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訪西北山水畫家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05日 13: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每個人的生活道路、工作環境、閱歷、學養和藝術追求不同,其作品顯然不同。就拿孔老師的西北山水畫為例,他逼真寫實的畫風,筆墨剛健,氣勢雄厚,磅薄而浩大,都以全景構圖,給人一種峰中有峰不見峰,溝壑縱橫層層天的感覺。墨跡鮮明淋漓,陰陽相輔相成,互動互逆,立體感很強,將西北的喀斯特地貌,以全新的筆墨技法表現出來。全圖的皴法,更是耐人尋味。有的斬釘截鐵,絕不拖泥帶水,有的點到為止,似有似無;巨石溝壑、雪山冰川,更是栩栩如生;大面積的濃墨淡染,層次的壘壘疊加,更顯淵源深厚,猶如鋼澆鐵鑄,將三江源的自然魅力描述得清澈碧透,一塵不染的霧海雲煙,在飛絮般的峰巔漂浮。

      作品中的點皴、線皴、面皴,以及構畫、點渲、染通、透潤都有獨到的新水墨效果。按行話説:筆法雖同名,而應用不同,就有了不同的藝術效果。有的地方大潑墨韻,黑白盡染,有的地方則惜墨如金,更增加了作品視覺衝擊力,讓人們感到既熟識又陌生,且長水有源,大樹有根的邏輯中。

      哲學、美學、動學在作品中無不涉獵,整體感覺不泥古,不造作,在順其自然中透出挑戰傳統的新墨趣緣。凡是細讀過孔氏畫作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不管你是內行,還是外行,從不同的角度審美,它就像一杯剛啟封的鐵觀音衝入沸水的瞬間,透出一種清新玉潔的芳香,會被畫中的白雪堅冰,溝壑峰巔所吸引,將你帶進藍天白雲的聖境之中,盡情享受原生態的自然美。

      這就是畫家幾十年如一日,重寫生、重生活、重突破,更重新墨韻,新風格的結果。孔老説:“一幅作品的成敗,除靈感加智慧外,重要的是不草率、不應酬、不浮躁、要耐得寂寞,忍住嘲諷,不能急功近利。應把每一幅作品當作自己的孩子,倍加呵護的同時,打扮得漂漂亮亮,使其有氣質,百看不厭,決不能給讀者蓬頭垢面的感覺。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他的《走進青藏高原》、《走近塔克拉瑪幹》雙百米長卷,繪製將近七年,曾多次易稿,從中可看出作者嚴謹的創作態度,其艱辛不言而喻。在藝術的道路上,他就像行進在荒漠中的駱駝,腳步那樣穩健與沉著,既不羨慕高入雲端的蒼鷹,也不妒忌奔騰如飛的野馬,在藝術的海洋裏默默耕耘,對作品精益求精,決不粗製爛造,這種創作態度也是難能可貴的。

      他成功了,卻來得這樣遲。但一貫內向,從不張揚,年近七旬的他,至今仍在打造西北風雪山水的精品。

      老當益壯,從不言酬,並不富裕的他,汶川地震時捐出自己的精品山水畫;香港大公報社主辦賑災義賣會上,他的兩張作品分別以38萬、22萬元售出,所得款項全部捐給災區。

      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社、新聞社、中央電視臺及各大官方網站都對孔老的山水畫作過專題報道。

      蘭州軍區原政委

      甘肅省文聯主席

      趙文欽

      2009年6月5日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西北
  • 山水
  • 畫家
  • 孔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