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鴻蒙、玄想、自由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4: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崔如琢山水、花鳥兼擅。有論者認為他花鳥第一,山水第二。也有認為山水勝過花鳥者,難分伯仲。

  崔如琢的山水畫可分為兩大類:具象山水和抽象山水。

  在具象山水中又可分為三大系列:雲霧山水系列,雪景山水系列,全景山水系列。

  崔如琢山水畫創作給我的第一印像是:他對霧靄雲煙情有獨鍾。

  他醉心於煙霞,從多角度、多側面,以多種構圖樣式、多種情調氛圍、多種詩意哲思,創作出大量的、成為系列的雲霧山水畫。

  崔如琢山水畫創作給我的第二個突出印像是:雪景山水。他愛畫雪。大雪、小雪、雪霽、晴雪、殘雪、融雪、醉雪,每一片雪景都表現了畫家心靈的跳動。

  崔如琢還擅畫時景山水。崔如琢的四屏組畫:《春—細雨輕煙淡淡風》、《夏——六月清涼綠樹陰》、《秋——寒山轉蒼翠》、《冬——雪景似春華》,可以看出景隨時生、時依景現、景時同體的山水畫特徵。

  近幾年崔如琢又多作手卷,動輒長達數米。崔如琢的全景手卷,宛若一齣戲劇:有序幕、發展、變化、高潮、波瀾、尾聲。我用看戲的眼光觀賞崔如琢的全景山水手卷。

                     (作者:夏碩琦 美術評論家、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