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長篇巨制《河洛覽勝圖》産生的背後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21日 16: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畫家馬大悲個人主頁 點擊進入>>

——馬大悲主筆《河洛覽勝圖》

       河洛,這是一個讓人神往的地方,因為她的神奇魅力,她的悠遠悠長。這個對中國幾千年文明産生過重要影響的地方,多少人心神往之。也許正是因為她的崇高,追求的人往往望而卻步,只能遠遠觀望。似乎,無論如何追慕,最終都不能攀登上這座大山的巔峰。可是有人就偏要對此説不,偏要披荊斬棘,一往無前地往往這座大山一步一步地爬去。這就是一群來自黑土地的畫家。   

       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8年的艱苦奮戰,他們的長篇巨制終於將要展現在世人面前。我們現在所能看到是《河洛覽勝圖》只是草稿的一部分,但是我們還是能夠感受到畫卷的厚重大氣,深沉磅薄。有幸先睹為快的人無不為之震撼。這個蔚為大觀的草稿,洋洋灑灑以百米之長,蘊含著五千多前的華夏文明。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幅《河洛覽勝圖》必將成為河洛歷史發展過程中一座巨大的的里程碑。   

       要想了解這幅巨制的淵源,我們必須把鏡頭拉到遙遠的8年前。   

       8年前,一位東北大漢,背著他的畫夾,開始獨行。他要走向五千多年前的河洛,去尋根,去探源。他走的很寂寥,很悲壯,因為其時他還是一個一名不文的小畫家,沒有人關心他的想法,他的做法。他也走的很決絕,雖然他也有兒女情長,但是為了理想他還是頭也不回地走了,雖然他的心裏也充滿酸楚。

       他的理想很壯大,他狠狠地告訴自己要一口氣走下去,不去想結果。為了他自己的宏偉理想,他已經做好了長期的打算。第一站,他來到了首都北京,在那裏一待就是3年,他首先要為自己補充新鮮的、充足的能量,因為他不想打無準備之丈,他也不能。憑藉他的作品和他的誠懇的精神,他進入了清華美術學院、北大國學四班。他需要的不僅是堅實的繪畫理論和基礎,他還要深厚的國學功底,他不能使他的作品淺薄,這是他所不能忍受的。三年來,他流汗,他熬夜,他思索,他堅持。

   當他終於北大國學四班研究生畢業時,他的又一個旅程開始了,他還要堅定不移地往前走,一刻都不能停止。來到河南,這塊中原沃土,他被深深的震撼了。這是一塊真正的風水寶地,一個天然的八卦圖。這就是他要實現夢想的地方,想起來這些年的艱辛和孤獨,這位漢子的眼圈不禁潮濕起來。   

      河洛地區先民們創造的河洛文化是以中原文化為代表的黃河文明的核心和發祥地,河洛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搖籃文化,是數千年來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河洛文化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太極圖是河洛交會的自然現象,這是因為太極圖很像是黃河洛河交匯形成的旋渦,通過這個自然現象觸發靈感,人族伏羲才創造出太極和八卦。  

      河洛地區的夏商王國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的早期王國。在同時期的當今中國範圍之內,各地沒有比夏商王國對以後中國古代歷史發展影響更大、更為重要的王國。尋找直接産生夏商王國文明的考古學文化,是實施中國古代文明“探源工程”的關鍵。田野考古揭示,河洛地區的河南龍山文化就是夏文化的母體文化。   

      正是對河洛文化的深深理解,馬大悲知道,他所做的將是一個對河洛文化追根探源的發掘,是一個前無古人的創舉。

河洛覽勝圖産生的背後

      山水畫的創作,離不開對生活的真實體驗,沒有充足的資料和對當地風景的感悟,創作出來的東西一定是蒼白無力的。山水長卷更需要長期的實地考察,結合當地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唯有對入畫的景物進行細緻入微的了解,融入畫家對歷史對繪畫的獨到見解,方能展現給世人一幅厚重的畫卷。在《河洛覽勝圖》中,馬大悲他們採用詩詞畫印來表現河洛的風情雨露、古跡景點、春夏秋冬。

      為此,他們搜盡奇峰打草稿,在具體的創作過程中,還要再次進行實地探索,既不能與古人雷同,又不能與今人契合,還要堅守傳統。這對任何一位畫家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對視藝術為生命的他們來説,更是一個高難度的動作。面對這樣一座高峰,幾位熱衷藝術的藝術家沒有絲毫的退縮,他們知道,只有依靠執著的精神,才能看到想要的結果,否則他們的理想只能像美麗的泡沫一樣灰飛煙滅。這群畫家從黑土地轉戰到黃土地,埋頭于河洛文化的研究。8年來,他們搜遍千山打腹稿,個中滋味只有他們才能體會。

      這幅草稿歷時6年,家庭都無暇照顧,可謂拋家舍子。馬大悲既當策劃,又做主筆,“還要求神拜佛”,馬大悲幽默地説。但是欣慰的是,明年的八九月份,這個巨制就會呈現在世人面前。蒲澄,一位年近60的老書畫家,不但負責創作,還要負責幾個人的生活。在鞏義康百萬莊園一個廢舊的工作室裏,他們的工作室環境不能夠保持安靜,只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們才能專心地創作。記者在採訪時,萬家賓老師還在睡著,馬大悲説:“先別叫他,讓他自然醒吧,昨天熬了一夜。”本來身體就不是很好,有時候又不能按時吃飯,休息不好還要思索、繪畫,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堅持下來的。馬大悲先生説,他們唯一支撐的動力是夢想,他們只有一個目的,為中國古老的河洛文化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為後人留下一點有價值的東西。輝煌的中國,厚重的中原,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了縝密的蹤跡,讓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我們先人的曾經。我們同樣有理由給我們的後人留下足絲馬跡,讓他們對我們有所了解,對我們的祖國,我們的文化有所認識和理解。“這是作為炎黃之孫,龍的傳人,癡迷于華夏文化的藝術家的責任。”馬大悲的目光堅定、剛毅。

     長篇巨制《河洛覽勝圖》,演繹的是從壺口到開封這段的風光,始於開封,止于壺口,其間經過許昌、鄭州、鞏義、青龍山、洛陽、三門峽。畫中包括伏羲的先天八卦臺,唐僧取經開始的地方慈雲寺,女媧煉石補天的,洛神的洛水,龍門石窟等歷史和人文景觀。

記者 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