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灑脫奇崛 耿介率意——范奉存兄書法觀感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8日 16: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奉存兄與我同窗三年,朝夕相處,彼此間無話不説,談論最多的大都是關於書法。有時會為某一話題爭論的面紅耳赤,他的性格就是如此,為人直率、坦蕩。

       古人云:字如其人,在他的的作品也表現出那種率意與粗放。奉存兄諸體皆擅,尤精行草,其行草根植于二王,而又下探蘇、黃、米之意蘊,大草直追王鐸之風神,書取粗放之勢,結字奇崛,點畫線條遒勁峭拔,粗放但厚實,風骨內涵而神采外映。在北師大讀研期間,得到了更為系統而深入的傳統經典的熏陶,在做了碩士畢業論文《徐渭書風成因研究》之後,徐渭的書法風格對他産生了很大的觸動和影響;廣泛地接觸各類展覽,形成了更為開闊的創作理念,造就了他既重視法度又去強調個性的書學主張,在反復地汲取實踐和探索的過程中,形成了與他的藝術理想、個人性格相符的藝術風格:大巧若拙,大智若愚之稚趣,風行雨散,狂放不羈古勁巧拙的視覺震撼力。

       奉存兄寫字極重法度,而與諸法之中,首重用筆,他的用筆看似簡單,卻內涵豐富,中藏變化,輕重徐疾,提按頓挫,與墨色相輔相成,信手之間,自然天成。在遵循基本法則的前提下,他非常注重個人的創造性和變化,尤其注重學習時要有古人,創作時要有自己。
奉存兄書法雄強大氣,這是他的總體風格,也是他畢生孜孜以求的藝術境界。

       祝願奉存兄書藝日臻!


       (作者傅汝明,係西安工業大學藝術系副教授)

熱詞:

  • 范奉存
  • 書法家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