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馬敷丹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7日 15: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馬敷丹

       馬敷丹(馬復旦),1949年6月出生於甘肅天水。敦煌壁畫的臨本,創作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發表,並被專業機構和個人收藏。

       1969年入伍從軍。
       1975年大學畢業。
       1978年中學、中專任美術教師。
       1980年由常書鴻先生介紹,調入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從事敦煌壁畫的臨摹與研究,期間赴龍門、麥積山、炳靈寺等石窟進行佛教美術考察。
       1983年、1984年與段文傑(原敦煌研究院院長)、關友惠(原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第四任所長)、李振甫(原敦煌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第五任所長)合作臨摹《屍毗王割肉救鴿圖》、《三兔飛天藻井》和220窟《舞樂圖》等特級窟壁畫。參加日本絲綢之路記錄片254窟臨摹場景拍攝,並在中央一台播放。
       1985年多幅作品以中日文化交流的形式參加在日本五城市巡迴展的《中國敦煌展》並有作品被日本國富士美術館收藏。《吉樣天女的魅力》發表。
       1986年複製特級窟322窟泥本壁畫《説法圖》。
       1987年為敦煌研究院石窟藝術研究陳列中心臨摹419窟《法華經變譬喻品.薩埵本生圖》。
       1988年在安西榆林窟起稿元代曼荼羅線稿三個月。入編《中國當代文藝家辭典》。
       1992年在中國甘肅敦煌博物館舉辦個人畫展。
       1993年赴韓國漢城舉辦畫展。
       1994年繪製百平方米《釋迦涅槃圖》。
       1996年、1997年作品參加在日本東京、福岡、神戶舉辦的《沙漠中的美術館一一永恒的敦煌》展。
       1998年在台灣高雄中正文化中心舉辦個人畫展。
       2006年在中國甘肅天水羲皇藝術館舉辦個人畫展。
       2007年《武山水簾洞摩崖壁畫.摩崖雕塑芻議》發表。
       2008年《大敦煌.壁畫藝術巡禮一馬敷丹摹寫敦煌、麥積山壁畫專集》出版。
       2010年在中國深圳舉辦個人畫展。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藝術家
  • 馬敷丹
  • 藝術臺
  • 中國網絡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