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暢心底之情 抒自然之懷

——觀周世麟《幹花系列》油畫有感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20日 14: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這個世界上畫花的畫家數不勝數,西方有,東方有;外國有,中國有;現代有古代也有。可謂高手雲集,淵源流長。早在14 世紀,古典派寫實的繪畫風格給花兒蒙上了神秘的色彩,而到了16世紀,受印象派的影響畫家筆下的花兒又有了光色亮麗的筆觸。在這個領域中,有不少藝術大師,如莫奈、高更、凡高、畢加索、馬格裏特都用各自的特色在世界的畫壇中確立了自己顯赫的地位,還有相當一部分畫家都在自己的創作中追求自己的境界,尋找自己的靈感。在畫家埃多瓦馬奈《 水晶瓶中的玫瑰 》作品中,流暢的畫筆和生動活潑的畫面將表現技巧推向高峰,加上飽滿的構圖和明亮和諧的色彩所産生的強烈的藝術效果,使人嘆為觀止。凡高的《 向日葵 》盡人皆知,畫家以絢爛的色彩、奔放的筆觸對這一束向日葵做出了驚人的表達。在畫家眼裏,向日葵已經不是尋常的花朵,已經是他夢中的情人。在那太陽之光的後面,可以看到的是畫家追逐火熱太陽的心。直到21世紀的今天,花卉仍被全世界的人們所喜愛,也是畫家經常創作的題材。花代表了人間最美好的東西,是理想的象徵,是畫家的情感與他身邊世界的連接紐帶。當代著名油畫家周世麟和許多畫家一樣,富於激情,熱愛生活,熱愛人世間美好的東西,熱愛表現花的題材。顯然,在這一領域要想闖出新路,獨樹一幟,是在自尋難題。然而,周世麟卻有一股知難而上的拼搏精神。他認為:花卉的題材雖然古老,卻可以創新,可以重新打造一片天地,給人新的視覺想象空間。創新是繪畫的靈魂與生命,是藝術作品價值的真正標誌。同樣的題材要有所突破,不能停留在對花的一般表現。因此,他與眾不同地選擇表現的對象不是鮮花,而是枯萎、衰敗的幹花。也許這與他坎坷的人生經歷有關,在他佈滿創傷的心靈中,看不到鮮花的艷麗,但他卻看到了幹花生命的存在。幹花雖失去了往日的美麗,但它的神韻魅力尚存,那種飽經滄桑、不屈不撓的精神,正是畫家內心的寫照。他喜歡幹花,他把內心的感受、情感與意念融入幹花的表現中,構成畫面的流動、抽象、憂傷、奔放、神秘的韻味,使幹花重新賦予生命。

       油畫從西方傳入中國,帶來的是特有的西方的繪畫語言、價值取向和美學趣味。然而,作為東方藝術家,周世麟的作品要超越這些,要有中華民族的藝術語言和特色。他沒有跟著外國人的感覺走,而是以中國人所獨有的表現手法、抽象的意味和寫實的精神,去暢心底之情,抒自然之懷。在他筆下的幹花作品不是簡單地模擬對象,而是情感的宣泄與傾訴,他是在用筆、用色直抒情懷,讓情感與藝術作真正的交流。他告訴我,他作畫時往往非常激動,像畫中國畫的畫家那樣,斧劈刀斫,姿意揮灑。在他的作品中,講究“骨法用筆”、“力透紙背”,追求那種斑駁厚重的韻味;色彩層層疊加,既有厚度,又有力度,把那種油畫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結合起來,畫面感特別結實、豐富,又非常透氣。畫布上光、影、色、筆觸、情感緊緊交融組合,幅幅作品都透出了濃厚的東方韻味和氣質,達成了西方表現意識與中國水墨畫的完美結合。他的作品給人視覺上有一種衝擊力、震撼力,深刻地打動人們的心靈,遠看驚心動魄,近觀奧妙無窮。

       1995年,周世麟應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邀請出訪歐洲進行講學與藝術交流,先後參觀了意大利、法國、荷蘭、德國等各大藝術博物館,眼界大開,在觀賞了世界大師的原作真跡之後,周世麟對油畫的語言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時對自己的作品更加自信。

       他終於闖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幹花世界。

 

賈德江(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主編、副社長)

熱詞:

  • 油畫家
  • 周世麟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