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美哉!揚我中華文化之筆墨使者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5:4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江蘇美術界同仁在學術研討會上高度評價崔如琢先生的藝術造詣

氣局宏闊 氣息清明

  尉天池(中國書協顧問、江蘇省書協主席、著名書法家):崔如琢先生的草書用筆簡約、筆意豐厚、體勢雍容,通篇氣局宏闊、氣息清明、氣魄博大。尤其令我矚目的是,他在章草今草兼收並蓄、大而化之的基點上,能去其蕪雜、得其精練。我對此,稱他擅用“減法”。尤其是在簡約中的虛處、無處即布白處所創造出的醒豁、空靈、開朗、超逸的意境,最耐品味。

厚積薄發 蔚然成家

  宋玉麟(江蘇省美協主席): 5年前看過崔先生的展覽,這5年,他有很大的變化,藝術感染力越來越強。變化最大的還是指畫。崔先生很注意自己全面素養的積累,這些積累使他大寫意的精神有一個紮實可靠的基礎。大寫意以前出過像齊白石、潘天壽這樣的大師。但到了我們這一輩,畫得好的並不多,崔先生厚積薄發、蔚然成家,已經達到了這樣的境界。崔先生的花鳥畫受潘天壽、李苦禪先生的影響,山水畫受傅抱石先生的影響,這些在他身上都形成了他自己完美的特色,有很強的藝術個性,走的是正道,這個展覽是我們江蘇近年來一個成功的展覽。

書畫合一  氣象博大

  蕭平(著名書畫家、鑒賞家):中國畫的特點是:詩文書畫合一,詩文書畫必須兼修。如琢兄遊學道路是非常廣闊的,十幾歲就進入京華大家的門,拜李苦禪先生、秦仲文先生為師,受到他們的陶冶,他向這些大書畫家、鑒藏家學習,這些都是兼學得來的,這條路是真正的中國藝術之路。他的書法早年拜鄭誦先先生為師,中國的大寫意畫的氣與力都是來自於書法,章法也得之於書法。尤其是來自於草書。所以崔先生的成就來自於他的遊學道路和他所涉及的種種方面。

  他收藏了一批石濤、八大山人、揚州八怪、吳昌碩、齊白石等人的作品,可以零距離地與古人對話、與古人交流。能夠很好地學到前代大師的筆墨與精神。他的指畫氣象博大。我沒看到過這麼大的指畫,市場上所見指畫家高其佩的大幅作品多為代筆或偽作。古人畫指畫是在熟紙或半熟紙上畫,而他的許多作品是在生皮紙上畫,這對於指畫的發展是一個大推進。

民族性 時代性 意象性

  言恭達(中國書協副主席、江蘇省文聯副主席):崔如琢先生的作品給我們帶來的哲學思考具有三個性:第一、民族性。他的畫是遵循“天人合一”的哲學觀。第二、時代性。能夠堅持時代特質的融合,而這種融合是引進西方審美的新元素,真正能做到傳統的特質與傳統的筆墨、水墨交融,給人以視覺的衝擊力。第三、意象性。如何從形象思維拓展到意象思維,從寫意的精神體現客體,而這種客體是他心中的心境。無論是筆墨,還是現代的空間的建構,都給我一種非常好的啟示,我感覺他能夠得法、得意、得象,是大境界。

大美之道 大美之境

  馬鴻增(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著名美術理論家):“大寫神州”的展覽給予我強烈的審美感受就是:大美之道、大美之境的個性化拓展。崔如琢先生書畫藝術的“大美”是由“四大”要素構成的:大寫意、大氣勢、大鑒藏、大愛之心。

  大氣勢:無論是山水、花鳥,還是指墨畫,都貫穿著氣勢,大氣中有文氣、書卷氣,能放能收,吸收了傅抱石先生的“大膽落筆、小心收拾”風格,外鑠鋒芒而內涵筋骨。大寫意:以傾瀉性和書寫性為主要特徵的審美類型。崔先生的大寫意化古出新,大玉不琢,復歸於璞。指墨畫,別開生畫,獨具風神。大鑒藏:廣收博取,見多識廣。收藏相當數量的歷代藝術大師的書畫珍品。大愛之心:汶川大地震後捐款5000萬元人民幣,獲稱“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是該項榮譽獲得者中唯一的文化藝術界人士。

 從傳統走進現代

   左莊偉(南師大美術學院教授、著名美術理論家):崔如琢先生的藝術是從傳統走向現代。他的大寫意畫,大寫、大氣、大勢。現代藝術應該是繼承發展。崔先生的藝術屬中國現代藝術範疇。崔先生的藝術中意象的創造,是我們民族藝術表現的一個重要的特徵,而且他繼承併發展。因為中國繪畫中很重要的是:“似與不似”,他的山水、花鳥題材是傳統的,不是現實中的自然物,而是胸中的,他的大寫意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深情厚意。作畫如寫字,寫書如作畫,將書和畫兩種藝術的精髓結合得非常好,融為一體,相互生色。畫面的佈局突破了傳統的佈局中的種種阻礙,完全走向了隨心所欲。具象、抽象、有象、無象,這些關係處理得非常好。崔先生在筆、墨、水三個元素裏的運用非常成功,把水提高到與筆墨同等重要的地位的高度,作品氣韻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