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路遙知馬力——讀黃山青作品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8日 13: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黃山青個人主頁

  凡對一位畫家的作品進行評説,事實上是難以完成的,因為作品僅僅是畫家自我心靈感知後的一種綜合産物,是精神世界借助外在形式錶現自我的符號。至於藝術技法的運用,以及題材的選擇、構圖的謀劃等等,是畫家根據各自的偏愛或個性特質所決定的。同時還將隨著畫家本身不斷的發展而相應的發生變化。

  山青的畫應該説是有其獨特的審美視角,他選擇了“馬”這一具有特殊意義的動物,作為表現的主題,在油畫領域中不甚多見,將“馬”這個物象與人類的特殊性,在他的作品中得以體現。對於“馬”的駿朗、勇敢、忠誠、勤懇、無私等等的精神屬性,通過他簡約的筆觸、虛實的鋪就、加之各種寫實或有機誇張變形中,都能産生恰到好處的效果。

  其次是山青時常會通過一些道具與特定時代的氛圍,營造出具有濃郁的傳統神韻,使我們聯想到“馬”和人類相互依存的悠久。通過視覺的接納而産生的不確定性與聯想性,正是畫家設定的效應所在。

  可以説山青技法的應用,是根據他所要表達的意蘊來選擇的,而不是為擺弄技巧而技巧的,因為最嫻熟,豐富的技巧也只是一種表現的手段他的作品中,技巧與內在的意蘊顯得相當和諧。

  山青對待“馬”的情有獨鍾,自有他的觀點,他曾説過:自古以來“馬”就是人類所依賴的朋友,但現在的“馬”卻需要人類的幫助才能生存,這也許就是人類對“馬”的感知……

  這裡我們可以感悟到山青善良、憐憫的心聲。

  山青自幼酷愛繪畫,並長期人從事視覺藝術設計,工作上成績驕人,獲得眾多的獎項,更為突出的是在1998年赴法國參加國際博覽會上,他設計的“蘇州形象展臺”獲國際組委會頒發的最美展示大獎。山青在為國爭光同時,他展示的數十幅作品---“馬”,被歐洲收藏者搶購一空。他的油畫作品自入選92年中國油畫展以來就頻頻入選各種展覽,2003年在蘇州舉辦了黃山青的個人油畫畫展,“馬”的作品被中國美術報選登,獲得眾多行內人士的好評。

  我們關注他的現在,更期待著他的明天。

作者:劉定國(旅奧詩人、藝術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