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説周世麟的油畫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0日 15:0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最近,與周世麟侃中國油畫品格時,都有一種感覺,很多作品已經沒有或很少有叫人激動的東西了。你怪這個時代不是産生偉大藝術的時代,可又覺得一個或幾個耀眼的作品足以讓一個平庸的時代彪炳青史;你説在經濟話語佔據主流地位的時代,藝術激情就會被封凍,可瞟一眼畢加索,又覺得他老人家也不是生活在虛無飄渺間,那是一個資本急劇擴張的時代!説來説去,還得在藝術家內心深處找原因。原因説起來,複雜也複雜,簡單也簡單。叫我説就複雜了,複雜得等於沒説;可一叫畫家説起來就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你想叫別人激動,你自己得先激動!你自己説激動沒用,哪有感覺、有激動,哪是虛張、是造作,明眼人一眼就會瞧出來的。這不是説你每一幅作品都必須激動得一塌糊塗,但是你必須要有要求,要有時刻準備激動的慾望。

       的確,世麟的油畫作品部分地、強烈地彰顯出他的這種美學理想。讀畫家的油畫,你想心如止水、淡泊超然是很難的,特別是看《幹花》系列。幽暗中的,輝煌中的,厚重的,朦朧的,都盡顯飛揚的神采,撩動心扉。靜謐無言的二維空間流動著的不再是矯飾的色彩和弱不禁風的線條,而是肆虐的衝動,張揚的旗幟。油彩在畫布上不再油滑地流走,它澀澀地絞織在一起,仿佛有堅忍的生命隱形其中。我的感覺是如此的真切,甚至覺得這種堅忍的體驗帶有畫家某種自傳色彩。我似乎感到眼前的存在曾經擄走過畫家的魂魄,他已經無法抗拒它的誘惑。在畫家油畫中,特質形態已經化為下種生命的形式,一種生命的插人,藝術家的生命仿佛在這虛幻的空間中得以延續,並借助時間的永恒而永恒。我仿佛見到了真正藝術的徵兆!

       蘇姍郎格曾説:藝術是一種有意味的形式。由於被我們藝術界瘋狂地爆炒過,它已經顯得不那麼意味深長了。其實,這是對藝術有史以來最真切的描述之一。藝術形式實際上是對客觀形式的超越和征服,客觀形式一旦轉化為有意味的形式,也就是轉變為藝術的形式。藝術家不應成為客觀形式的臣民,而應該是有意味形式的情人。他應該成為上帝特別的選民,借著上帝的慧眼和洞見,告訴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客觀世界的千般情態,這就是所謂的“化腐朽為神奇”。

       周世麟的畫作體現的正是這種慧眼和洞見。

       在畫家《幹花》系列部分畫作中,畫家將一個終結了的物質幻畫成為新的生命的開始,一種藝術形式的開始,一種有意味形式的開始,這就是周世麟的不凡的創造!生機勃勃的、充滿想象的而又魅力依存,使我們忘記了它曾經的衰微甚至死亡,我們仿佛看到了畫家的激動和愛情,看到了畫家生命的印記。這就是我們竭力希望從藝術家那裏感到的生命的真實。從此,我將得知有一種存在從來就沒有枯萎,它將永恒在周世麟的繪畫中;從此,我們也將從平庸瑣碎中學會觀看和體察世界的方法,藝術的方法。

 

杜志剛(《中國油畫》獨立撰稿人、藝術評論家)

熱詞:

  • 油畫家
  • 周世麟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