家
  • 張執中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