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具有古典和現代雙重精神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4: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二十多年前,我偶讀如琢先生早期臨摹陳老蓮的人物,雖非創作,卻反映高出同齡人的眼光。用筆認真,有點裝飾情趣又不失高雅,現出與古人靈犀互通的微笑,使我對他有所期待。

  如琢君秉承苦禪老人的教誨,重氣節、格調、尊師等碩德,人品必須高於藝品,以及九死無悔的勇氣。

  他的畫蓄勢足,運線堅韌有彈性,又不流於劍拔弩張,鼓努為力。

  他的山水畫樸茂鬱勃,大氣氛沉穩堅實。山、水、樹石、同類異類間的對話注重潛臺辭。有傳統味,不雷同古哲;具現當代意識,先鋒理念,仍為標準國貨,與西人有差別。不趕時髦,不涉甜俗,杜絕粉飾。

  假若把崔畫比做一個劇團,山水是鬚生,偶有大嗓小生與武生路子。講火候、穿透力,聲腔“亮堂”兼“挂味”;花鳥畫便是青衣(水墨)與花衫(賦彩)。

  他長于畫荷,不拘于形,不離于形,見冰霜節操。他寫鷹漸脫苦老造型,虎虎有英雄氣,志遠力堅,果毅剛純。兀立山頂松肩,回翔雲頭海上。

  他的雞雍容平和,與人類親近。雄雞偉岸,母雞溫慈,小雛稚拙,其毛茸茸,眼神好奇似幼童。

(作者:柯文輝 著名學者、詩人、文藝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