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談名家工筆小動物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5日 15: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畫有分科:山水、花鳥、人物三足鼎立,各領風騷,山水求靈,花鳥求趣,人物求神,為藝林金科玉律。動物畫雖含于花鳥畫中,亦可獨立,自現輝光。諸如動物畫之造型,亦可完全尊理(極似),亦可完全背理(極不似),亦可尊理又可背理(極似又極不似)。皆不違畫道,輝揚於世。

       其一,動物類完全尊理者,諸如唐宋之鞍馬畫,如韓斡之《牧馬圖》、《照夜白》,用線描繪極其尊理,求神韻,求造型,栩栩欲動,欲躍絹上,再如李龍眠之《五馬圖》,卷畫中雖具簡澹蘊藉之文氣,然寫真之功不減唐人。其餘突出者,諸如宋院體之動物畫,延續北宋工筆寫實法,更超寫實更趨簡練,如李唐之《乳牛圖》、李迪之《風雨歸牧圖》其寫實之功著令西人折服嘆美!另清西洋畫師郎世寧,以西人思維,借東方畫具,畫出別具風韻之鞍馬畫,他借用光影,有別唐宋線條之筆法,寫真至極,若真馬。亦著令清人折服。今人劉奎齡,據北方津門,動物畫自創新筆法,尤畫動物皮毛工中有意,意中見工,雖缺文雅,然其技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亦堪稱一大家矣。其造型謹細,無可挑剔。

       其二,造型極不似者,諸如歷代所繪龍鳳、麒麟等瑞獸,造型奇異,絕對背理,而世人信之、世人敬之,若宋之陳容所繪墨龍氣勢雄健,雲蒸雨飛,天垂海立,幽怪潛見,觀者無不驚駭震撼。其餘者古籍壁畫中多有呈現,讀者自見。

       其三,造型極似又極不似者,諸如自東坡大倡士夫畫,文人筆下三筆兩抹,自呼求神不求形,歷代藝林數不勝數,如法常者擅畫墨猿,其用筆粗豪,形態生動,極似中大放“禪味”。元代趙子昂擅畫鞍馬,用筆簡淡,用色淡雅,既有嚴謹唐宋鞍馬畫之造型,又創鞍馬畫之清風,極似中大放“文人畫”。其餘古籍、畫作中亦多有呈現。讀者自見。

       今天我得動物畫,集古今藝林墨跡之大全輝揚畫道,一可使讀者了解動物畫之發展,二可使讀者明了動物畫之風格,三可使讀者深研動物畫之技法,可為藝林之益事。

安斌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安斌
  • 國畫家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