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大寫神州——崔如琢書畫巡展”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24日 16: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自2010年8月在北京畫院成功舉辦“大寫神州——崔如琢書畫新作展”首展後,相繼又在青島、上海、浙江、廈門、武漢、南京成功舉辦,引起了社會及學術界的廣泛關注。此後展覽還將在濟南、鄭州、成都、西安、蘭州、鄂爾多斯、遼寧、瀋陽、廣州、深圳、澳門、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倫敦、巴黎、華盛頓等海內外巡迴展出。巡展匯集崔如琢先生創作的書畫作品150幅,其中歷年創作的國畫作品80 幅、指墨精品52幅、手卷 6幅、書法12 幅,即有小幅精品冊頁,也有近年來創作50米長卷《丹楓白雪》。2010年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橫18米、縱2.8米寫意巨作《荷風盛世》複製件也擇時在巡展中亮相。

  崔如琢先生,作為中國寫意精神的守望者與創作者,一枝筆堅守著中國畫的尊嚴與自信,備受學術界及社會各界的喜愛和推崇。崔如琢先生山水、花鳥皆精,作品尚古人而發今意,筆墨純正、常以清醒者的傲岸,辨析中國傳統繪畫的利弊,在水墨的藝術天地裏自由揮灑,崔如琢無疑是當今畫壇不可多得“聖手”。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他在藝術和思想上所達到的造詣高度,使其成為中國寫意畫壇的一面大旗。崔如琢的畫如其人,樸茂厚重,大氣磅薄,收放自如,大巧若拙,個性鮮明,無半點矯揉造做之態,十分注重傳統筆墨意趣,有著強烈的新時代氣息。崔如琢先生從不隨波逐流,作畫從不潦草荒率,而是清醒而不畏艱苦地走著自己的藝術路,崔如琢先生常與歷代大師的作品對話交流,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深刻的理解與把握,這對於一位曾經生活在紐約、香港的畫家來説,尤其難能可貴。

  此次巡展,將集中展現崔如琢先生藝術成就,全面反映了他的創作心路歷程,清晰可見其藝術風格的形成。是對當下中國畫寫意精神新的追尋。不僅彰顯其深厚的傳統功力,也呈現了他的獨特藝術個性和筆墨當隨時代的創新意識。對當今大寫意發展方向,中國畫壇無疑是有力的推動。

  【崔如琢簡歷】

  崔如琢,著名書畫家、鑒藏家,靜清苑主。1944年生於北京,曾執教于中央工藝美院,1981年定居美國, 1996年回國,現居北京。書法承襲碑派書法家鄭誦先,為李苦禪先生入室高足。崔如琢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深刻認識與由衷熱愛慧眼識寶,先後收藏曆代藝術大師的書畫珍品,從宋元到明清與近現代繪畫大師的精品,數量頗豐。崔如琢先生的作品在海內外藝術品市場上頗受歡迎,在香港佳士得、中國嘉德、北京翰海、中貿聖佳、北京榮寶等國際國內拍賣會上屢創佳績,頗受海內外關注。出版著作有《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崔如琢》、《世界名畫家全集崔如琢》《崔如琢的世界》、《崔如琢畫集》、《如琢書畫收藏集》等。崔如琢1984年榮獲美國紐約杜威大學藝術博士學位,現任榜樣公益基金終身榮譽理事長、世界華人書畫家收藏家聯合會會長。