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印章印語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0日 16: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可貴者膽》——一九五四年出外寫生用此印語。以自勉一九八六年,歲次丙寅書于師牛堂。膽者是敢於突破傳統中的陳腐框框。

       《所要者魂》——一九五四年出外寫生前鐫用此印語。 一九八六年 丙寅四月 可染于師牛堂"可貴者膽"、"所要者魂"是我打出來前刻的兩方印章。"膽"者是敢於突破傳統中的陳腐框框,魂者,創作具有時代精神的意境。

       《為祖國山河立傳》——祖國河山壯麗,理應精心描畫。一九八六年,歲次丙寅四月書吾山水印語可染。

       《廢畫三千》——自勵印語 一九八六年 歲次丙寅 可染于師牛堂怕畫壞是沒出息的。只要用心畫,畫壞了沒有關係。我有一方圖章,叫做廢畫三千,就是鼓勵自己不要怕畫壞。因為怕畫壞,就墨守成規,不敢突破,總在自己的老圈子裏轉,這是一種惰性的表現,是很難進步的(李可染自釋)。

       《孺子牛》——魯迅先生聯語雲 俯首甘為孺子牛 此語給我們啟發教育 吾因此開始畫牛 並名我畫室為師範牛堂 今逢魯迅先生誕辰百年紀念 寫此以志敬仰 一九八一 可染並記。

       《七十始知己無知》——50年代,我幾次外出寫生,背著學生的畫具,每天跋山涉水,行程數萬里;力求創造有現實生活氣息、反映社會主義時代精神的新山水畫。現在不知不覺已是七十以外了,我總結了一下,刻了一方圖章"七十始知己無知",意思是天地之大,萬物之廣,道理之深,自己所學所知,微不足道。總結自己,七十生涯,深感無知,要從零學起(李可染自釋)。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李可染
  • 可貴者膽
  • 所要者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