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何家英社會評價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6日 15: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真誠細膩的激情和夢幻般的理想色彩

       何家英為中國工筆人物畫向當代性的轉型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他創造性地借鑒了中國工筆畫的傳統和西畫中嚴謹紮實的造型技法,結合當代人的審美觀點,創作出一大批洋溢著時代氣息的作品。讀他的畫,會從中找到一種真誠細膩的激情和夢幻般的理想色彩。

       獨特的創作理念

       何家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自然與他獨特的創作理念分不開。在他眼裏,繼承傳統和創新其實是“一事兩步”,“哪一個都不能丟,丟了一個也就丟了另一個,真有傳統者總想為創新開路,真求創新者不會拿傳統祭刀”。他的這一思路既是對當下中國畫領域的時尚潮流的反思,也是對自己創作的要求。他力求在東西方不同的傳統中探求相同的規律、彼此的契合點。

       作為一位深諳傳統的畫家,何家英對晉唐畫風達到的雄渾雅健、造型飽滿、高逸充盈、樸素自然的高度讚不絕口。這正是他所要繼承的傳統,也正是他的工筆畫所汲取的傳統營養。他深信:“中國畫,至少是中國工筆畫,其精神意度、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容納西畫的。當然,這裡大體上是指晉唐畫風。”

       善於吸收西畫營養

       何家英除了對傳統有著獨到的認識外,對中國畫吸收西畫營養的方式也有自己的見解。他反對那種只吸收概念,只做表面文章的做法,認為“與其接受那些大而不當的概念,不如借鑒些具體方法解決問題。西畫的觀察、審視、理解和提煉,和晉唐傳統並無二致,可對應、契合。很多的西畫作品能更直觀地給我們實踐上的參照,這種實實在在的啟悟益人神智”。

       當代女性是何家英慣用的題材

       他自己也曾説過:“我的畫,偏重於女性描繪。”這種題材很難畫,因為很容易讓作者和讀者墮入一種思維定式:把女人當美女看。何家英在創作中特別警惕這種概念化、俗氣的傾向。他在創作中非常注重“求異”,認為創作必須要“充分刻畫,從外在形象到精神氣質,體會其微妙之異”。而且,“必須要賦予對象以我的思想、感情、格調,這才是我的畫”。

熱詞:

  • 何家英
  • 工筆人物畫
  • 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