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祝大年作品賞析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21日 12: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工筆重彩,精品薈萃

       中國工筆重彩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色彩絢麗,描繪精緻,表現力極強,有著深厚的裝飾傳統。著名畫家丁紹光先生説,“祝大年先生是現代重彩最偉大的開拓者”,他將傳統工筆重彩手法與現代建築的裝飾要求相結合,既保持其直覺有序的形象,又把握具象與抽象,主觀與客觀之間的適當分寸,做到遠看整體有氣勢,近看細節可信,創作了一大批具有典型祝氏風格的藝術精品。

       1979年為首都機場繪製的巨型壁畫《森林之歌》(3.420m)工筆重彩作品無疑是當代中國重彩畫中光彩奪目的瑰寶,她引發了中國壁畫藝術的復興,是歷史性的突破,而《漓江春色》畫面層次豐富,疏落有致,碧波盪漾,群峰兀立,一派春意盎然,呈現出意境逍遙之美感。1974年為北京飯店創作大型壁畫,祝大年與吳冠中、黃永玉、袁運甫沿長江而上,蒐集壁畫素材,創作了大量的長江寫生作品,留下了一批珍貴畫作。

       祝大年先生對花卉情有獨鍾,他愛花,讚花,畫花。《玉蘭花開》繁密潔白的玉蘭花交織出一個燦爛富麗、濃粧重抹的世界,一個充滿生機、裝飾意匠的世界;《向日葵》、《玉蘭瓶花》、《海棠》、《曇花》…… 繁花競放,一花一蕾,極盡花卉之華麗,但又不失質樸之美,而這獨特之美,譜寫出人生之大美,他賦予了這些“艷花”力作極大的感染力和情感張力,表現出人生理想的寧靜和高潔,生命存在的執著:花瓣自由舞動,無拘無束,但又彼此顧盼,共同構建起畫面的熾熱和飽滿,充滿了生命的內在活力。花如是,祝先生讓我們獲得了對生活的期許和熱愛,精神的自由和充盈。

       鋼筆凝霜,盡顯精微

       祝大年先生的鋼筆素描寫生,不僅是重彩創作的粉本,也是獨立的藝術作品。風格繁密厚實,不惜筆墨,卻繁而不亂,實而不板。他的獨特的程式化手段,把繁雜的自然秩序化,個性化。他在寫生中,曾用望遠鏡來觀察豐富多變、神秘朦朧的大千世界,當將一切凝固在咫尺畫紙上,又都被簡約概括了。著名藝術家龐薰琹讚美説:“祝大年的鋼筆畫把霜的感覺都畫出來了”,線的勾勒與面的渲染配合默契,一枝一葉皆盡精微,一光一影皆顯份量,“取精微,抒廣大”一語正道出了祝大年先生的鋼筆畫達到的精妙之巔。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工筆重彩
  • 祝大年
  • 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