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王明明:從不隨波逐流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5日 13: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崔如琢先生是大寫意國畫家,書風承襲碑派書家鄭誦先,繪畫則師從花鳥畫大家李苦禪。當然,崔先生還善於從古今名家中汲取營養。他曾經潛心研究過董源、巨然,尤其喜愛“元四家”中的黃公望和王蒙、“清四僧”中的漸江與石濤以及近代名家黃賓虹、潘天壽、傅抱石。他極富收藏又精於鑒賞,所以,這也成就了他的繪畫,使得他能博採眾長,使得他的藝術修養有了很深的積澱。

  崔如琢先生剛過花甲之年,但他的閱歷卻遠遠超過了這一年齡段中的許多畫家。我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認識他的,那時我們一起在國務院書畫創作組,他主要創作一些大寫意花鳥畫。八十年代初,他離開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去了美國,曾在紐約杜威大學擔任藝術系教授,也擔任過紐約中國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在紐約華人的主流社會中非常有影響。當年,許多訪美的中國畫家都受到過他的熱情款待,例如已故書法家劉炳森先生,以及油畫家艾軒——和我本人。

  近年來,崔如琢先生繪畫創作的題材更加廣泛,尤其大寫意的花鳥畫和山水畫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十分注重傳統的筆墨意趣,所以,儘管他的繪畫極富時代精神,或者説有著強烈的新時代的氣息,非常大氣,非常雅致,可仍然屬於傳統的水墨意筆,屬於文人畫的範疇。

  我們總在探討繼承與發展、優秀的古代藝術傳統與新時期的精神風貌問題,我看,崔如琢先生正在走的這條藝術之路當有著許多值得肯定與借鑒的地方。譬如他的大寫意荷花,完全是尊重傳統的水墨一路,有青藤、石濤的筆意,有李苦禪、潘天壽的影子,但面貌上、氣勢上,甚至內中的精神上都只是他自己了。而他的山水畫是同樣的,借鑒了古往今來許多大家的東西,卻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氣很足,很新穎,還飽滿、充實、不失法度。

  還有一點是我們當代畫家不具備的一個條件,崔如琢先生是一個大的鑒賞家,他的收藏可以説在中國的畫界沒有人和他匹敵。我每年去他家的時候,他從珍藏室中拿出的幾張畫來,都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我很驚訝,這點來説,他對傳統的理解會比我們深,他的那些寶物,他天天要看、研究、去揣摩,他近距離的接觸這些大師的作品和歷史傳下來的經典作品,我覺得他比我們的優勢要大。另外一個,我覺得崔如琢先生還有一個優勢是我們不具備的,他是一個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藝術家,他懂經濟懂政治。我覺得一個成就的藝術家,他不懂經濟的話,不懂政治的話,他做不大。比如説張大千、傅抱石、徐悲鴻這些大師大家,他在各個領域都是佼佼者。

   對於崔如琢先生,我們非常敬佩他的是:經常有驚人之舉,這一點我們慢慢去揣摩,對他的東西我還是在看在理解。

  今年的嘉德崔如琢先生的作品成交價是首屈一指的,是最高的,這是名副其實的,我不是天天跟他聯絡,或者是幾個月聯絡一次,可是他的畫天天在琢磨,非常勤奮的在創作,如琢先生是我的一個楷模,是我的一個榜樣,是我應該學習的很好的一個樣板。

(作者:王明明  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 中國美協副主席 北京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