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和諧鐵路——創造美好生活新時空》李曉東潑彩著華章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7日 14: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李曉東個人主頁

      《和諧鐵路—創造美好生活新時空》這幅作品在上海世博會中國鐵路館的展示,又一次證明了中國水墨藝術的包容性和創造性,它必將成為代表中國文化、蘊含無限魅力的靚麗風景之一。
                                                                                  
      李曉東,字曉冬、冬青,號易昌,1983年進修于中央工藝美院,現為中央中國畫研究院江蘇分院副院長,中國書畫家協會理事,高級工藝美術師。長期從事中國畫的研究和創作,其山水畫作氣勢磅薄、雄偉厚重,曾多次參加全國及國際展覽並獲獎。其書畫作品先後被日本、新加坡、台灣、美國等畫廊及芷家收芷。

      李曉東認為:一個時代的記憶不僅僅表現在經濟的騰飛,社會文明的發展上,還應當表現在文化誘因的表達形式上,而這類具體的文化表達形式又可以總括為詩歌、繪畫、音樂等方面。宋朝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是這類文化表現形式中的的典範之作,在這件作品中畫家通過對城市建築概況、文化交流廣闊、經濟往來的頻繁等方面反映了一個時代的繁榮,同時也為後人研究當時的經濟、文化、建築的發展提供了大量直觀真實的寶貴資料。

      作為當代中國畫家又應該怎樣使這種語言更加能夠為社會服務,成了一個具有課題性研究的話題,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許多的中國畫家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把中國山水畫的繪畫語言與西方繪畫元素進行了有效的融合,在這樣的道路上不斷前進的過程中涌現了一批在中國傳統基礎上不斷創新的人物,李曉東便是其中的一位。

      本著“和諧迎盛世,揮筆著華章”的創作理念,李曉東近期受上海鐵路局的委託,為世博會中國鐵路館貴賓廳創作了《和諧鐵路—創造美好生活新時空》的主題畫,用中國傳統繪畫元素和現代創新理念相融合繪製的長3.5米寬2.8米的巨幅國畫作品,不僅包含了作者“為山河立傳,為民族造魂”的藝術創作情懷,同時還把中國山水畫中的水、墨、色、用筆、構圖、意境等重要因素進行合理地融合,潑墨成彩,形成了獨特、整體的繪畫風格。另外,這件作品還運用了許多現代新的繪畫語言,這也是李曉東在國畫生命力的表現上做出的又一項貢獻。

      巍巍鍾山,浩蕩長江,帶有異國情調的上海外灘,高聳雲端的東方明珠,代表了經濟繁榮並穩步發展的上海經貿大廈,頗具中國傳統色彩的杭州三潭映月以及在別具中國特色的江南水鄉,對於一個有相當素養的中國山水畫家來講在同一幅畫面中表現出來可能不難,但要使這樣一件作品表現出鐵路在人們的固有觀念中的空間感和距離感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情,而李曉東在他的作品《和諧鐵路—創造美好生活新時空》這幅品中很好的體現出來了,整個畫面以長三角地區的地理風物為主題,一輛時速在三百公里以上,尚未與世所認知的,即將在五一開通的滬寧、寧杭鐵路線上投入運營的新型列車在畫面中疾駛而來,這不僅僅是一個時間觀念上的轉換,重要的是這種速度感帶給人的震撼不僅僅是一個距離感和空間感的消減,還使人們“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的夢想得到了完美的演繹和詮釋。更為出彩的部分是畫面的上方,具有磅薄氣勢的青藏高原,這不僅增加了畫面的凝重感和穩定性,同時似乎還在暗示著中國的鐵路已經延伸到世界的屋脊——青藏高原,這是中國鐵路發展中的大事,也是世界鐵路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李曉東用淡定的心態,勾勒渲染出豐富的層次,通過這些小細節表現出畫家胸中的大氣魄。色彩以墨色的濃淡和青綠淡彩為主,並加以藝術化的處理,更使這件作品別具風格。它必將成為代表中國文化、蘊含無限魅力的靚麗風景之一。

      這幅作品在中國鐵路館的展出,又一次證明了中國水墨藝術的包容性和創造性,李曉東近幾年的藝術成就用他的畫筆又一次得到了驗證。正如《清明上河圖》一樣,它必將成為時代記憶的見證。見證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繁榮;見證中國和諧鐵路,創造美好生活新時空的到來;見證一個具有民族責任心的藝術家的藝術之路;見證中國水墨藝術在世界藝術發展中的又一次跨越;見證新時代文化的振興……

作者: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