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光達和他的水墨大寫意虎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28日 17: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光達先生是我新近認識的朋友,但他畫的老虎我早就見過,確實畫的好。正因為他畫虎畫的好,業內都管他叫虎哥,因他年齡稍長于我,因此我有時也喊他虎哥。
 
       光達先生是一個性格豁達的人,如果沒有這種種豁達的性格是畫不了寫意畫的,更不能像虎哥那樣,用聊聊數筆就把虎畫的神靈活現。藝術界評論他總以“造型生動,大氣傳神”概括的語言來描述他,要我説的話,實際上是他筆下的寫意虎已經超出了傳統畫虎的模式,把虎的性格畫出來了。虎屬山中猛獸,性格是非常兇猛的,為生存而爭食,對其他動物是非常殘忍的,傷害人也是常見的事。故歷來的畫家們在畫虎的時候,總是把虎畫得越兇猛越好。這樣後果卻不佳,虎是畫兇猛了,卻使人望而生畏,不但對虎生畏,對屬虎的人也産生畏懼感,甚至有的小夥子找對象,聽到是屬虎的女孩子總是有點害怕。然而,光達先生卻把虎畫的非常的喜慶,把虎畫的有一點擬人化,虎隨人意。人們看了不但不害怕,反而覺得非常的可愛,一下子把虎與人的距離拉近了許多,這就是畫家能與時俱進的寫照。雖然虎哥畫的虎是非常的可愛,但看上去還是一隻活生生的老虎,並沒有説把它變成一隻貓。這就是他筆下的虎在骨子裏還是兇猛的,是他誇大了虎的善良的一面,這就是他比別人畫虎的高妙之處。

       仔細的盯看光達先生畫的各式各樣的虎圖,感覺到的是大塊的筆墨疏密聚散的組合,局部的看,並不是畫虎。然而,就這濃淡乾濕的墨塊卻傳遞出他心中神氣活現的大寫意虎的精神氣質。用這種手法描述物像是相當難的,除了人的特殊性格之外,非有高超的技巧和高境界的心境不可,在歷史上能達此境界的畫家也是不多的。南宋有個叫梁楷的畫家畫的《潑墨仙人圖》,就算能達到這種境的一個先例;明成化帝朱見深畫的《一團和氣圖》、齊白石畫的各種《群蝦圖》,皆是能達到這個境界的創作;光達先生畫的各種虎圖,自然也是這種境界的高級創作了。

       所不同的是光達先生筆下虎的類型是多變的,情感變化是豐富的。如戊子年春天畫的《風濤嘯遠圖》,呈猛虎下山之勢,如同天神一般的造型與兇猛;同年畫的《浩然正氣圖》作立石回首之勢,亦如山神一般的威武鎮守著山崗,大有唯我獨尊之勢。同年畫的《喜相逢圖》卻如兩個頑皮的孩童,久別後又抱在一起的喜慶,傾訴著別後之語。《母子情深圖》(作者未定名)畫母虎看護幼虎的情景,母虎的呵護之心,幼虎的依懶偎之情,真是一幅非常和諧的畫面。這些都是光達先生對虎的動態和情感變化的深刻體會之後,過濾出他獨有的充滿動感的大手筆,來生動細緻的加以刻畫的結果。這就是評者説他“使他的作品在保留傳統筆墨技巧的基礎上注入了強烈的現代意識,形成了當今獨一無二的嶄新藝術風格”因此,我覺得他的成功不是一般的成功,而是時代的一種大成功,其藝術價值是非常之高的。

       能與時代同步的藝術品,能影響一代人的藝術品就是有歷史價值的藝術品,它的藝術價值才不會泯滅。自清代晚期照相術大行後,不少畫家的畫作都追求與所畫對象的逼近,來迎合世人的欣賞口味。外國人的油畫傳到中國後對中國畫産生了巨大的影響,這其實都是以相似、傳神為出發點的。其實日本人畫虎早就與照像結合的非常緊密了,但我認為那只是與攝影相結合的一種繪畫,在中國畫中品味是不夠高的。加上工筆刻劃,與工藝美術接近的一種繪畫,一種以筆墨為工具的製作出來的工藝美術品。從歷史的觀念看,難以成為歷史的大作。光達先生畫的虎則是以純藝術的筆墨來構制的,是具有一種不可複製性的真正的藝術。

       説到光達先生畫虎的經濟價值,先要弄清藝術品的經濟價值的構成因素是什麼。繪畫的經濟價值是以作者作品的存世量、藝術性、文字著錄、出版記錄、銷售記錄、收藏記錄等諸種綜合因素來決定的。往往社會的認知度決定了它當前的市場價值。但是市場價值去分作暫時的價值與長遠的價值。正如元代四大家之一吳鎮的畫,當時並沒有突顯出它的市場價值,但在他死後百餘年間才逐步被人們所認知,被認定為元代山水四大家的。當然其經濟價值也就可想而知了。光達先生的畫如果符合了以上因素,其將來的經濟價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中央電視臺《鑒寶》欄目專家、中國書畫鑒定評估委員——李元茂

熱詞:

  • 國畫家
  • 劉光達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國畫家 劉光達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